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史
陳信史

《再見,土撥鼠》影評:小學思想品德課本教育視頻風格的兒童電影

小學思想品德課本教育視頻風格的兒童電影,導演誤會了成年觀眾和兒童是來旅遊和視察而不是看電影。小孩給土撥鼠看課本翻到天安門,支教老師自述精神覺悟,老闆是為治女兒病偷土撥鼠和支教老師介紹如今藏民醫術高明幾處情節蹩腳得可憐。特別湊巧,就在我皺著眉頭回憶教兒童寫作文領域的典故,要寫孩子的趣味,電影剛好也拍了一段“社戲”,其中孩子們都跑到高樓上遠遠地看熱鬧,支教老師帶著攝影機在樓下拍抖音。

前三十分鐘最有趣的地方是兩主角一起引土撥鼠出洞和打石片射擊,這大約佔全片的五分鐘左右,主角的媽媽的通知狼狗跑丟的鄰居阿婆和支教老師更令人印象深刻。

全片時長70分鐘,電影過半主線出現,原本等待著影片主題是什麼而留到現在的我終於可以走了,主角糾結要不要抓土撥鼠去換ipad,說是糾結可能還會讓人誤會它的情節有波折,主角最開始就不同意偷,然後老闆不依不撓用ipad刺激他,他恍恍惚惚為他領路,然後突然醒悟卻後悔不及。來自家庭朋友校方要給他一波思想教育。

電影應該改名《藏族小學》。

拍出小孩的純真拍出西藏的自然拍出野生動物和藏民能歌善舞生活簡樸似乎就具備了競選比賽大獎的條件。除此之外的敘事的規範和趣味,主題,只是錦上添花。影院只有我一人,頗似被同要來學習的工作組同事因事拋棄。

我很難指望他能複製伊朗兒童片經典《小鞋子》,雖然以土撥鼠為名卻不把鏡頭對準土撥鼠,導演要塑造孩子們的良心,不去多拍孩子們和土撥鼠的互動這一重要感情基礎,拍的盡是口頭道德覺悟。

電影《小鞋子》講述了主角男孩弄丟妹妹的鞋子,兩兄妹決定共用一雙鞋接替上學,男孩最後參加跑步比賽,卻因為不小心取得第一而沒能領到第三名的跑鞋獎品。

共用一雙鞋,這個核心情節,串聯生活的貧苦、孩子的純真和趣味,它不悲苦也不嚴肅,就像孩子新發明的遊戲。而表現孩子的真誠不靠唸作文,只靠兩兄妹之間很輕鬆爽快的埋怨和和好。

而電影的結尾,是主角男孩把過度勞累的雙腳泡入自家院子中心的水池,水裡的金魚簇擁上前將他的腳包圍。我十分喜歡這個結尾,它在觀眾急切地想要知道比賽結果,主角們能不能獲得一雙新鞋時避開了直接的回答,開闢出新的意境。

以《土撥鼠》全片帶給我的感悟為結尾,中國支教最棒,為支教教育點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