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夜半蛙鸣|广西游记(四)

matters无法从其它网站复制图片,给发图造成了很大麻烦。一些很好图片大于5m,又无法直接上传。大家用的什么办法呢?求教!

名仕田园是个小景点,在广西的崇左市,是我们新和之后的下一个落脚地。

这里真的很田园,山很近,房子就建在田间,黑水河穿流其间,是《花千骨》的取景地。

N导给我们安排的是野生漂流。所谓野生,就是官方景点之外的,当地人自己开船,载人漂流的那种。包船,一条200块,只有我们三个人,漂在安平仙河上。船家在船头掌舵,竹椅一字排开在船尾,供游客落座。河面很平缓,几乎看不到水流。但是河里不时有石头或者树枝突出水面。要不是发动机轰鸣,那一程一个小时当真可以算做人间仙境。

18年那次去的官方漂流,没有发动机,人工驱动。但船上人多,吵吵闹闹。有位阿姨竟然在那样平缓的水流中晕船,呕吐物入河,她的孙子在一边喊:你把鱼都毒死啦!

但官方景点之外还容许民间私营这件事,在我看来挺不容易的,是这里欠缺的东西。当然,也不知道这民间组织是何背景,没准来头很大呢。

发动机轰鸣也有好处,可以掩盖掉我们三个人无所顾忌的玩笑。我甚至直播了一会儿,把手机贴在胸前,镜头向外,自顾自聊天。

午饭时,想起德天瀑布离此不远。五年前那次,我和小N已经去过了,但姑姑是第一次来崇左。看他有点蠢蠢欲动,决定下午陪他一行。向饭馆老板打听,说这几天越南不知道过什么节,将上游河水拦截了大半,导致瀑布没什么水。我们开玩笑,被美国人卡脖子也就算了,现在连越南也要卡,你说泱泱大国,颜面何存?德天之行只好做罢。实际上,五年前的德天之行,水量也不怎么大。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边境上的越南人和中国人河上交易的场景。那河一半属越南,一半属中国,有越南人驾船至河边,向中国游客兜售越南特产,用棍子挑着。离瀑布不远,又有一个越南市场,专门开给中国人的。如今五年过去了,经过防疫洗礼,不知道那些民间交易还有没有保留下来。

下午便在山里田间闲逛,没什么人家,只有远远的鸡鸣和头顶的鸟叫。有大片的甘蔗田,和玉米很像,大概是近亲,难怪玉米杆也可以甜甜的。小时候,玉米掰下来后,大人常会顺便折下来玉米杆子顶端的一段,扔给在田间地头玩耍的孩子,孩子们于是呲着牙,先把皮啃掉,再一口一口嚼。玉米杆自然没办法和甘蔗比,无论是水分还是甜度。但小时候,我大概连甘蔗听都没听过,有玉米杆可啃就很开心。

也有很多香蕉树,果实和花一起裸露着。香蕉的果实我是熟悉的,但香蕉花是陌生的,在我眼里透着诡异,像是《西游记》里那种会张开吃人的怪花。

小n给我们看一段视频,几个农民在田里和农管对峙,激愤地喊着我听不懂的什么。小n说,是广西。因为“退林还耕”,要把种好的甘蔗苗拔掉,换种香蕉,农民喊的是“你们也有父母,怎么能这么对待老人?”视频没有前情,猜测大概有老人反抗这种暴行。才知道,香蕉在很多地方并不是水果,而是“粮食”。后来听梁文道的“八分”,有期节目果然讲到这个,说在印度和印尼还有非洲很多地方,香蕉是被当做主食来吃的。

看到一大片地里搭着混凝土架,长条状的“仙人掌”虬结缠绕其间,好奇这么多仙人掌种来何用,是又要入药吗?小n很不屑,说那是火龙果,不是什么仙人掌。姑姑也笑,说他以为是芦荟。我大为震惊,火龙果常吃,从未想过它是这样的光景。可惜时间不对,并没有找到几个藤蔓挂着果子。

北方人来到南方,此行最大的知识更新就是各种吃过没见过的水果,树。

有个地方,树上垂下密密麻麻的毛毛虫,悬在半空,差点一头撞上去。

回到酒店坐在稻田边休息,看到斜对面另一家酒店的客人在公共平台上唱歌跳舞拍视频,很吵闹。天渐渐黑了,稻田里蛙声渐强。晚上坐路边吃烧烤,中途下起雨来。半夜醒来上厕所,蛙声隆隆,声势非常惊人。

漂浮
一颗李子
香蕉花和果子
大新
野生瀑布
傍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