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使者部落Sam
全球使者部落Sam

本人是前香港智障游泳代表,同時是一名自我倡導工作者,並參與多項特殊奧運會 / 智障人士體育運動相關義務工作。

網主又大一歲的心底話

大家好,很高興在新的平台與大家見面,我是Sam,近年較多以自我倡導者自居,我在有意無意間發現這個平台,由Yahoo Blog年代到現在為止一直都有經營自己的平台 - 全球使者部落,主要分享自身經歷、倡導故事及推動智障人士體育發展。

選擇這一天開設Matter平台的原因是,今日是我生日 (實情是我真正的生日4年才有1次),所以在這裏寫一篇心底話長文,抒發一下過去一年的心聲,不論對我自己還是對香港局勢的看法。

一場疫情,加上港區國安法實施,就將過去香港人辛苦建立起來抗爭成果化為烏有,甚至令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藉著疫情這個「機會」採取各項政治手段,每一項措施都仿似要將她(們)的敵人清除,我眼中的林鄭只是一個想著「我要赢,你們就要輸」的中央傀儡。

抗爭失敗後的香港,只餘下一些所謂「防疫撚」,然後在社交網站「冠冕堂皇」般批鬥一些沒有戴口罩的人,或者公開表揚那些沒有跟隨政府要求強制市民掃「安心出行app」的黃店,那些人實在「蠢到加零一」,這些行為等同將「子彈」送給政府,讓他們執行惡法,忘記了他們本來就是你的敵人。

這種敵我邏輯甚至去到只要「那個人/組織」過去公開支持過「我們的敵人」,我們就要杯葛「那個人/組織」,例如最近藝人吳孟達逝世,過去他主演的劇集和電影讓香港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有些人過去他曾經微博做過「護旗手」就覺得不應該悼念他,但如果逝世的人是張祝君丈夫,這個我又覺得合理,因為張祝君本來就是政府的人,因此我的「敵我邏輯」只限於這個獨裁政權的人或者大力盲目支持他們的人,吳孟達在我心目中未到這個水平。

過去我身邊部份的朋友 ,甚至是一直扶植我和栽培我的人 (很多都是前輩級的),很多都是支持林鄭月娥的,因為我明白林鄭月娥對體育界的支持較其他時任特首為多 (雖然都只是表面功夫),現在我都會盡量少見面,見面時只談風花雪月或者我們互相關心的事,盡量不談政治,不想傷害他們。

過去香港的環境沒有要求擁護政權,亦沒有太多敵我觀念,亦未做自我倡導者,因此我擔任香港特奧會董事、我母校校董甚至去中國內地與一些政要名人交流或參與活動都無後顧之憂,但自從做自我倡導者之後,有一些向政府遊說爭取權益的工作就已經有身邊的前輩對我有微言,甚至覺得我已經擁有很多,做什麼要爭取權益,加上現在這種「高壓」環境,高層的義務職位盡量「避之則吉」,以上種種的事情都令我感覺到,現在已經進入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時代,腦海時常浮現這句話:

沒有真與假,只有贏同輸
歷史從來都是勝利者所寫的
未取得勝利前,所有的「真相」都不會得到
只有取得勝利,才會得到所有的「真相」

相比以前,現在只會做一些過到自己良心的事情,盡量幫得就幫,以自己的方式去支持智障人士體育活動和為自己和群體的權利發聲,沒有太多我想做的事情,反而不想做的事有很多,更加不會有太多的期望,因為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

新人報道就寫一篇這麼恐佈的文章,真是不好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