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討厭平庸的你很想去努力改變,但為何仍是停滯不前? 自我提升,你需要這三個核心思維!

(编辑过)

為什麼很多時候你想學好一樣東西,你明明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堂,網上看了很多相關影片,也有不斷練習,但好像還是看不到進步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你感到心灰意冷,最後挨不了過去就中途放棄了?

很可惜吧?

其實,我也有同樣的經驗,好像健身這件事,前前後後我差不多中途放棄了五六次,但不打緊,現在健身已經變成了我的一個習慣,身體的一部分。

至於怎樣將一樣你想去提升去學習的事情變為習慣,我稍後會補上一篇相關的文章。

好了,回到主題。今天我還是要在這裏為大家分享三個自我提升的核心思維。

但在這之前,我們不妨先了解一下在自我提升裏進步的過程是怎樣的一回事。


進步的曲線圖

我們先看一看下面這幅圖。

這是一幅進步的曲線圖。 它展示了進步要經歷的過程。

在這幅圖裏我們可以看到,初期很長的一段時間,實際發生的事情(綠色線)往往會低於我們期望發生的事情(黑色線)。這個期望落差的面積就是令我們會中途放棄的失望之谷。

現實情況很多時那條綠色線會更加低開,上升幅度可能更低,造成失望之谷的面積更大。於是,未能在最後穿過黑色線上升之前,你可能就已經中途離場了。

給大家個一個比喻去形容這個情況。

我們就將自我提升想像成煲水一樣,這樣比較好理解。

煲水的時候表面上雖然好一段時間是看不到什麼的,但其實是在儲蓄熱能,最尾水滾時,平庸的水喉水就能突然升華,變成水蒸氣,一飛沖天。

當你明白個人成長會經歷什麼樣的走勢,你就會知道為何我們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進步。而這段時間也會因人而異。

但是,來到這裏,有一點我們需要注意。

我們看不到明顯的進步同時間也有機會因為是我們根本一直在停滯不前,只是表像和以上所說的很相似而已。

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檢討一下究竟我們是處於那一種情況。 以下是我們可以檢討的準則。


未看到明顯進步,還是根本停滯不前?

要搞清楚我們只是還未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還是根本停滯不前,你需要檢討一下你究竟有確實修正多少個小錯誤。

我在這裏講一個關於火車的故事,你就會明白如何分別 “未看到明顯的進步”,還是根本 “停滯不前” 這兩件事。

假設你是一架火車的司機,要開動這架火車你需要先將十個車卡同時連在一起。

好啦,現在你就當每將一個車卡連在一起是解決你學習過程上的一個小錯誤。如上面所說, 你必須同時解決十個小錯誤才能開動這一架火車。

你就當開動這一架火車代表你在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

如果你每一次都有在修正一個小錯誤,火車未能開動(看到明顯的進步),只是因為你未能同時修正十個少錯誤(同時連上十個車卡)。這個時候,你就是在 “失望之谷” 的面積裏,請堅持下去,繼續努力。在這個情況沒有看到火車開動(看到明顯的進步)是因為同時連接十個車卡需要時間(同時修正十個少錯誤),搞好了最後火車還是會開動。

但如果你根本沒有去將面前的一個車卡連在一起,(沒有修正一個小錯誤),這架火車雖然同樣是不會開動。但原因就完全不同了。你根本沒有在連接車卡(修正錯誤), 那麼這個火車就永遠也不會開動,而不是上面所說的暫時未能開動。

所以,重點是去觀察一下你有沒有去刻意練習, 修正學習一件事情上的每一個痛點,你是在失望之谷裏,還是根本沒有前進。


自我題升的三大核心思維

好啦,說了那麼多終於來到戲肉了!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

“ 別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你戰略上的懶惰 ”

在行為上努力之前,更重要的是思維上的努力。

以下是自我題升的三個核心思維:

1.)努力思考正確有效的訓練框架

要提升一樣技能,首先我們要找幾本大獲好評的書,或從網上的優質文章多方搜集資料,集各家之大成,整理和歸納出一套自己的訓練框架。

有了這個訓練框架,我們就可以去進行刻意練習。

2)針對痛點持續刻意地練習

學習任何東西,一開始一定有十萬九千七個錯誤要修正,先針對最大的痛點,持續並刻意地練習。修正了最大的,就到第二大的痛點,循序漸進,如此類推。

起初一定要沖次數,持續不斷地練習,先有量之後才會有質的變化。

持續刻意地練習直至這件事變為你的潛意識。即是你不用去思考,不需刻意去做也能很自然地做出來,而且沒有錯誤。

這樣你就解決了一個痛點。

當你不再需要使用集中力在這個痛點上, 你就可以集中去修正下一個痛點。

進步就是不斷修正錯誤的一個過程。

3.) 觀察現實回饋,調整訓練方向

持續刻意地練習的同時,也要觀察現實給予的回饋。

練習時要專注,但訓練後要客觀地檢討自己的表現,看看那一方面和我們設定的訓練目標有所出入, 那一方面最需要改善,而那一方則是小問題暫時無需放太多專注。

檢討表現後就可以在我們的訓練框架裏調整練習方向和策略,然後又再去針對新的痛點刻意練習,練習後又可再檢討表現並調整訓練方向。 這樣就變成一個有系統的正向循環。

“ 努力思考正確有效的訓練框架 ”, “ 針對痛點持續刻意地練習 ”, “觀察現實回饋並調整訓練方向” 以上三點就是自我題升的三大核心思維。

這三個核心思維是相輔相成,作為一個學習系統去使用會非常有效。


自我提升,需要利用以上提到的三大核心思維有系統地去學習和進步。

在看到明顯進步之前,需要大量時間,累積失敗的經驗。

我們可以觀察和思考我們是處於進步曲線的那一個階段。

但是,我們也需要搞清楚我們是真的未看到明顯進步,還是根本停滯不前。

拼命想要努力改變的你,只要捱過 “失望之谷”,就會一飛沖天!


#英雄的寫作鍊成 #討厭平庸的你很想去努力改變但為何仍是停滯不前自我提升你需要這三個核心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