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鍾鎮濤:淚之旅 (1985)

《淚之旅》於1985年收錄在鍾鎮濤的同名專輯內,由他親自作曲,林敏驄填詞,入江純編曲,是電影《殺妻二人組》的插曲。此曲是鍾鎮濤《淚之旅》三部曲的序曲,三首歌同樣由鍾鎮濤和林敏驄合作曲詞。《淚之旅》MV中的外籍健康舞導師是沈德寶莉。當年香港正值流行跳健康舞,無綫電視也舉辦了首屆「健美小姐競選」。此曲的混音版本凸顯「不舉」一詞,難免令人聯想到男士的性無能。混音師是外籍人士,由於不諳中文,才會鬧出笑話。
專輯《鍾鎮濤》
  • 歌曲:淚之旅
  • 歌手:鍾鎮濤
  • 作曲:鍾鎮濤
  • 作詞:林敏驄
  • 編曲:入江純
  • 專輯:鍾鎮濤
  • 年份:1985
  • 曲序:1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淚之旅》於1985年收錄在鍾鎮濤第八張粵語專輯《鍾鎮濤》內,由他親自作曲,林敏驄填詞,入江純編曲,是電影《殺妻二人組》的插曲。
《淚之旅》MV:鍾鎮濤 (32歲)

《殺妻二人組》是1986年上映的喜劇電影,由鍾鎮濤執導,萬梓良編劇,主要演員包括鍾鎮濤、梅艷芳、周潤發和王祖賢。《淚之旅》是該電影的插曲,而電影主題曲同樣是由鍾鎮濤主唱的《原來真愛你》。

電影《殺妻二人組》

《淚之旅》由日本著名音樂人入江純負責編曲,其他由他編曲的廣東歌,還有譚詠麟的《愛情陷阱》、《暴風女神 Lorelei》和許冠傑的《愛情保險》等,他注入電子音樂元素,強勁的節拍令人聞歌起舞。

《愛情保險》MV:許冠傑

有關廣東歌三部曲,本網誌已介紹過葉蒨文的《零時十分》。而《淚之旅》是鍾鎮濤《淚之旅》三部曲的序曲,其後第二和第三部曲,分別是《香腸、蚊帳、機關槍》和《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三首歌同樣是由鍾鎮濤和林敏驄合作曲詞,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序曲

歌曲:淚之旅
歌手:鍾鎮濤
作曲:鍾鎮濤
作詞:林敏驄
專輯:鍾鎮濤
年份:1985

歌詞:「今天口乾使我極痛苦 無奈我卻不舉手中汽水」
《淚之旅》MV:鍾鎮濤 (32歲)

《淚之旅》MV中的外籍健康舞導師是沈德寶莉,她是「菲力偉健美中心」創辦人菲力艾雲(Edwin John Phillips)的前妻。

當年香港正值流行跳健康舞,無綫電視也舉辦了首屆「健美小姐競選」。當年的冠軍是馬清儀,而劉美娟和蔡嘉利分別獲得季軍和「觀眾熱線大獎」。

馬清儀

二部曲

歌曲:香腸、蚊帳、機關槍
歌手:鍾鎮濤
作曲:鍾鎮濤
作詞:林敏驄
專輯:情變
年份:1986

歌詞節錄:「左手楂機關槍 手袋塞滿香腸 背脊掛上蚊帳 清早遠走他鄉」
《香腸、蚊帳、機關槍》Live 1986:鍾鎮濤

三部曲

歌曲: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
歌手:鍾鎮濤
作曲:鍾鎮濤
作詞:林敏驄
專輯:寂寞
年份:1987

歌詞節錄:「提提我今次盡量帶相機同菲林 在非洲剛果某黑森林裡 詭秘和陰森」
《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MV:鍾鎮濤 / 吳婉芳

1987年,鍾鎮濤擔任《博愛歡樂傳萬家》慈善籌款活動的表演嘉賓,一口氣演唱《淚之旅》、《香腸、蚊帳、機關槍》和《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三首歌,當晚的表演十分精彩,也使他成為首位一次過演唱三部曲的歌手。

《淚之旅》三部曲 Live 1987:鍾鎮濤 (34歲)

《淚之旅》的歌詞十分露骨,當中出現「愛撫」、「不舉」等字眼。此曲的混音版本《淚之旅 (Trip Mix)》,更凸顯了「無奈我卻不舉 不舉 不舉」一句歌詞。重覆「不舉」一詞,難免會令人聯想到男士的性無能,因此《淚之旅》當年成了電台的禁歌。

據鍾鎮濤所說,負責混音的是一位外籍人士,由於他不諳中文,才會鬧出這樣的笑話。不過,可謂錯有錯着,《淚之旅》的混音版本卻大受歡迎,是不少歌迷的心頭好,使它成為混音歌曲的經典。

《淚之旅 (Trip Mix)》:鍾鎮濤主唱

醫學專家指出,約有三成香港男士誤當「早洩」 (premature ejaculation) 是「陽痿」 (impotence)。 「陽痿」 (又稱「不舉」或「性無能」) 是指男性的陰莖無法正常勃起,因而無法進行性行為。國際醫學組織將「早洩」定義為「陰莖進入陰道一分鐘內便射精」。

另外,有不少香港人會把「早洩」的英文翻譯成「Joseph」。這樣的翻譯,就如把「牛百葉」的英文翻譯成「Albert Yip」一樣,令人忍悛不禁。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鍾鎮濤哪一首歌呢?
2. 《淚之旅》三部曲的三首歌,你最喜愛哪一首?
3. 你認為《淚之旅》應該成為禁歌嗎?為什麼?

 

《淚之旅》歌詞:
作曲:鍾鎮濤
作詞:林敏驄
編曲:入江純 

茫然流浪去我帶水壺帶水 到處寄居山裡下廚帶淚入睡
為著忘掉那痛我心的女子 她於今早帶走一切令我心碎
只因我已慣於無窮夜裡有她抱擁身軀
只好強記昨天長長夜裡抱擁我自己
當天她伸咀吻著我咀 今天空虛使我夜半含淚
今天口乾使我極痛苦 無奈我卻不舉手中汽水 無奈我卻不舉手中汽水
茫然流浪去我帶沙槌帶錐 想把昨天粉碎粉碎今天空虛
難忘是那暖我心的昨天 她的影子怎都不去在我心裡
* 只因我已慣於無窮夜裡有她愛撫身軀
只好強記她長長夜裡腳尖撩著我腿
當天她伸咀吻著我咀 今天空虛使我夜半含淚
只好以雙手掃著兩腿 無奈我這心始終空虛 無奈我這心始終空虛 *
Repea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