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少女心事 (1985)

《少女心事》於1985年收錄在張國榮的專輯《為妳鍾情》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季選。當時張國榮正在紅館舉行演唱會,無綫派遣《勁歌》主持鄧麗盈前往紅館,親自上台頒獎給他。張國榮還演唱了蔡楓華的《愛不是遊戲》,當畫面轉回錄影廠時,主持蔡楓華感慨地說了一句「一時嘅光輝未必係永恆」。2012年,陳奕迅的《重口味》MV是仿效《少女心事》MV而拍攝的。
專輯《為妳鍾情》
  • 歌曲:少女心事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小坂明子
  • 填詞:林敏驄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為妳鍾情
  • 年份:1985
  • 曲序:7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少女心事》於1985年收錄在張國榮第五張粵語專輯《為妳鍾情》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小坂明子作曲,林敏驄填詞。
《少女心事》MV / KTV:張國榮 (29歲)

《少女心事》的原曲是日本歌手清水宏次朗的《Sayonara》,由創作歌手小坂明子作曲。陳慧嫻的《Love Me Once Again》和林憶蓮的《長街的一角》,這兩首同曲異詞的改編歌,同樣是來自小坂明子的手筆。

《少女心事》原曲《Sayonara》:清水宏次郎主唱
《Love Me Once Again》Live 1989:陳慧嫻

《少女心事》當年流行一時,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是次季選所頒發的第七至第九首得獎歌曲,分別是張國榮的《不羈的風》、《我願意》和《少女心事》,張國榮更是首次在同一季選中奪得三首金曲。

當時張國榮正在紅磡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因此未能出席勁歌季選頒獎禮。無綫派遣《勁歌金曲》主持鄧麗盈前往紅館,親自上台頒獎給他。節目即時現場轉播張國榮在紅館演唱會上的領獎和演唱片段。當頒發第九首金曲《少女心事》時,哥哥興奮得親吻了鄧麗盈的臉頰一下。

1985年《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片段

張國榮演唱完三首得獎歌曲後,節目繼續轉播他演唱蔡楓華的《愛不是遊戲》。當畫面轉回錄影廠時,季選主持蔡楓華因其歌曲《愛不是遊戲》未能入選,感慨地說了一句「一時嘅光輝未必係永恆」,另一主持盧敏儀遂即阻止他繼續發言。蔡楓華的失言,致使他其後失去勁歌主持的工作。

註:當時媒體寫作「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

林敏驄為張國榮填詞的作品有很多,包括《戀愛交叉》、《打開信箱》和《無心睡眠》等。其中《無心睡眠》更為哥哥第二度奪得《十大勁歌金曲金獎》。

《無心睡眠》MV:張國榮 (31歲)

1986年,張國榮和《少女心事》原唱者清水宏次朗,為無綫電視慈善節目《博愛歡樂傳萬家》擔任表演嘉賓,同台合唱《少女心事》的中日版。其他表演嘉賓還有梅艷芳、陳百強、張學友、林子祥和徐小鳳等,可謂星光熠熠。

一大群學生揮動著啦啦隊的彩球,伴隨着哥哥的出場,令人聯想起1984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哥哥獻唱得獎歌曲《Monica》的經典場面。

《Sayonara》/《少女心事》:清水宏次郎 (22歲) / 張國榮 (30歲)

2012年,陳奕迅的《重口味》囊括當年多個歌曲大獎。此曲模仿80年代香港流行音樂的電子舞曲風格,由Swing (Eric Kwok / Jerald) 作曲,黃偉文填詞。

《重口味》MV是仿效張國榮的《少女心事》和譚詠麟的《愛情陷阱》等80年代MV而拍攝的。MV中加入Disco的迷幻燈光、煙霧、鐵網、鋼筋等元素,歌迷猶如穿越時空,回到80年代樂壇最盛世的時候。

《重口味》MV:陳奕迅
《愛情陷阱》MV:譚詠麟 / 王敏明演出

《少女心事》首句歌詞「霓虹裡 模糊裡 昏暗燈光」,我一直以為是「霧裡」,直至寫這篇網誌時才發現這個誤解。歌詞中的「Sayonara」是日本語,意思是「再見」,本網誌介紹許冠傑的《日本娃娃》時已略作討論。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但願我亦了解 我也能知」

少男渴望能夠猜透少女的心事,可是「女人心,海底針」,而少女心思善變,少女心事就更加難明,令人難以捉摸。例如「過闊的恤衫」可能只是女生不經意的走光,男生卻誤以為是對他的性暗示。

女生一般比較含蓄,不善於表露,讓人難以琢磨。若男生追求女生時過份猴擒,操之過急必然適得其反,最終只能說聲「Sayonara」。


《少女心事》歌詞:
作曲:小坂明子
作詞:林敏驄   

霓虹裡 模糊裡 昏暗燈光
帶醉的小咀散著愛的清香
灰色的Jacket魅幻飄的香水
沉默裡不敢放膽向我望
誰人在現在拿此憂鬱鎖緊妳
桃紅色小咀緊緊關閉
明白是冒昧在此一刻深深一吻
期望可開解妳眼淚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但願我亦了解 我也能知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飄忽的戀愛不見終點

眉毛裡 濃濃似飽滿的心
過闊的恤衫散著愛的心思
伸出的手撥弄白色的鈕扣
如在說不可再裝作幼稚
誰人在現在拿此憂鬱鎖緊妳
桃紅色小咀緊緊關閉
明白是冒昧在此一刻深深一吻
期望可開解妳眼淚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但願我亦了解 我也能知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飄忽的戀愛不見終點

誰人在現在拿此憂鬱鎖緊妳
桃紅色小咀緊緊關閉
明白是冒昧在此一刻深深一吻
期望可開解妳眼淚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但願我亦了解 我也能知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飄忽的戀愛不見終點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但願我亦了解 我也能知
Sayonara Sayonara
少女心事 飄忽的戀愛不見終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