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憶蓮 / 王傑:還有 (1988)|鄭怡 / 李宗盛:結束 (1983)

《還有》於1988年收錄在林憶蓮的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 City Rhythm》內,改編自李宗盛和鄭怡合唱的國語歌《結束》,由李宗盛作曲,潘源良填詞。林憶蓮是李宗盛的前妻,而鄭怡和李宗盛也曾有過一段情。《還有》雖然是一首合唱歌曲,但沒有男女合唱的部分。當年正值卡拉OK興起,合唱歌曲大行其道。《還有》當年十分流行,但卻落選勁歌金曲季選。前奏可以聽到鬧市的喧囂聲,能配合專輯「都市觸覺」的主題。
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 City Rhythm》
  • 歌曲:還有
  • 歌手:林憶蓮 / 王傑
  • 作曲:李宗盛
  • 作詞:潘源良
  • 編曲:倫永亮
  • 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 City Rhythm
  • 年份:1988
  • 唱片公司:華納
  • 曲序:4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榜冠軍 |勁歌金榜冠軍


《還有》於1988年收錄在林憶蓮第六張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 City Rhythm》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歌,由李宗盛作曲,潘源良填詞,倫永亮編曲。
《還有》MV|演出:林憶蓮 / 王傑

歌詞

《還有》
作曲:李宗盛|作詞:潘源良|編曲:倫永亮   

還有風聲 還有鐘聲
但已是冷冰冰
更不應 還有歌聲
就似是 為往事來做證
走的終須走 傷的終傷透
我說過一分手 情義盡變舊
誰知高漲熱情 仍舊拍擊我心頭
盡力避免到最後 還有

忘了許多 還有很多
舊片段 老風波
到今天 還有幾多
未了情 在繼續纏住我
多少往日愁 反覆心中透
我往那一方走 仍馱在背後
從今知道熱情 原是沒法說因由
就是害怕再接受 還有

多少往日愁 反覆心中透
我往那一方走 仍馱在背後
從今知道熱情 原是沒法說因由
就是害怕再接受 還有

忘了當天 還有今天
又接近 你身邊
我不知 還有幾天
若有緣 願這份情未變

原曲

《還有》的原曲為台灣歌手李宗盛和鄭怡合唱的《結束》,同樣是一首合唱歌,歌曲於1983年發行,由李宗盛作曲及填詞。

《結束》收錄在鄭怡首張國語專輯《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內,當年在台灣紅遍大街小巷,而專輯在台灣銷量榜成績斐然,連續十三周穩佔冠軍位置。

有趣的是,林憶蓮是李宗盛的前妻,而鄭怡和李宗盛也曾有過一段情,關係錯綜複雜,使歌曲更加耐人尋味。

《結束》|主唱:李宗盛 / 鄭怡
《結束》
作曲:李宗盛|作詞:李宗盛|編曲:韓賢光

你對我說 你好寂寞 我知道 我明瞭
我問你 你要什麼 怎麼做 你可曾知道

每一個夜晚 每一次分手
總是沒有淚水 沒有盡頭

你到底要什麼 你從不對我說
難道就是這樣的結束

你對我說 你好寂寞 我知道 我明瞭
我問你 你要什麼 怎麼做 你可曾知道

每一個夜晚 每一次分手
總是沒有淚水 沒有盡頭

你到底要什麼 你從不對我說
難道就是這樣的結束

每一個夜晚 每一次分手
總是沒有淚水 沒有盡頭
你到底要什麼 你從不對我說
難道就是這樣的結束

你對我說 你好寂寞 我知道 我明瞭
我問你 你要什麼 怎麼做 你可曾知道

合唱歌

《還有》雖然是一首合唱歌曲,但與原曲《結束》一樣,都是沒有男女合唱的部分。歌者和戀人分手後,默默地思念著對方,這種藕斷絲連的關係,似乎還有下文。

《還有》是林憶蓮第一首二人合唱歌曲,也是王傑第一首二合唱廣東歌,當時他是香港樂壇新人,仍未推出過粵語專輯。

林憶蓮其他二人合唱歌曲,還有和王傑合唱的《冬季來的女人》/ 《溫柔的你》、和倫永亮合唱的《此情只待成追憶》以及和張學友合唱的《日與夜》等。

《冬季多的女人》MV|演出:林憶蓮 / 王傑

作曲人

作曲人李宗盛是台灣著名唱作人,也是主唱者林憶蓮的前夫。他們於1998結婚,2004年離婚。

1992年,林憶蓮和李宗盛合唱的經典國語歌《當愛已成往事》,同樣由李宗盛包辦曲詞,歌詞內容像是預告他們愛情故事的結局。

李宗盛為林憶蓮作曲的作品,還有國語歌《傷痕》、《為你我受冷風吹》和《不必在乎我是誰》等。

《當愛已成往事》MV|演出:林憶蓮 / 李宗盛

作詞人

潘源良第一首為林憶蓮填詞的作品,是她第一首派台歌曲《愛情 I Don't Know》。其他作品還有《決絕》、《獨行少女》和《早晨》等。

王傑第一首派台歌曲《可能》,同樣由潘源良填詞,此曲成為王傑第一首流行榜冠軍歌。其他作品還有《誰明浪子心》、《不可能》和《流浪的心》等。

《決絕》MV|演出:林憶蓮

流行榜

當年正值卡拉OK興起,合唱歌曲大行其道。《還有》當年十分流行,在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以及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都曾登上冠軍位置,是繼《講多錯多》後,此專輯第二首流行榜冠軍歌。

《講多錯多》MV|演出:林憶蓮

勁歌季選

雖然《還有》是無綫電視《勁歌金榜》的冠軍歌,但卻落選1989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而林憶蓮的《三更夜半》和王傑的《可能》則成功入圍。

當年歌曲競爭十分激烈,其他落選好歌還有梅艷芳的《一舞傾情》、陳百強的《感情到老》、李克勤的《藍月亮》、王傑的《故事的角色》、達明一派的《今天應該很高興》、周慧敏的《台下女主角》和黃凱芹的《Hello Merry X'mas》等。

《三更夜半》Live 1989|演出:林憶蓮

專輯

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 City Rhythm》是林憶蓮由新力唱片轉投華納唱片後首張專輯,因此專輯名稱以「Part I」命名,之後還有「Part II」和「Part III」,組成了「都市觸覺」三部曲。

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II Faces And Places》

前奏

《還有》的前奏,最初可以聽到鬧市的喧囂聲和車輛聲,能配合專輯「都市觸覺」的主題。接著,隱約聽到一首耳熟能詳的聖誕歌《Jingle Bell》,以配合歌曲在聖誕其間派台。最後,聽到風聲,呼應了首句「還有風聲 還有鐘聲」的歌詞。

《還有》|主唱:林憶蓮 / 王傑

省略號

《還有...》的歌名,在專輯上的印刷是帶有省略號的,像在暗示歌者和愛人的緣分未盡,故事未完還有下文。

林憶蓮歌名包含省略號的歌曲,還有此專輯的《夜了… 沒有藉口》、《早晨...》和《不醉夜...》等。

《早晨》Live 1987|演出:林憶蓮

翻唱

《還有》雖然是經典合唱歌曲,但翻唱的歌手不算多,當中包括王傑 / 容祖兒,以及林憶蓮 / 倫永亮等。

容祖兒分別在1999年和2005年的演唱會上,都有和王傑合唱《還有》。在演唱會上,容祖兒感謝王傑讓她在出道時,便有機會踏足紅館,擔任其演唱會嘉賓。

《還有》Live 2005 / 1999|演出:王傑 / 容祖兒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林憶蓮哪一首合唱歌?
2. 還有哪些二人合唱歌,是沒有男女合唱部分的呢?
3. 你最喜歡林憶蓮《都市觸覺》三部曲哪一張專輯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