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兒童文學:米娜與艾拉

嘗試書寫童話故事,或說是兒童文學作品。很難拿捏少兒的視野,雖然我也曾經兒童過,卻是在不讀書的狀態下度過。所以,試著書寫,試著了解,當自己像個「幾米」,幻想一個大人小孩都能凝視的世界。

每個人心底都住著天使與魔鬼,天使名叫「米娜」,魔鬼自稱「艾拉」。
天使米娜與魔鬼艾拉,原本是一對雙胞胎親姊妹,是「命運之神‧赫斯」與「慾望之神‧凱琳」的女兒。
有一天早晨,天使米娜獨自在森林裡散步,發現在森林深處,一面高聳的山壁上,有一道非常清澈的泉水自石縫間竄出來,形成非常冷冽的小瀑布,泉水在山壁底凝聚成一池如鏡子般的畫,將藍天白雲還有幾片落葉,暈染在水面上。
天使米娜最愛畫畫,平日隨手提著畫具袋準備寫生,只要看到美麗的風景,就會忍不住當場坐下來彩繪。天使米娜的畫作曾獲得「天帝‧卡夫卡」的讚賞,特賜一條名為「藍雨」的項鍊,此項鍊能淨化所有謊言,直觀「真相」。
這一天,天使米娜當然沒有放過如此令人歡欣的景色,隨意找了塊平坦石頭就立刻坐在上面,拿出水彩筆細膩描繪。不知不覺天色漸漸暗了下來……
魔鬼艾拉是一名文學家,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用文字將現實鏤刻成各種有趣意象,在字裡行間展開冒險。至今,已寫下許多童話故事,森林裡的動物們都在輪流閱讀與相互傳唱。
不過,魔鬼艾拉是貪睡的,總是錯過了早餐時間,父親「命運之神‧赫斯」對此相當生氣。魔鬼艾拉還有起床氣,惹得母親「慾望之神‧凱琳」十分頭痛。
這一天,父親「命運之神‧赫斯」與母親「慾望之神‧凱琳」要到神聖山參加一年一度的眾神運動會,賽程共有七天,最終成績將決定各位神祇的天界排名。所以兩人早早就啟程前往會場,此時,天使米娜和魔鬼艾拉還在睡夢之中。
過了午餐時間,魔鬼艾拉終於醒來,擺著臭臉,暗自責備天使米娜怎麼沒來提醒已過中午時刻,使得原先準備午餐過後要書寫的童話故事《獨角貓與愛哭馬》情節進度要落後了。
魔鬼艾拉一邊吃著精靈荷馬煮的豐盛午餐,一邊詢問天使米娜的蹤影,精靈荷馬只知道天使米娜吃完早餐後就提起畫具袋出門。沒有多想,魔鬼艾拉吃完午餐後,回到自己的書房繼續寫作。
可是,到了晚上,精靈荷馬煮好晚餐後,魔鬼艾拉來到餐桌前,卻不見天使米娜身影,知道不妙了,因為天使米娜從來不曾在晚餐時刻遲到,更沒有超過晚上六點未進家門的記錄。

魔鬼艾拉請精靈荷馬即刻動身前往神聖山,向父親「命運之神‧赫斯」與母親「慾望之神‧凱琳」報告情況,自己則換上舅舅「鬥武之神‧路易」在前年生日會上贈送的戰神裝與沖天戟,急忙前往森林裡找尋失蹤的天使米娜。
剛進森林入口,就遇上正在森林巡邏的「火神‧瓊奈」。
「祢有看到天使米娜嗎?」魔鬼艾拉擔心萬分,聲音微微顫抖。
「沒看到。天使米娜還沒回家嗎?」
「嗯,精靈荷馬說天使米娜早餐過後就前往森林裡了。」
「那可不妙!我為了追捕越境的人類,已在森林裡巡查快一個月。聽樹精巴比陳述,曾聞到人類的臭味飄散在森林各處。猜想,人類應該還未回到人境,仍躲在天界之境。目的不明。」憂心的神情在「火神‧瓊奈」永遠稚嫩的俊貌上輕抹出一道陰影。「我來當開路先鋒,漆黑的夜裡處處是危機。」說完,「火神‧瓊奈」赤裸胸前的烈焰燃燒更猛的火勢,將前方小徑照亮宛如白日背景。
「謝謝!」魔鬼艾拉心中不免恐懼。心想:人類是相當狡詐的,當年父親「命運之神‧赫斯」就曾吃過虧,誤信人類的謊言,因而牢籠在人類遊戲中,所幸母親「慾望之神‧凱琳」將計就計,利用人性貪婪的弱點,才奪回父親「命運之神‧赫斯」的自由。從此,天界之境就不再與人境往來,犯禁忌者,驅逐天界之境。

兩個多小時過去,除了驚擾森林裡熟睡中的動物,惹一頓罵之外,一無所獲。終於,魔鬼艾拉與「火神‧瓊奈」來到森林深處,站在天使米娜早晨作畫的池水前方。
「咦?那不是『藍雨』嗎?」魔鬼艾拉難掩緊張神情。
「很明顯是被拉扯斷掉,很可能天使米娜在這裡遭遇到人類了。」檢查項列斷裂處,很明顯有外力施加導致斷裂處變形,「火神‧瓊奈」很擅長鍛造武器,所以一眼就看明白。
兩人著急呼喊天使米娜,卻沒有得到回音。正要轉身離開至森林別處找尋時,忽然聽聞瀑布水簾內發出叫喊聲。
「我在這兒,快進來!」
「等著,馬上過去!別害怕!」
「小心!恐怕是人類狡詐的陷阱!」
魔鬼艾拉與「火神‧瓊奈」小心翼翼穿過水簾,沒想到水簾背後竟是別有洞天,處處是盛開的桃花,芬芳香氣久久不散。只見天使米娜和一個赤裸人類站在一起,兩人笑得很開心,完全不知此時魔鬼艾拉與「火神‧瓊奈」正上演既驚訝又懼怕的內心戲。
「那是我的『藍雨』!」天使米娜露出驚喜表情。
「是啊!『藍雨』被扯掉是怎麼一回事?這個人類是誰?為何與人類親近?忘了父親「命運之神‧赫斯」吃虧的教訓?」魔鬼米娜拿著「藍雨」,聲調嚴厲地質問天使米娜。
「聽我說,我原本坐在池水前畫畫,突然看到一個身影從瀑布中竄出來,定神一看,居然是『人類』,我立刻抱起畫布與畫具袋轉身逃跑,卻被『人類』拉住。原來,在我畫畫時背後悄悄滑來一條邪惡巨蟒,要不是『人類』用長茅刺傷邪惡巨蟒,迫使邪惡巨蟒負傷逃離,現在,我早就真的成仙啦!『藍雨』就是『人類』不小心扯下來的,當時急急忙忙躲入瀑布內,事後就忘了回去取回。」
「原來如此!」魔鬼艾拉與「火神‧瓊奈」內心鬆了一口氣。
「這個『人類』不是壞人,還救我一命。『人類』說這個洞穴原本是屬於人境的,『人類』的祖先曾經在此建立家園,與天界之境的神祇一起生活。後來,『人類』因為近親通婚而導致基因突變,竟產生一群既貪婪又愛說謊的變異族群,『人類』稱牠們為『小人獸』。『小人獸』有著『人類』的外貌,內心卻是狡詐無比,經常傷害天真純潔的『人類』,更常常欺騙與玩弄眾神們。所以,不分『人類』或『小人獸』都被驅逐出天界之境,墜至荒土開闢人境以生活與繁衍。」
「哇!簡直比童話故事更精采!」魔鬼艾拉越聽越興奮,似乎已在內心默默計畫書寫一篇架構更廣大的童話故事。
「既然『人類』已被逐出天界之境,為何又要越境而來?」雖然故事很迷人,但是「火神‧瓊奈」仍是不忘巡守責任。
「人境沒有『火』,所以『人類』只能生食肉類,同時也無法在夜晚抵禦具備夜視能力的野獸,因為『人類』到了夜晚如同「瞎盲」。因此,我是受到長老的請託,透過靈魂出竅的方式,回到這裡來取『火』的。」面容悽苦的「人類」眼眶泛淚。
「是『偷』吧!『火』屬於天界之境之物,『人類』豈配擁有?」
「不!當初『火之始祖』曾將『火苗』分別贈給『天界之境』與『人類』飼養。天界之境交由『火神』一族管理,『人類』則供奉在『桃花仙境』的擎天爐內。擎天爐乃九重天帝用隕鐵鍛造,賀喜兩境交好之禮,因隕鐵非凡物,因此非神祇族脈無法搬動。當『人類』被驅逐之時,自然眾神祇皆拒絕協助。現在『火苗』仍在擎天爐內,但是很虛弱,已久久不曾進食,天界之境的木頭對現在的『火苗』來說過於營養,餵食恐會損及壽命。」
一時之間,無語。

此時,瀑布外傳來巨大聲響。「火神‧瓊奈」、魔鬼艾拉、天使米娜、「人類」依序奔出洞外,只見滿天滿地眾神祇將森林深處團團包圍。
「寶貝!沒事吧?有沒有受傷?」父親「命運之神‧赫斯」與母親「慾望之神‧凱琳」看到天使米娜的身影急忙跑過來。
深怕眾神不明白,看到「人類」便要下重手。因此「火神‧瓊奈」和天使米娜、魔鬼艾拉分別架在「人類」與眾神祇之間,仔仔細細陳述這場騷動的前因與經過。「人類」則因懼怕而跪在地上,暗自祈禱。
聽完解釋,眾神祇相互對視,各自尋思解決辦法。
「火神‧瓊奈」率先打破沉默,表示「火」是「火神一族」的責任,願代表「火神一族」負責將「火苗」護送至人境,若是餵食「火苗」人境之木,應可慢慢恢復精力,綿延萬代造福「人類」。
「不過,人境之『火』就要靠祢獨自管理囉!若是無『火神一族』控管,恐怕人境不久將成煉獄。所以,一旦決定墜入人境,就要永生永世成為看守者。祢可要想清楚。」說話的是「命運之神‧赫斯」,專職提醒是早成習慣的職業病。
「我已想清楚,相信『火神一族』將會以此為傲。」說完,「火神一族」全體放聲長嘯,這是「火神一族」獨有的加冕儀式,對具備至高靈魂最極致的讚美頌聲。「火神‧瓊奈」受封為「火神尊王‧瓊奈」。
「趁此機會,本人提議,是否有神祇願意一同墜入人境,將『人類』異種『小人獸』消滅殆盡,重新迎來『天界之境』與『人類』共享友好生活的美麗故事?」說話的是「慾望之神‧凱琳」,果然是善於加碼的謀劃者。
「我願意!我要教導『人類』與『小人獸』學習線條、形狀、色彩的藝術,用美學態度培育新世代的『新人類』,真誠面對現實與無私分享,將人境重新打造成新桃花仙境。」天使米娜挺起胸膛說著,神色堅毅,感動在場眾神祇。
「我也願意!我要推廣文學,利用文字與書寫技巧,創造意象美化內心世界,將童話本質延伸更多意義與價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或是心情札記,或是詩化生活。我要散播閱讀的智慧,進化人境。」魔鬼艾拉已能想像將來有書寫不完的故事,一代傳一代。
身為父親的「命運之神‧赫斯」、母親「慾望之神‧凱琳」相當為自己的雙胞胎女兒驕傲。天使米娜與魔鬼艾拉,雖然個性截然不同,穿著各有喜好,但是都具備善良的本質,以及訂定目標就勇往前行的精神。眾神祇為天使米娜和魔鬼艾拉鼓掌,掌聲響徹天界之境。

  所以,每個人心底都住著天使與魔鬼,天使名叫「米娜」,魔鬼自稱「艾拉」。

圖片來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