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中國和臺灣有什麼不同?

我們的不同,就是我們的相同之處。
芽菜稻荷壽司配上芝麻菠菜

住在多元文化豐富、多種語言多種民族和諧共處的溫哥華,已經習慣我們的不同,就是我們的相同之處。

「這不廢話嗎?」

你說。

一點也不!

因為接受大家的想法和價值觀有差異,就會力求異中求同,取得共識。往往吵吵鬧鬧討論很久,做出的決議也會根據實施的狀況,不斷被修正改進。速度是慢,但是拖拖拉拉,整個社會大部份的人還是可以一起往前走的。

生活上,我想我做的芽菜稻荷壽司代表一種fusion,也是一種妥協。過一陣子,裡面的白飯就要換成sushi quinoa (壽司專用藜麥),如果零售店買得到。

妥協過程中,堅持什麼、放棄什麼、捍衛什麼、換取什麼,反映出個人和民族性。協商的態度和方式,就會形成其他社群對這個民族產生的刻板印象。


西人朋友喜歡問我中國臺灣到底有什麼不同。

「你們不是都說Mandarin?」

「啊,魁北克人和法國人不都說法語?」

專業上,認為簡繁體只是字體不同的大有人在,用軟體轉個字體就好了,完全忽略專有名詞和慣用語都需要調整,表達方式也不同,特別是中文程度只夠他們問路點菜的二代。

下面這兩張自帶BGM的圖片,是朋友在臉書上分享的,無法追尋出處,但是頗能顯現中國特色和臺灣特色。

非常接地氣的中國防疫標語:

非常接地氣的中國標語

一見,腦海裡是否立刻浮現一首歌和MV的畫面,是不是馬上就記住了呢?

非常有活力的臺灣社運標語:

做不好,就等著被罷免。

人民的公僕,就是拿薪水為人民服務的。你做不好,就等著被罷免吧!

罷免連署活動堪比大型運動賽事。


我看不懂。

你說。

用唱的。


還是不懂?

恭請@今日丹堤大安店 解說。



胃痛得睡不著,折騰了一夜,書讀不下去,正經文章寫不出來⋯⋯

天色微亮時終於朦朧睡去。

在睡夢中寫了一篇自認精彩的文章,還請教 @張蘊之 ,跟她討論了半天,只差按下發表文章的「發布」鍵,然後⋯⋯我就醒了。文章的標題和內容,全忘光了。又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阿梨@JinlyWong 說,吐槽是寫作的動力

因病痛,一天寫兩篇#Mlog,也算是實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