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頁 · 艾花
再多一頁 · 艾花

人生就是由無數一頁頁構成的書。 當感覺快要活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再翻多一頁吧。 IG/Vocus/Medium: @onemorepage.alva

讀後感|異鄉人:本來活在這世界裡就像地獄一樣,死去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

這本書要講的,是一個和世界關係產生了疏離異變的人。荒謬,貫穿這整本書。主角不解為何世上大家對於每件事上都必須建立意義,大家都人云亦云地追隨者社會的標準。

異鄉人|卡繆

這讓我想到濱湖散記裡的:「大部份的人似乎都不曾認真思考過房子的意義,卻認為一定要跟鄰居一樣擁有一棟房子,導致他們一生過著沒有必要的貧苦日子。」

大家都忙著追隨著社會的步伐,一切事物都有這既定的原因和解釋。可當你抽絲剝繭,一層層推進的了解每件事物的意義就突然了解到 - 萬物皆無意義。就在這醒覺的剎那,也就產生了「荒謬感」。

主角不曾停止反抗社會上各種嘗試掩蓋「現實就是荒謬」的謊言,也就因為這樣他成為了社會的異鄉人。也是因為對社會的疏離感和覺醒,使他冠上了死刑的命運。一個人無法依照別人預期那樣佢感受並表達對母親之死的哀傷,卡繆要藉由這樣的人來表示、暴露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荒謬。

故事中不時穿插關於天氣、聲音、氣味的描述,彷彿讓我們也身處在同樣的情境之中。炎熱的天氣就像無處不在的荒謬,強烈的熱氣濃罩著整個社會,讓已覺醒的人透不過氣。

他生活的方式就像具行屍走肉、甚至不能說他是實實在在的活著。我表面上看起來也許是兩手空空,但我對自己很確定,對一切很確定,對自己的人生和即將來臨的死亡很確定,比起他擁有更多的自信。沒錯,這是我手上僅存的籌碼。可是至少我掌握了此一事實,一如它掌握了我。

他認為牧師只是過著社會為他建造的人生,而他因為不被荒謬所掌控,真切的作著自己的選擇。可也因為他堅決的過著自己的人生,掌握了對自己生命的控制,他同時也被社會孤立,但他也不在乎。縱使這樣,他還是避免不了活在這虛構的社會規則裡。他因為社會裡的規範,他被判了死刑。可本來活在這世界裡就像地獄一樣,死去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

從我遙遠的未來,一股暗湧穿越尚未到來的光陰衝擊著我,流過至今我所渡過的荒謬人生,洗清了過去那些不真實的歲月裡人們為我呈現的假象。他人之死、母親之愛、他的上帝、他人所選擇的生活、他人所選擇的命運,與我何干?


故事結尾,主角的釋放更是把這荒謬感推上另一個層次。他看透了世界上荒謬所虛構的社會,厭倦社會對他的規範。他選擇擁抱荒謬,到最後他釋懷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