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奕迅:傷信 (1996)

《傷信》於1996年收錄在陳奕迅第一張同名專輯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周禮茂填詞,原曲是一首純音樂,由日本女鋼琴家及作曲家西村由紀江譜寫的《手紙》。《傷信》的歌名是一個相關語,表面意思是指「一封令人傷心的信」。「傷」和「相」是同音字,「傷信」可以理解成「相信」,深層的意思就是「傷心地相信」。「相信」的英文是「believe」,而「believe」一字隱藏着另一個「lie」字,意思是謊言。
專輯《陳奕迅》
  • 歌曲:傷信
  • 歌手:陳奕迅
  • 作曲:西村由紀江
  • 作詞:周禮茂
  • 編曲:黃丹儀
  • 專輯:陳奕迅
  • 年份:1996
  • 曲序:2


《傷信》於1996年收錄在陳奕迅第一張同名粵語專輯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周禮茂填詞。
《傷信》MV:陳奕迅 (22歲)

《傷信》的原曲是一首純音樂,由日本女鋼琴家及作曲家西村由紀江譜寫的《手紙》。改編自純音樂的廣東歌,還有陳奕迅的《富士山下》、羅文的《同途萬里人》和梅艷芳的《夢裡共醉》等。

《手紙》:西村由紀江

1995年,陳奕迅參加無綫電視和華星唱片合辦的第十四屆「新秀歌唱大賽」,演唱張學友的《望月》,最終成為該屆冠軍而晉身樂壇,一年後便推出首張個人專輯。

《望月》Live 1995:陳奕迅 (21歲)

《傷信》的歌名是一個相關語,表面意思是指「一封令人傷心的信」,「傷」和「相」是同音字,「傷信」可以理解成「相信」,深層的意思就是「傷心地相信」。

歌名是相關語的廣東歌,還有周慧敏的《感情的分禮》、李克勤的《合久必婚》和劉德華的《我的胖侶》等。

歌曲:感情的分禮
歌手:周慧敏
填詞:潘源良
年份:1994
相關語:分禮 / 婚禮
《感情的分禮》KTV:周慧敏
歌曲:傷信
歌手:陳奕迅
填詞:周禮茂
年份:1996
相關語:傷信 / 相信
《傷信》Live 1999:陳奕迅 (25歲)
歌曲:我的胖侶
歌手:劉德華
填詞:陳少琪
年份:2001
相關語:胖侶 / 伴侶
《我的胖侶》:劉德華
歌曲:合久必婚
歌手:李克勤
填詞:林夕
年份:2003
相關語:合久必婚 / 合久必分
《合久必婚》Live:李克勤

「相信」的英文是「believe」,而「believe」一字隱藏着另一個「lie」字。「lie」作為名詞,意思是「謊言」;而作為動詞,意思是「躺」或「說謊」。

換句話說,我們相信的事情未必是真正的事實,可能只是編造出來的謊言。在一些接受洗腦教育的國家,人民很容易根深蒂固地把謊言當作事實。

近年興起的「躺平主義」,年青人都相信和接納,以消極方式面對社會對他們的要求,採取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

「believe」隱藏着「lie」

同樣地,「愛人」的英文是「lover」,而「lover」一字隱藏着另一個英文字「over」。「over」作為形容詞,意思是「完結」。那就是說,世間上絕大多數的愛侶,他們的關係都會有終結的一天。


「如果可不要信,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再激動仍只得傷(相)信。」

陳奕迅

雖然歌者不願意接受和愛人分手的事實,但是他手上拿着的就一是封分手信,一封令人傷心欲絕的信。無論歌者怎樣激動,最後也只好接受和相信這個令人難過的事實。


與讀者互動:
1. 還有哪些廣東歌是改編自純音樂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是相關語?
3. 還有哪些英文字隱藏着另一個字呢?隱含的意思又是什麼?


《傷信》歌詞:
作曲:西村由紀江
作詞:周禮茂   
編曲:黃丹儀 監製:周禮茂

重讀著你的告別信 抑壓而暗湧
雖不信寫的話 竟可以這麼重
但再哭亦無用

徐徐又當這信是你 緊貼我抱擁
可惜信太單薄 怎可填密落空
愈信傷早抑壓 痛便愈沉重
難平衡自己 忐忑的起伏
難原諒我心 反覆的變動
是我個性舞擺 換來這封信
曾令你瘋 舊情要一別而盡
仍多麼需要你 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 怎麼退怎麼進
如果可不要信 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 再激動仍只得傷信

徐徐又當這信是你 緊貼我抱擁
可惜信太單薄 怎可填密落空
愈信傷早抑壓 痛便愈沉重
難平衡自己 忐忑的起伏
難原諒我心 反覆的變動
是我個性舞擺 換來這封信
曾令你瘋 舊情要一別而盡
仍多麼需要你 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 怎麼退怎麼進
如果可不要信 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 再激動仍只得傷信
仍多麼需要你 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 怎麼退怎麼進
如果可不要信 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 再激動仍只得傷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