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呂方:從未如此深愛過 (1985)

《從未如此深愛過》於1985年收錄在呂方首張個人專輯《呂方》內,由趙文海作曲及編曲,鄭國江作詞,是電影《亂世英雄亂世情》主題曲。此曲MV在韓國的濟州島拍攝,呂方另外兩首歌曲《聽不到的說話》和《甜蜜十六歲》,同樣在濟州島取景。《從》入選當年《勁歌金曲》季選,呂方在獲獎後將他的熒幕初吻獻給一位女歌迷。呂方透露,當年有女歌迷在電話中向他求婚。作曲人趙文海是作詞人鄭國江是的學生,當年鄭老師在小學任教英文。
專輯《呂方》

歌曲資料

  • 歌曲:從未如此深愛過
  • 歌手:呂方
  • 作曲:趙文海
  • 作詞:鄭國江
  • 編曲:趙文海
  • 專輯:呂方 / 聽不到的說話
  • 年份:1985
  • 唱片公司:華星
  • 曲序:6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勁歌金榜十大


歌曲MV

《從未如此深愛過》於1985年收錄在呂方首張個人專輯《呂方》,又名《聽不到的說話》內,由趙文海作曲及編曲,鄭國江作詞,是電影《亂世英雄亂世情》主題曲。
《從未如此深愛過》MV|演出:呂方 (21歲)

歌詞

《從未如此深愛過》
作曲:趙文海|作詞:鄭國江|編曲:趙文海  

我帶著無比的驚喜
那熱情藏於雙眼裡
我渴望是從此擁有你
情義世上誰可比

愛念又從心中升起
此浪潮從心湧向你
過去日後仍一般愛你
能再相聚真不容易

從前愛理不理 常常故意躲避
情苗生於心底但不知
從前我太不智 柔情欠缺表示
求從今天開始 從這刻開始常記住

我往日何等的不羈
慶幸曾曾經失去你
至發現原是如此深愛你
能證天地此心無異

我帶著無比的驚喜
那熱情藏於雙眼裡
我渴望是從此擁有你
情義世上誰可比

愛念又從心中升起
此浪潮從心湧向你
過去日後仍一般愛你
能再相聚真不容易

從前愛理不理 常常故意躲避
情苗生於心底但不知
從前我太不智 柔情欠缺表示
求從今天開始 從這刻開始常記住

我往日何等的不羈
慶幸曾曾經失去你
至發現原是如此深愛你
能證天地此心無異
能證天地此心無異

濟州島

《從未如此深愛過》MV在韓國的濟州島拍攝。在MV中,呂方在沙灘漫步,沙灘背景是濟州島的「凱悅酒店」。「凱悅酒店」是一家六星級超豪華酒店,位於中文海灘,俯瞰太平洋美景。

註:「中文」和漢語無關,只是當地的發音正合「中文」之音
濟州島凱悅酒店

聽不到的說話

呂方另外兩首歌曲《聽不到的說話》和《甜蜜十六歲》,MV同樣在韓國濟州島拍攝。呂方當時是香港樂壇新人,但得到唱片公司力捧,特意為他到韓國拍攝歌曲MV,可謂誠意十足。不過,呂方沒有辜負厚望,以新人姿態奪得多個音樂獎項。

《聽不到的說話》MV|演出:呂方 (21歲)

甜蜜十六歲

《甜蜜十六歲》MV也是在韓國濟州島取景。在MV中,呂方和女主角手牽手在石灘上漫步。不過,女主角的外貌比較成熟,並不像十六歲的少女。有網民揶揄,此曲的歌名應改為《甜蜜廿六歲》。

《甜蜜十六歲》MV|演出:呂方 (21歲)

獎項

《從未如此深愛過》當年深受歌迷喜愛,入選無綫電視1985年度《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當時的節目主持人是盧敏儀和區瑞強。

呂方更以《聽不到的說話》、《從未如此深愛過》以及和關菊英合唱的《雪山飛孤》,共獲得兩首半金曲,成為這次季選的大贏家。以新人來說,成績相當斐然。

值得一提的是,呂方是繼譚詠麟及張國榮後,第三位能在同一次《勁歌金曲》季選中,獲得兩首以上金曲的歌手。

《從未如此深愛過》Live 1985|演出:呂方 (21歲)

女歌迷

《從未如此深愛過》入選無綫電視1985年度《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得獎後,呂方將他的熒幕初吻獻給一位女歌迷。

據呂方所說,初出道時,他的風頭完全被同屬華星唱片的「小虎隊」蓋過。直到呂方出演無綫電視劇《新紮師兄》,他才開始走紅。呂方更透露,當年有新加坡女歌迷取了他的家居電話號碼,這名歌迷更在電話中向他求婚,可見他的受歡迎程度。

呂方 (左二) / 女歌迷 (右二)

作曲人

作曲人趙文海是作詞人鄭國江是的學生,當年鄭老師在天主教伍華小學任教英文。1980年,鄭國江引薦趙文海加入香港樂壇。

呂方首張專輯的國語歌《可會遺忘》,同樣由趙文海作曲。趙文海其他作曲的作品,還有林楚麒的《這就是愛》、羅文的《浪淘沙》和梅艷芳的《紗籠女郎》等。

《可會遺忘》Audio|主唱:呂方

作詞人

鄭國江為呂方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的歌詞,包括《從未如此深愛過》、《你令我快樂過》、《只因我太痴》和兒歌《黑白殭屍》等。

《你令我快樂過》MV|主唱:呂方

電影

《從未如此深愛過》是中資電影《亂世英雄亂世情》的主題曲,有國語和粵語兩個版本,均由呂方主唱。

電影《亂世英雄亂世情》於1986年在香港及內地上映,由劉松仁和黃宗基執導,哈小姚、萬瓊、張豔麗領銜主演。

《從未如此深愛過》電影版|主唱:呂方

前奏

《從未如此深愛過》有一段氣勢磅礴的前奏,前奏一響起,就讓人感到熱血沸騰。此專輯的國語歌曲《普通人》,前奏同樣氣勢激昂,能震撼歌迷的心靈。

《普通人》MV|演出:呂方 (21歲)

演唱會版

2007年,呂方在其《好情歌演唱會》中,也曾演唱過《從未如此深愛過》。雖然呂方的聲線比初出道時「滄桑」了不少,但配合現場樂隊的演奏,加上他穩健的唱功,此曲的現場版實是十分精采。

《從未如此深愛過》Live 2007|演出:呂方

歌詞賞析

「我往日何等的不羈,慶幸曾 曾經失去你,

   至發現原是如此深愛你,能證天地此心無異。」

不羈的歌者,曾經失去了愛人,他才頓然「發現原是如此深愛」她,「過去、日後」都如是。這段失而復得的愛,使歌者更懂得珍惜愛人,並發誓從今傾盡他所有的愛,異無反顧地愛她一人。

《從未如此深愛過》/ 《每段路》Live 2022|演出:呂方 (58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