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ee321
icebee321

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鳥解NFT與了解NFT

在幣圈的菜鳥來說,NFT是什麼?而了解後的NFT也是什麼?

NFT,全名是Non-Fungible Token,中文為「非同質化代幣」。。。。。。

剛接觸WEB3和幣圈時的我,完全是一個菜鳥,菜到不但沒有圖表分析力,還一心只想着那樣貢目能不能使我賺錢,對NFT的了解基本上就是只有「這能賺錢?」和「一張JPG真的可以值那麼多錢嗎?」,並沒有想它們未來的用途。我連NFT的全名[非同質化代幣]也不太明白是什麼的意思。那時候NFT多以圖片為主,當時非常熱門的無聊猿,我看到的感想就是:一張普通的JPG圖竟然可以養活我整個人生。要不我也畫一些去賣?

但是我的畫功真的很爛,所以我是放棄畫圖然後製作成NFT,同時我找到一些用戶在售賣自己拍攝的相片,因此我也嘗試拿出自己拍攝的相片,嘗試把它們製作成NFT。

我在OPENSEA的ETH鏈製作我的第一個NFT圖,當成功製造我的第一個NFT後,我發現的是「手續費」超級超級貴,我只是製作了一個NFT「我竟然需要使用超過$300的港幣?」。後來在計算手上的資金後,發現製作NFT來賺錢的方法,所需的成本真的很貴,在我還沒賣出一張的時候,我可能已經用掉手上大部份分配於投資的金錢了,因此我只好先放棄製作NFT。

接下來在遇到熊市的這幾年,由於市場的變化,NFT更被大多數人標籤為「泡沫」「騙局」等詞語,這反而讓我有更多時間慢慢重新認識NFT,在了解過NFT,發現只把它當作是一個賺錢工具,也把它的用途想得太簡單了,它其實可以用的地方真的很多,而且類型不再限於圖片和影片了。

最簡單而需要使用大量NFT的例子其實就是GAMEFI了,因為遊戲中每一個物件,大至角色,小至道具,也可以利用NFT來表達,而且NFT也讓大家可以自由交易,跟現時的遊戲最大分別是不怕給了裝備卻收不到金錢,而且交易上也讓項目方有更多金錢營運,但是GAMEFI的NFT很容易受到遊戲熱度影響,最熱門的GAMEFI NFT可以高達數十個ETH的價錢,但是當遊戲熱度減退,這些NFT的價值可以急速度下降,變為0.001ETH或更低的,而且有一些GAMEFI,例如SANDBOX,它可以讓用戶參與創作,用戶可以參與製作遊戲中的角色或部件,售賣給其他人使用,對比現在常見在手機和電腦的遊戲,這樣的參與方式,使遊戲營運商更容易吸引其他創作者一起製作,讓遊戲有更多樣化的發展和素材,使遊戲的壽命更長。

而NFT從我最初接觸的圖片和影片,慢慢發展出更多類型,「音樂」和「文檔」,這些都是近年開始掘起的NFT類型,這些NFT類型可以說是WEB3的CD和電子書,這種改變讓創作者避開出版費用和上架費用,因為這類費用會影響創作者的收入和支出,也是讓售出價錢被提高的原因之一,但是在WEB3直接鑄造成NFT的話,創作者可以直接售賣,毋須擔心要給予出版公司部份收入,真正享受100%創作兌換100%收入,同時由於成本得到減少,創作者可以設定更便宜的價錢,使購買者以更便宜的價錢購入自己喜歡的作品。

除此之外,NFT還能用於非商品用途,它獨一無二和不可竄改的特性,讓擁有者能證明自己的身份,因此有一些機構已經研究或使用NFT用於會員或身份證明。有WEB3的群體曾與其他慈善組織合作,例如愛長照與FAB DAO合作的星雲計劃,在原本的募資方案上,加碼 NFT作為計畫的回饋品,贊助計畫的人除了收到原本的回饋品之外,透過額外加碼的 NFT,讓贊助者可以參與區塊鏈世界和證明自己參與的足跡。另一方面,慈善組織可以借此機會認識 WEB3 世界的運作,進而透過不同管道讓更多人認識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