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王菲:靜夜的單簧管 (1990)

《靜夜的單簧管》於1990年收錄在王菲的專輯《You're The Only One》內,由倫永亮作曲,周禮茂填詞,是專輯中少有的本地創作歌曲。這張專輯發行後,王菲便赴美國進修,暫別香港樂壇。單簧管是木管樂器的一種,歌名和「木管樂器」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葉振棠的《笛子姑娘》和劉德華的《口琴別戀》等。靜謐的深夜,我的內心卻未平靜,思念的心情,莫名的加深,「依稀的卻又聽(到),舊日的單簧管響聲」。
專輯《You're The Only One》
  • 歌曲:靜夜的單簧管
  • 歌手:王菲
  • 作曲:倫永亮
  • 填詞:周禮茂
  • 編曲:倫永亮
  • 專輯:You're The Only One
  • 年份:1990
  • 曲序:8


《靜夜的單簧管》於1990年收錄在王菲第三張個人專輯《You're The Only One》內,由倫永亮作曲,周禮茂填詞。
《靜夜的單簧管》:王菲主唱

此專輯大部分歌曲都是改編歌,包括主打的《又繼續等》和《多得他》,而《靜夜的單簧管》則是專輯中少有的本地創作歌曲。這張專輯發行之後,王菲便赴美國進修,暫別香港樂壇。

《多得他》

倫永亮和周禮茂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梅艷芳的《一舞傾情》、郭富城的《第四晚心情》和林憶蓮的《三更夜半》等。

《一舞傾情》MV:梅艷芳

單簧管是木管樂器的一種,被譽為是木管樂器中的戲劇女高音,音域十分寬廣。其他木管樂器還有長、短笛、色士風、口琴和手風琴等。

歌名或歌詞和「木管樂器」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葉振棠的《笛子姑娘》、劉德華的《口琴別戀》和劉雅麗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

歌曲:笛子姑娘
歌手:葉振棠
填詞:林振強
年份:1981
木管樂器:笛子
歌詞節錄:「一個風雪晚上 我失方向 夜靜裡 傳來竹笛聲」
《笛子姑娘》:葉振棠主唱

歌曲:口琴別戀
歌手:劉德華
作曲:巫啟賢
填詞:潘偉源
年份:1994
木管樂器:口琴
歌詞節錄:「口琴上染滿淚與感觸 伴風吹奏」
《口琴別戀》KTV:劉德華

歌曲: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歌手:劉雅麗
作曲:鍾志榮
填詞:鍾志榮
年份:1995
木管樂器:色士風
歌詞節錄:「夜闌人靜處 響起了一片幽幽的Saxophone」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KTV:劉雅麗

《靜夜的單簧管》當年不算流行,但卻是不少歌迷的心頭好。不少歌星在演唱會或音樂會中曾翻唱此曲,包括作曲人倫永亮、林憶蓮、謝安琪、黃凱芹和張敬軒等。

《靜夜的單簧管》Live 1991:林憶蓮

「奏吧,代替他輕撫慰我的心底吧,

   仍在懷念他,代替他奏吧。」 

王菲

靜謐的深夜,我的內心卻未平靜,思念的心情,莫名的加深。 「依稀的卻又聽(到),舊日的單簧管響聲」,在我內心中一再奏起。或許,它暫時能夠代替你,輕撫慰我空虛的心靈。


《靜夜的單簧管》歌詞:
作曲: 倫永亮
作詞: 周禮茂
編曲: 倫永亮

夜逐漸夜 但覺這心尚未夜
只好酒意再借 醉罷忘掉是舊日那些
靜逐漸靜 但覺這心尚未靜
窗紗風裡撒野 再靜時似心傾瀉
依稀的卻又聽 舊日的單簧管響聲
他走了後心不再野
*為何仍然撩動我 讓慾念又再賒
 奏吧 代替他輕撫慰我的心底吧
 仍在懷念他 代替他奏吧
 代替他深深吻 我的身體吧
 來吹起昨天騙人那愛話 *
夢吧是夢 但覺這心尚動
只好酒意再借 教夢忘掉舊日負愛者
睡吧欲睡 沒有他總是未累
身倚窗似半斜 往事仍有點不捨
心只想再度聽 靜夜的單箕管響聲
消失以後 只想再野
Repeat **
來吧奏吧 來吧講話
來吧奏吧 來吧躺下
來吧奏吧 代替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