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風之Group:我這樣過了一天 (1989) - 今日香港

《我這樣過了一天》於1989年收錄在風之Group的專輯《迷城少女心》內,由方樹樑作曲,潘源良填詞。風之Group的成員包括方樹樑和王渭妮,方樹樑負責作曲、編曲和彈奏,王渭妮是組合的主音。風之Group的名字令人聯想起日本動畫電影《風之谷》。方樹樑曾想與黎瑞恩合組一個新組合。香港樂壇男女混合組合,包括赤道、Fundamental和劉以達與夢。每日香港都有很多荒謬的事情發生,「一切已不再是新鮮」。
專輯《迷城少女心》
  • 歌曲:我這樣過了一天
  • 歌手:風之Group
  • 作曲:方樹樑
  • 作詞:潘源良
  • 編曲:方樹樑
  • 專輯:迷城少女心
  • 年份:1989
  • 曲序:6
  • 叱咤樂壇流行榜:上榜


《我這樣過了一天》於1989年收錄在風之Group第一張粵語專輯《迷城少女心》內,由方樹樑作曲,潘源良填詞。
《我這樣過了一天》:風之Group

風之Group是80年代香港二人流行音樂男女子組合,成員包括方樹樑和王渭妮。方樹樑負責作曲、編曲和彈奏,走電子音樂路線,王渭妮則是組合的主音歌手,聲線爽朗。可惜,他們只曾推出過一張專輯,之後便告解散。

王渭妮本名王慧莉,是綽號「小調歌后」劉韻的女兒。王渭妮曾參加過「華娃兒童合唱團」,並聯同黃霑與華娃的女兒黃宇詩等人,一同灌錄《跳飛機》和《機靈小和尚》等卡通片的主題曲。

註:劉韻是黃霑前妻華娃的姊姊
《機靈小和尚》:華娃兒童合唱團主唱

「風之Group」的名字難免令人聯想起日本動畫電影《風之谷》。《風之谷》於1984年上映,改編自日本著名漫畫家宮崎駿連載的同名漫畫。不知方樹樑或王渭妮是否因為喜歡《風之谷》電影,便把組合名稱取其諧音而改成。

《風之谷》電影

1989年,商業電台舉辦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風之Group奪得「叱咤樂壇全港電台播放率最高生力軍組合」銅獎,上榜歌曲包括《我這樣過了一天》和《迷城少女心》。金獎和銀獎的得獎組合分別是Echo和浮世繪。

Echo:李蕙敏 / 區海倫

風之Group解散後,方樹樑曾想與黎瑞恩合組一個新組合,但礙於對方已經與唱片公司簽約,最終未能成事。其後,他轉移到幕後,主要負責編曲和唱片監製的工作。

黎瑞恩

方樹樑為黎瑞恩作曲的作品,包括《瑞恩行動》、《等到今夜》與及和劉小慧合唱的《說愛談情》。

《說愛談情》:黎瑞恩 / 劉小慧主唱

《我這樣過了一天》有一個混音版本 (DJ Guest Extended Remix),但未有收錄在其大碟內。1989年,風之Group出席《民主歌聲獻中華》音樂會,現場演唱了《我這樣過了一天》。

《我這樣過了一天》Remix:風之Group
《我這樣過了一天》Live 1989:風之Group

80至90年代,香港樂壇出現不少男女混合的音樂組合,包括赤道、Fundamental、風之Group、劉以達與夢等,現逐一作簡單介紹。

組合:赤道
成員:吳潔梅、楊淑貞、郭多加、譚佩芬、劉向榮
年份:1986-1989
代表作:《無言者》、《這首歌》
赤道
《這首歌》:赤道主唱

組合:Fundamental
成員:楊漢源 / 符元偉 / 胡玉儀 / 陳光榮 / 勞國超 / 劉家煌
年份:1988-1990
代表作:《流亡舞影》、《感覺號渡輪》
Fundamental
《流亡舞影》:Fundamental

組合:風之Group
成員:方樹樑 / 王渭妮
年份:1989
代表作:《我這樣過了一天》、《迷城少女心》
王渭妮 / 方樹樑
《迷城少女心》MV:風之Group

組合:劉以達與夢
成員:劉以達 / 夢
年份:1992
代表作:《玫瑰園》
劉以達 / 夢
《玫瑰園》MV:劉以達與夢

又一天,又一天,一切幻想都不實現,

又一天,又一天,一切已不再是新鮮,

又一天,又一天,一切痛苦終於熟練,

又一天,又一天,轉變太多就似不變。

《我這樣過了一天》雖然是一首失戀情歌,但把歌詞套用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也十分適用。1989年,香港市民為支持北京民運,舉辦籌款活動《民主歌聲獻中華》,冀望中國會有民主的一天。可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多年後,「一切幻想都不實現」。

一天一天地過去,每日香港都有很多荒謬的事情發生,「一切已不再是新鮮」,令人感到慨嘆、無奈和沮喪。不少香港人更活在水深火熱中,痛苦令香港人活得更真實,對適應力強的香港人來說,「一切痛苦終於熟練」。

香港經歷滄海桑田的巨變,還有人會相信五十年不變嗎?或許,「轉變太多就似不變」。


《我這樣過了一天》歌詞:
作曲:方樹樑
作詞:潘源良

螢幕的光線 在我的對面 懷念卻在螢光背面
再想哭一遍 但已經厭倦 流淚確是療效很淺
隨便碰碰 我走到街上面
全是愛侶 看到更是心酸
還是買醉 到酒吧中流連
誰料醉了 更想你在身邊

又一天 又一天 只覺每天都不完全
又一天 又一天 枯燥裡失去像抽煙
又一天 又一天 荒廢了一切都自願
又一天 又一天 轉變太多就似不變

沉悶的工作 習慣的笑面 延續每日人生片段
友好雖不易 但縱使見面 談話也是胡亂兜圈

曾亦說過 我不再想從前
曾亦說過 我應愛護今天
然後每次 你的影子盤旋
仍是叫我 再三掛念依戀

又一天 又一天 一切幻想都不實現
又一天 又一天 一切已不再是新鮮
又一天 又一天 一切痛苦終於熟練
又一天 又一天 一切已經沒法打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