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平常穩定的生活 是媽媽放棄自我埋首家務而來

(编辑过)
尚未結婚生子前,老覺得媽媽愛念,說來問去就是:「阿秋仔,妳怎麼那麼瘦!」、「吃飽沒?」、「要穿暖一點呀!」這幾句話,不懂得女兒在外求學遇到困難、工作處處是挑戰。

馬特市作者「j姐愛黑貓」在我《我們都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學當媽媽的 不要太苛求》這篇文章留言:「我曾經營過親子教養社群,一個沒小孩的人旁觀看這些教養經,覺得常是各說各話。畢竟養小孩又不是科學實驗,每個樣本不同,環境不同,要怎麼證實哪一條必然有用呢?」j姐說的相當有道理。

每個人生長在不同環境及家庭,看法及觀點自然不同,有時你覺得平常無奇再自然不過的家庭生活,卻可能是別人羨慕而不可得的。

視姑媽為現代女性典範

姑媽和姑丈經營小吃攤,姑媽長得漂亮又懂得打扮,穿著時髦,具獨特思想及作為,她喜歡集郵,有一陣子回來,總交代幫忙寄明信片回雲林,回家要在明信片寫下此行的心得,專門用本子一張張收集起來。

又有一陣子,在練長跑,參加各地成人女子組長跑賽,得到很多面金牌。只有國小畢業的姑媽,還利用時間去念國中、高中補校。

在我眼裡,姑媽就是現代女性的典範,懂得培養興趣,增添生活樂趣,勇於追求目標、自我實現、終身學習。

媽媽是純樸家庭主婦

媽媽年齡比姑媽大一、二歲,是純樸不識字家庭主婦,每天周旋在一家三餐、洗衣、家事、種菜等,放假偶爾帶著我和妹妹「過家廖」(客語,去鄰居家聊天),念山區國小,中餐仍走10分鐘路程回家吃飯,媽媽煮好飯菜等著,每天放學回家,媽媽都在。

自己媽媽平凡平淡如開水般,小時候,姑媽是我理想中的媽媽形象。

表哥竟羨慕我

然而,成年之後,有次和表哥聊天,他卻說:「以前非常羨慕妳和梅(大妹),下課回家媽媽都在,中餐、晚餐親自煮好給妳們吃。」

因為姑媽和姑丈做生意很忙,三個表姊通常去店裡當助手,最小的表哥下課獨自在家,三餐時常買外食。

去年,和二姊閒話家常,聊起姑媽、表姊近況,二姊提及,我們看姑媽總是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光鮮亮麗,勇於尋求自我實現。可是在大表姊心理卻不是個好媽媽,姑媽生意忙、興趣多,相對給孩子時間就少,也沒空打理小孩,大表姊國小衣著邋遢被霸凌嘲笑,心裡很受傷,難免對姑媽有所埋怨。

二姊跟大表姊說,祖母在姑媽尚未念國小便去世,祖父忙於生計,上面有三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可想而知,姑媽從小是自己長大的,可能因為這樣忽略了一些照顧子女的事。

聽完二姊這段談話,內心起了陣陣漣漪,姑媽這一面是我完全沒想到、看到過的,難怪表哥會說他很羨慕我們,媽媽總是陪伴在身邊。

我童年平常平淡無奇但規律穩定的家庭生活,是爸爸辛勞地在外打拼、媽媽放棄很多自我甘於埋首家務而來的呀!

曾嫌媽媽愛念不懂我

尚未結婚生子前,老覺得媽媽愛念,說來問去就是:「阿秋仔,妳怎麼那麼瘦!」、「吃飽沒?」、「要穿暖一點呀!」這幾句話,不懂得女兒在外求學遇到困難、工作處處是挑戰。

當了媽媽之後,慢慢體會到,那是媽媽最平凡真摯的愛之語,沒有受過教育的她,認為溫飽是最重要的事,所以關心子女也是從這角度出發。

媽媽去世3年多,現在,想聽媽媽雜雜念也不可能了。行文至此,淚流。媽,女兒想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