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無所求照顧異鄉人的媽媽心

(编辑过)
曾問三姐:「妳為什麼對我們這些記者這麼好?提供家裡一樓給我們休息、打稿,電話也給我們用。」篤信基督教的三姐說,有一天,我的孩子可能到外地打拚,希望也有人對他好。

剛跑新聞不到2年,換了主跑轄區,屯區同事休假時,要代班屯區,剛換路線代班的地區更是不熟,代班無處發稿,常去三姐家打擾,三姐兄長及父母都住在公所附近,常常互串門子,對我們這些來來去去的記者,也很友善。

曾問三姐:「妳為什麼對我們這些記者這麼好?提供家裡一樓給我們休息、打稿,電話也給我們用。」篤信基督教的三姐說,有一天,我的孩子可能到外地打拚,希望也有人對他好。

不需交陪卻傳溫情

三姐不是里長、民代,沒有經營什麼事業,一向熱心助人,說真的,我非常感動。心想,如果有機會,也要把這種溫情傳給別人。

跑新聞久了,變成老鳥,在縣府記者室裡坐在第一排靠近門口位置,縣民或不知門路者走進記者室,只要有空,像是記者室服務台小姐般,熱心提供簡單解說指引服務。

用同理心照顧菜鳥

碰到菜鳥記者報到,雖不同報,也會熱心地指引一些事,像有同業第一天報到,車子就被拖吊,便載她去拖吊場領車;另一個同業剛報到同業,暫居親友家,想找房子,告知某某民代家對面有套房出租,可以問一下。

當然,新記者最常碰到一天下來東跑西跑,卻跑不出新聞來,下午報稿單前一小時、半小時,急得像熱鍋上螞蟻,打電話來求助,只要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獨家新聞,是會願意分享今天要寫的新聞內容、照片。

不同報社記者之間具競爭關係,有同業問我:「為什麼對新人這麼好?為什麼願意分享自己辛苦跑出來的新聞?」

因為,三姐曾經這樣照顧過菜菜的我。

資深同業只進不出

再者,初出茅廬第一條路線,跑新聞全得靠自己,時常上班報不出三則打算寫的新聞提要,火燒屁股時,曾厚著臉皮試探性詢問資深同業:「某大哥,今天有什麼新聞嗎?」資深同業大哥通常虛應一番回答:「好像沒有。」、「我還在想今天要寫什麼呢!那妳有跑到什麼新聞嗎?」

當我貢獻出僅有的一則新聞時,以為會換得大哥另一條新聞,但通常是失望的。又或者,貢獻給大哥好幾次自己跑來的新聞,十萬火急直接求助時,大哥卻一樣只進不出。

明月照溝渠自甘沈淪

因而,我相信新人會打這通電話詢問,一定是真的遇到困難,大家都是出外討生活的人,能幫就幫。

當然,也曾碰過純粹來套話、怕漏新聞的心機新人。不過,日久見人心,若發現善意被惡意利用,就沒有下一次了!我本將心向明月,明月若要照溝渠,那是自甘沈淪,不可以因為這樣忘卻那份純粹傳遞溫情的初心。

冥冥中有人助子

調離代屯區路線多年,偶然得知,三姐兒子極想掙脫原生家庭,不告而別離家到東南亞闖天下,一度失去音訊,過了好幾年後,走出自己的路,帶著妻兒回台灣,三姐兒子在異鄉應該得到不少貴人相助。

這時,思及三姐那句:「有一天,我的孩子也可能到外地打拚,希望也有人對他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