織梭 jig1saw1 跨媒介文化計劃
織梭 jig1saw1 跨媒介文化計劃

十二位藝術家共同發問 什麼是香港文化? 如何以共享經歷打開交流空間? 如何超越「走/留」的二元對立,用更闊的視野審視香港人身份? 本計劃連結跨媒介、跨地域的香港藝術家,希望以創作持續編織香港的文化討論

織梭計劃工作坊反思 - 林入

我於織梭「跨身體工作坊」的一次經驗引發了對於身體與框架關係的思考。

在工作坊中,我帶著一張凳子來到公園,本著想要坐下休息的心情。然而,保安要求我離開。根據法例第132章附例《遊樂場地規例》,南蓮園池有特定的管理模式。這一事件引起了我對於身體與框架關係的思考。

這次的經驗讓我開始思考身體與框架之間的關係。身體的參與可以將討論的起點帶回到經驗的場域和位置,而不僅僅停留在論述或概念上。透過身體的行動和反應,我們可以與環境互動,進而擴展和豐富我們的思考和瞭解。

然而,在面對著一層層的規則和制度時,我們作為遊人是否仍然有空間可以自由遊玩呢?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回顧那次的事件,管理人員似乎是主觀判斷並執行規則,而非根據法律規定。這引發了我對於法律和規則解釋的懷疑,對於那些在實踐中存在但卻未被明確規定的規則感到困惑。

然而,答案不在於肆意玩樂,而在於了解框架後設計遊戲。通過深入瞭解相關法律和規則,並尋求專業的法律解釋以瞭解規定的有效性。同時,我們也可以通過創造性思維和想像力來設計出更有趣的遊戲方式,以在規定的範圍內發揮創意和自由。

之後,我多次出入南蓮園池做玩樂及規則之間的探索,完成織梭展覽的創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