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學會這兩個字,你的人生將立於不敗之地! — 英雄的寫作鍊成

投身社會後,我們經常會面對很多兩難的問題。例如你的女友向你迫婚,不然就鬧分手。兩難的是你是不婚主義者但你郤很愛你的女友。

今日我教你一個詞語,只要您使用得當,基本上可以幫你解決很多如以上般人生兩難的問題。

這個詞語我是從新聞報道學來的。"暫緩"這個字不時就會出現在新聞裏,要學文字藝術,識睇一定睇政府的官腔語言。

"暫緩"這個詞非常好用,不過現在我們先了解"暫緩"是什麼東西。餘下文章我會再說它的妙用。

那麼,"暫緩"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字面上來解釋,就是暫時緩衝,暫時停止的意思。

那什麼叫暫時停止呢?停止就是停止。那麼,有沒有暫時開始,有沒有暫時完成….

"暫緩"的背後精神就是將一個已確定的狀態加上一個未來的不確定性。

這就意味着未來不一定會發生,但亦沒說過未來一定會發生。

"暫緩"的意思就是這個"停止"的狀態只是暫時性,但未來這個"停止"的狀態不一定會繼續維持,但這個“停止”的狀態也不一定會有改變,因為對這個狀態好像沒有時限!

那麼,這個字其實是說了什麼呢? 其實就是什麼也沒說到。

你說那不就是廢話嗎? 是的。 但你只要運用得當,他就立即變成一個萬用的金句。刀槍不入, 所向無敵。


"暫緩"的策略意義

其實"暫緩"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進可攻,退可守。 語言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這樣。 表面上你下了一個口頭承諾,但實際上這個口頭承諾就像將一個外面金碧輝煌但內裏卻空空如也的寶盒送給人一樣。

當你用了這個詞,實際上你不用背上什麼承諾和責任,若他朝有日出了什麼事的時候,別人也不能說你反口。 餘下我會說些例子,看看暫緩的妙用。

"暫緩"除了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之外,也是一個很好的下台階。

你看特區政府說要推行全民強檢及 "小禁足", 信誓旦旦,勞師動眾,並且在新聞報道大肆宣傳。 當你看到普羅大眾要去百佳超市瘋狂搶購食物甚至食物欄被掏空的情況經常出現,當很多作為公務員的人已經有心理準備會被徵召出動去協助全民強檢,當整個社會上各方人員都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全民強健的來臨時, 你只要說一句我“暫緩”這個計劃,雖然來個“反高潮”,但我們也不能罵你,說你什麼朝令夕改, 讓人無所適從。 因為你可以說我沒有改,我只是暫緩, 未來有可能重啟這個計劃,但暫緩到何時我又無需向你交代。(可能直到永遠!)

世界變得那麼快,每天新聞大事那麼多,過多一個兩月可能大家都已經忘記了,那這個暫緩的計劃就可以不了了之了。你說這招多麼厲害 !


“暫緩”的妙用

如果你能將"暫緩"這個字融會貫通,你將立於不敗之地。

讓我們看一看我們可以怎樣活用"暫緩"這個免死金牌。

首先,在日常生活裏可以怎樣活用 "暫緩" 呢 ?

我就以學生交功課做例子。

如果我當年做學生的時候懂得用"暫緩"這個字,我可能不用被老師罵這麼多了!

我們做學生總會很怕做功課,因為又悶又難又花時間。當你明天在堂上交不到功課時, 你就可以用"暫緩"這個免死金牌了。你可以和老師說 : "我現在暫緩交功課,我不是不做功課,我將來會交,所以你不能罵我啦 ! 你更不可以記我小過呢! 因為我根本就沒有欠交功課,只是暫緩交功課而已。” 你看多好用呀 !

如果你是老闆的話,那就更加好玩了 !

你可能以前對員工許下了一些口頭承諾, 例如 : "放心吧 ! 今年我一定會加你人工的。” 好啦, 今年公司經營不好,賺不到錢。你想叫員工和你共渡時艱,你現在應該知道怎樣做吧!

暫緩加薪,不代表不加薪,沒有食言呀!


"暫緩"的副作用

雖然"暫緩"有那麼多"好處", 但我們也不要讓暫緩成為我們"拖延症"的美好藉口。 好用之餘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呢!(**有關我對"拖延症"的看法,之後會出一篇文章!**)

例如,你發覺你身材發福了不少,你決定要健身減肥。你上網找了很多飲食餐單和健身影片,一切準備妥當。明天你就要開始你的計劃。

好啦,明天起床換衣要出門去健身時,你發覺不知為何你怎樣也踏不出這個門口。 這個時候你很慣常的用了"暫緩"這個法寶,給自己一個下台階。於是你對自己說:"今日暫緩健身減肥一天"。這時你好像心安理得。

一個月後,你對"暫緩"這個字的使用已經非常純熟,因為你幾乎每天都用這一招作擋箭牌,萬事萬寧。但是,你的健身計劃郤好像一點進展也沒有,身材也沒什麼改變。

所以,使用特效藥必須要看清楚說明書,留意它的副作用。"暫緩"這兩個字,沒錯,是很好用,但它郤是一把雙刃刀呢!


總結

今天仍是假期,所以和大家開玩笑,輕鬆一下!

最近,在網上討論區看到有很多情侶因為結婚的問題吵架,甚至要分手收場。

如果你"朋友的朋友"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他的女友又在向他迫婚時,讀到這裏的你,現在好應該知道怎樣回答吧!或者,你不妨把我這一篇文章分享給他看一看吧!功德無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