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有時候,保持危險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 英雄的寫作鍊成

最近新聞經常報道烏俄衝突,基本上我們每天都會在電視機的新聞報導裏看到他們這兩國開戰的場面。

經國際媒體的報道所看,烏克蘭代表弱勢的一方,受人欺凌,需尋求國際援助。而俄羅斯則是邪惡的一方,侵佔烏克蘭領土。

誰對誰錯我們很難從媒體的片面資料去定斷。 當然兩個打仗,受苦的是人民,死傷是沒有人想看到的。

就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每天都成為了媒體報導的主角, 我開始對他們背後積怨的故事有所好奇.

從網上找了一大推資料, 大概也明白了他們的新仇舊恨是所為何事.

但是, 除了知道兩國的歷史背景和恩恩怨怨之外,接著我也無意間發現了一個道理-保持危險就是最安全的做法。

不要誤會,那絕對不是玩文字藝術的東西。


以下我用三個層面來說明:

國際層面

我在網上翻看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的歷史資料時,發現一樣很關鍵的東西, 國家擁有它與否直接影響他們的實力與國際關係.

答案是核武。

蘇聯在解體之前其實留下了很多核武在烏克蘭. 但是, 烏克蘭因為相信國際的一些口頭承諾便決定完全放棄所有核武以換取和平. 當時烏克蘭簽了一些所謂的 “備忘錄”, 便以為可以一勞永逸, 受歐美大國保護. 原則上這個情況這就好像你自廢武功然後和對方約法三章講道義一樣.

那麼,烏克蘭能否像當時它們認為的那樣可以受到歐美大國保護呢? 我也不用多說啦, 大家看看新聞就知了!. 答案是很明顯的. 歐美最多也只能為他們提供經濟援助和武器裝備.

你再看美國如何解釋為何不派兵協助烏克蘭, 重點還是核武. 美國官方的答覆是因為俄羅斯擁有核武, 它不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所以它不能派兵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

究竟烏克蘭為何落得如此境況? 當中原因非常複雜. 但是, 如果烏克蘭當初沒有放棄核武, 可能現在的情況是另一個故事了.

你再看一看北韓, 這個國家雖然非常貧窮,但堅持擁有核武,還不時試射導彈在國際間刷存在感。 我可以肯定,如果大國要攻打北韓,他們的顧慮一定比攻打烏克蘭要多。

現實是很殘酷, 也證明了保持危險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相反,保持安全才是最危險的。

社會層面:

就如上述所講,很多看似對立的東西其實才是真理。

我們再從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既社會層面看。

就以辦公室做例子. 當你投身社會後, 你會發現很多人不時會講出口的其實不會做,就如經常掛在口邊的“辭職”。

大多數經常放風說會辭職的人無非都是想老闆加薪, 但他們不會提升價值, 只會做這些小動作, 以為這樣會得逞. 這些人說辭職說到公司倒閉那一刻他還存在公司裏呢! 他們通常少做少錯,雖然價值有限,卻以為只要不時把“辭職”掛在嘴邊就可以有加薪的機會。實情是, 如果老闆要裁員, 第一個就會向這些人開刀. 他們的情況反而是最危險的。

那麼, 在公司裏除了老闆以外, 那個職員是最安全的呢? 那個又是最有談判籌碼,最不怕被解僱的呢? 他們往往就是那個掌握最多重要客戶,最容易在外另起爐灶, 對公司可以有最大威脅但郤又最有價值的那個大臣. 老闆最不願看到的就是那位大臣的離職, 甚至會刻意挽留。 然而,如果這位大臣真的要辭職, 通常都會是不動聲色.

在社會工作夠一兩年就不難發現, 說要“辭職”的通常不會, 要“辭職”的的通常不說.

生物層面

其實明白這個道理不一定要在社會活夠一兩年才可以. 如果你平時有看一些動物紀錄片也能發現其中一二.

自古以來, 要在殘酷的自然法則下生存, 其中一個方法就得保持危險.

道理很簡單, 就以獅子做例子. 獅子獵到食物後, 為什麼一般動物都不敢過去搶牠的食物? 因為獅子他媽的就有秒殺他們的能力. 獅子的一個眼神已經令一般動物退避三舍, 還用說想走近多幾步. 相反, 如果獅子要走近他們時, 他們都不得不放棄他們的食物, 很不甘心地立即離開. 獅子則安然獲得擁有食物的權利. 簡單, 直接, 方便, 快捷!

自然法則也再一次證明保持危險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說了那麼多我不是叫你拿槍拿刀去傷害他人. 保持危險是叫你保持能夠對人構成威脅的能力, 你有了殺傷力而選擇不去傷害人, 還先來個約法三章, 這樣才叫有道義. 人們也能尊敬你.

只有這樣的情況才是真正的安全. 而絕不是那些只能空講口頭承諾郤不俱備任何殺傷力的菜烏, 身陷險境郤自以為很安全.

至於如何獲得危險的能力就是另一回事了. 遲些有機會再說吧.

話說我玩個健身半年後, 我開始發覺平常對我態度惡劣的客戶開始變得客氣起來了. 你說為甚麼呢?

#英雄的寫作鍊成 #保持危險才是最安全 #烏克蘭俄羅斯 #獅子 #保持危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