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失眠其實不是你的錯,反而是偉大的歷史印記…. — 英雄的寫作鍊成

大家有沒有發覺身邊有些人經常失眠,但一個朝早就好像沒精打采,如殭屍一樣, 行屍走肉,彷彿夜晚才是他們的世界!

這些情況你們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失眠的人也不要強迫自己入睡。 睡不了就是睡不了,與其在床上浪費時間,倒不如做點事浪費下精力,可能更容易入睡。

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都不是你們的錯,背後反而隱藏著人類歷史的偉大故事?

從我們的基因裏就已經決定我們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

學會你是那一類人,你的生活效率將會快一倍甚至兩倍。

在了解我們是那一類型人之前,我們先看一看我們的基因演化如何令我們人類變成夜型人和晨型人。


夜型人與晨型人是由祖先演化過程而來

其實一早就有研究發現,作息時間可能取決於人類祖先的基因。

我們的祖先爲了保護部落免受危險侵襲, 他們安排人手在不同時段輪流值班,因此也逐漸演變出不同的睡眠模式。而當夜班的祖手就將他們夜晚要工作進入狀態的特性儲存在基因裏,一直延續到我們現代人身上,然後就出現了夜型人。而當早班的祖先就延續了晨型人的基因給我們。

你看,那是記印著我們祖先的故事呀,多麼偉大呢!

當我們知道我們的作息習慣是由我們的祖先演化而成,並且是刻在我們的基因裏,那我們就無須再為夜晚失眠而感到苦惱。

因為在晚上失眠不是我們的錯呀,是歷史的印記呀!


如何學會自己是屬於哪一類人?

很簡單,你問自己一個問題:在那些時段裏你最有靈感?做事效率最高?你感到最精神,心情最自在?

有些人一早起床就會混混噩噩,腦袋好像還沒開機。但一到夜晚就龍精虎猛,思如泉湧,久久不能入睡覺,一定要搞東搞西的。

那就是夜型人

相反,有些人就像我一樣,早上思路特別清晰,行動力最強,創作力最高,每一天在這段時間輸出效率最高。但晚上未到九點眼皮就已經很重,快沒電的樣子,有時甚至累到連沖涼也不想。而且一旦上床就已經可以立即進入睡眠狀態,瞓個天光,從不會失眠。

那就是晨型人。

好了,搞懂我們是那一類型人,我們就可以用不同策略分配資源到生活上。


夜型人和晨型人生活上的資源分配

簡單來說,就是根據你的精神狀態,決定做事的先後次序。

時間就是你最好的資源。而你使用這些資源的效率就取決於你的精神狀態。

我們知道晨型人的精神狀態在早上是最好的,那麼我們就應該將我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放在這段時間裏處理。反之亦然。

就以我自己為例子,我喜歡個人提升的事放在早晨這段時間進行,好像寫作,閱讀,健身等等。 每天在上班之前,我就會處理這些我認為一天裏最重要的事情。

下班回家之後,我的精神狀態不太好,我就會用這些時間做一些娛樂,好像看netflix,看動畫,滑手機等等。

如果你是夜型人,你就可以調轉這些事情次序。


總結

無論你是那一類型人,你都應該找到自己的黃金時段,那麼你的人生就會比別人來得暢順同高效。

下次如果你的身邊人又再罵你:“成日三更半夜都唔瞓, 朝頭早就瞓到黃朝百晏!”

你就可以立即回應他: 你懂什麼,這是歷史印記呀!

現在想一想你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