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123
jess123

阅读分享生活感悟

养蚕

上小学那会儿,每逢暖春,教室里就有些同学做起生意来——卖蚕卵。

他们先是孵化一些,把幼虫放在精致的盒子里,里面放少许叶子,到了课间休息便拿出来显摆,通常围成一圈人看这蚕宝宝,我就在这一圈人里挤着。

交易是私下的,地点在他家,我拿出本来就不多的一元零用钱,他给我一百个卵,蚕卵粘在报纸上面,我把这小片纸端放在眼前数,一百以上,确认没少给,就离开了。

我从棉被里取些棉花,把卵包的严严实实,放在腋窝下夹着,这样就不能随意活动,有时稍不注意,就从内衣里滑落出来,因为孵卵心切,时不时拆开棉花,看看蚕卵有没有变化,倘若泛白或泛黄,那便是离出世不远了。

幼虫出来时,寻桑叶很辛苦,此时的桑树刚刚发芽,往坟地找,往不起眼的旮旯地找,还考察眼力,要辨别桑叶还是榆叶,有时候桑叶不够,便用榆叶代替,榆叶它不吃,饿的不行了,也吃两口。

幼虫不好养,成虫更不好养,吃的多,跑方圆几个村庄,找大桑树,爬树采叶子,采了一大包,由于没冰箱,大半叶子会坏掉。最后阶段,有的蚕宝宝由于长时间没有食物,即使没到结茧期,它也只能试一试,勉强成茧,后来我发现他们坏死在里面。

想起这事儿,我常常自责,如果当初少养一些,它们就能少受些饥饿之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