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蔡楓華:倩影 (1981)

《倩影》於1981年收錄在蔡楓華的專輯《青春三重奏》內,由他親自作曲,卡龍填詞。《倩影》是蔡楓華的成名作,榮獲年度《十大中文金曲》。蔡楓華自稱因為一位女藝人的倩影而寫下此曲,雖然他一直堅拒透露該美女身份,但傳聞女主角就是陳秀珠。《倩影》MV的女主角是戚美珍,她和蔡楓華合作擔任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的司儀。蔡楓華本是一位很有才華的歌手,可惜因一句「一剎那光輝並不代表永恆」,使其演藝事業漸漸陷入谷底。
專輯《青春三重奏》
  • 歌曲:倩影
  • 歌手:蔡楓華
  • 作曲:蔡楓華
  • 作詞:卡龍
  • 編曲:鮑比達
  • 專輯:青春三重奏
  • 年份:1981
  • 曲序:8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倩影》於1981年收錄在蔡楓華第二張專輯《青春三重奏》內,由他親自作曲,卡龍填詞。
《倩影》MV:(演出:蔡楓華 (21歲) / 戚美珍 (19歲)

《倩影》是蔡楓華的成名作,也是他第一首流行榜冠軍歌。此曲帶有中國古典味道,加上優美的歌詞,是一首歷久彌新的醉人情歌。《倩影》榮獲香港電台1981年度《十大中文金曲》。

當年蔡楓華自稱因為一位女藝人的倩影而寫下《倩影》一曲,雖然他一直堅拒透露該美女身份,但傳聞女主角就是陳秀珠。

陳秀珠

1979年,陳秀珠任職航空公司地勤時,參選無綫電舉辦的《香港小姐競選》,雖然她三甲不入,但其後很快在娛樂圈走紅,成為無綫電視首屈一指的花旦,曾與周潤發擔正史上第一部《笑傲江湖》改編的電視劇,飾演任盈盈。

註:該屆的冠軍是鄭文雅,落選者還有鍾楚紅和韓毓霞。

陳秀珠也曾在譚詠麟的《霧之戀》和《雨夜的浪漫》兩首經典金曲MV中擔任女主角。

《霧之戀》MV:譚詠麟 / 陳秀珠
《雨夜的浪漫》MV:譚詠麟 / 陳秀珠

《倩影》MV的女主角是戚美珍,她是三哥苗僑偉的妻子。戚美珍也曾在劉德華的國語歌《回到我身邊》MV中參與演出。

戚美珍

1982年,蔡楓華和戚美珍有機會再度合作,擔任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的司儀,而當屆的冠軍是梅艷芳,當時由蔡楓華宣布冠軍得主。

1982《新秀歌唱大賽》片段

填詞人卡龍原名為葉漢良,他為蔡楓華填詞的作品,還有《煙外曉風輕》和《早春二月》等,這兩首歌都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而《煙外曉風輕》MV的女主角是剛出道時的鄺美雲。

《煙外曉風輕》MV:蔡楓華 (22歲) / 鄺美雲 (20歲)

蔡楓華本來是一位很有才華的歌手,可惜因一句「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使其演藝事業漸漸陷入谷底,由「蔡楓華」變成「蔡燶華」,其後更由80年代的「白馬王子」慘變成「四大癲王」之一,真的令人感到唏噓和惋惜。

其實,蔡楓華原本說的是「一時嘅光輝未必係永恆」,但由於媒體報道時,把他的說話稍作修改,因此「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便成了大部分人的集體記憶,甚至連蔡楓華本人在多年後的訪問,也以為當年說的是後者,這就是所謂的「曼德拉效應」。

「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

不少男生的夢中情人都是長髮披肩,因為長髮「在風中飄起」時,惹人遐想,令人想入非非。女生若有「似星光般亮」的「明淨眼眸」,而眼內又藏著無數「憂鬱的夢」,更是惹人憐愛。「一縷失落」的眼神,「又似帶出一點傲氣」,苗條、輕盈的身形使其「步履輕快」,是男生渴望追求的夢幻女郎。

戚美珍

歌者夢中情人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是那麼美,令歌者的「眼光不禁追隨」,更幻想與她「結識雙雙墮愛河」。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輾轉反側」,歌者不禁心裡在想:

 「她的倩影漸漸化成一塊鉛,壓在我心上,我非要再見她不可,為了我 

   自己,否則我寢食難安。」

     亦舒《玫瑰的故事》


《倩影》歌詞 :
    曲︰蔡楓華
    詞︰卡龍

    遙望你倩影經過
    看燈飾與夜色輝映
    明亮眼眸裡一縷失落
    令我眼光不禁追隨

    凝視你步履多優美
    髮披肩在風中飄起
    明亮眼眸裡憂鬱的夢
    又似帶出一點傲氣

    唯願你永遠不會失去
    凝視你說話輕輕笑
    隨著你進出於晚燈裡
    願結識雙雙墮愛河

  *陪伴你步履輕快
    晚燈光采份覺優美
    明淨眼眸似星光般亮
    為這晚妝添上艷美

    唯願我與你朝晚相對
    陪著你說話輕輕笑
    陪著你進出於晚燈裡
    願你會跟我相墮愛河

    重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