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電影評析|《王者理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利益,而是意義與價值

當所有人都以商業角度盤算威廉絲姊妹時,只有她們的父親理查堅守著原則;當所有人都急於奪取威廉絲姊妹的運動天賦與努力時,只有她們的父親理查明白打好基礎的重要性。理查是霸道的,是嚴厲的,因為他知道世界如何險惡,想要在險惡的世界走出一條光明大道且不走偏,就要仰賴扎實的基本功與觀念。
王者理查(海報來源:YAHOO!電影)

中文名稱:《王者理查》
英文名稱:
《King Richard》
上映時間:
2021年
國家名稱:
美國
類型:
傳記
導演:
雷納爾多·馬庫斯·格林(Reinaldo Marcus Green)
編劇:
扎克·貝林(Zach Baylin)
演員:
威爾·史密斯/安潔紐·艾莉絲/莎奈雅·席德尼/黛米·辛格頓/東尼·戈德溫/強·柏恩瑟

前言

  大小威廉絲(斯)姐妹是女子網球界先後封后的傳奇人物,她們在網球場上的精湛球技,贏得歷史永駐的紀錄。然而,威廉絲(斯)姊妹能有如此傲人成績,背後有一雙堅毅的推手扶持著她們,讓她們能夠安心且充滿力量的朝球后之路前進,那雙巨掌就是來自她們的父親——理查威廉斯。

  這部傳記電影《王者理查》就是聚焦在理查威廉斯的言行如何影響與培養威廉絲(斯)姊妹的成功之路。理查的角色由威爾史密斯擔任演出,讓《王者理查》備受注目。威爾史密斯從童年到結婚,遭受許多傷害,因此,在詮釋內心戲的情感方面,十分出色,或許是過往經歷的感觸,讓威爾史密斯能夠將理查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細觀《王者理查》的情節,明顯能夠抓出兩項重點:一是人生教育(也是家庭教育)必須按部就班,二是愛與榮耀的意義與價值。除此之外,為了脫離種族歧視、性別歧視、貧困生活,理查威廉斯制定了「計畫」,為的不只是一家人的生活幸福,更是向全世界展現「種族」與「性別」的反思。

人生教育:打穩基礎之前,絕不操之過急

  關於教育,《王者理查》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家庭」是決定人格發展的最初也是最核心的關鍵場所,尤其是父母親的態度,更是掌握孩童人格身心發展是否健全的基礎。

  在電影情節中,不難發現身為父親的理查隨時都在教育孩子們要懂得正確思考與實踐,特別是「勝不驕」的態度。因此,在大威廉斯(童年時期)獲得小比賽的冠軍時,驕傲吹噓的態度讓父親理查深感不滿,用一齣《灰姑娘》的動畫警惕孩子們「做人謙遜」的道理。理查對著孩子們說:「這部電影(灰姑娘)的重點是要謙遜,不管別人如何對待她、如何羞辱她,她都保持冷靜,保持內心的純淨,她很謙遜。我們將來要出去,要去打球,要去與人競爭,但我們要謙遜,要不然我們無法獲得勝利。」因為驕傲自滿就會產生懈怠且看不到自己的缺失,用不了多久,就會迷失自我。

  理查對於孩子們的身心教育十分看重,在記者訪問理查時,質疑理查不讓大威廉絲(斯)參加青少年網球錦標賽是不合理的錯誤決定(理查認為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的環境比貧民窟還差,可能會毀掉孩子努力的過程與成果),理查則說出:「我大半輩子都在貧窮中度過,大威廉絲(斯)也不想生活在貧窮中,但我們絕對不會逼自己的女兒做她還沒準備好的事。」這是非常關鍵的心態,想要將來的路走得遠且走得穩,就要仰賴基礎的扎實工夫,這是馬虎不得的核心觀念。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利益,而是意義與價值

  《王者理查》有一個記者採訪的片段,當理查拒絕大威廉斯參加青少年網球錦標賽時,被媒體和網球界批評是自私、自吹自擂的瘋子,可是理查一點都沒有因此懷疑自己的「計畫」與思考,因為他很清楚,他的孩子必須由他來保護,而不是利用孩子去賺錢,讓孩子用未到健全的身心去承受她可能承擔不起的壓力與現實。電影中的理查是這麼陳述的:「如果有人告訴我,我的女兒很優秀,和我說她應該去打比賽,我覺得,他們之所以看到了我的女兒的優秀,是因為他們看到了錢。大多數的時候,他們只對賺錢感興趣。

  在記者採訪過後,激起大威廉絲(斯)參賽的慾望,當大威廉絲(絲)再也忍不住想要急於去參賽的時候,理查向她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小時候在什里夫波特(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西北部)長大,一天,我父親帶我去鎮上,他給我錢讓我去一個白人那裡買東西,在以前,黑人是不允許觸碰到白人的,當我給他錢的時候,不小心碰了他的手,於是他就開始打我,他把我打倒,他的朋友也來了,他們都開始打我踩我,我抬頭看卻發現我爸躲在人群裡,然後他跑了,把我丟在那裡,任憑那些成年人打我。現在,我雖然不是一個好父親,但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妳,接下來妳將邁出的這一步,對任何人而言都會一樣艱難,但對妳而言,妳將不只是代表妳自己,妳將代表的是,地球上的每個黑人小女孩,妳將會是通過這扇大門的人,我不想讓妳一抬頭,就發現爸爸躲得遠遠的。」這裡說明了家庭教育責任是從頭到尾,不是在孩子出事出問題的時候撇清責任,而是必須將最基本的觀念與態度培養完整了,才能在孩子長大之後做出同樣負責任的態度與實踐,傳承給下一代。

  同時,這個時期,掌控已經不能成為教育的手段,因為孩子長大了,必須用「尊重」的態度和孩子交流與溝通,如此才能獲得「尊重」的回饋,因為孩子已經開始懂事了,孩子可以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負責任的表現,此時,父母親的職責就是轉為「協助」的角色。如同知名運動品牌公司只憑名聲來找大威廉絲(斯)談合作合約,卻沒有實際看過她的比賽,理查將選擇權交給孩子做決定,大威廉絲(斯)拒絕了天價的合同,因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利益,而是意義與價值。

結語

  當所有人都以商業角度盤算威廉絲(斯)姊妹時,只有她們的父親理查堅守著原則;當所有人都急於奪取威廉絲(斯)姊妹的運動天賦與努力時,只有她們的父親理查明白打好基礎的重要性。理查是霸道的,是嚴厲的,因為他知道世界如何險惡,想要在險惡的世界走出一條光明大道且不走偏,就要仰賴扎實的基本功與觀念。

  最令我感到佩服的是「當全世界都認為妳會失敗的時候,妳還能對自己的努力保有信心」,這都要歸功於強韌的心理建設與訓練。威廉絲(斯)姊妹的父親理查的確做出了最偉大的示範,在「教育」的層面,保有「持正」的態度,更在威廉絲(斯)姊妹長大後,用溝通與尊重與家人交流,讓威廉絲(斯)姊妹可以自由選擇自己人生要如何活出精采。

  在這部傳記電影《王者理查》 中還有「種族」與「性別」的論述意涵。當年想要在白人稱霸的網球運動中佔有一席之地是十分不容易的,威廉絲(斯)姊妹的「大放異彩」象徵的不僅是世界女子運動的改觀,更是一股不容男性霸權小覷的現象制衡。

  總而言之,《王者理查》 超乎預期的好看,充滿人生哲理與實踐精神的底蘊裡,在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精湛演技的詮釋下,讓畫面充滿個性與真情流露,實在是傳記類的佳片。

預告片
官方預告片
2021.12.08/初稿,讀雨居
2021.12.09/首發,方格子

2021.12.09/分享,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