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為什麼西方人都可以不給家用? 如果你夠膽的話…. —英雄的寫作鍊成

今日是四天連假的第二天,來點輕鬆的。

問一下大家,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給家用的習慣呢?

據我所知,身邊的朋友也不是每個都會給家用。

在我們亞洲人的傳統文化裏,不給家用好像有點罪大惡極。

然而,西方的人卻不流行給家用這件事! 大家聽到是否覺得這是喜訊呢?


西方人好像沒有 “ 孝順 ” 這個觀念

中華文化的「孝順」意思就是關心和善待父母,而且大小事都要順從,無論如何也不可違背父母的意思。

但是,大家有沒有發覺英語的世界裏好像沒有「孝順」這個詞語?

在西方的文化觀念中並沒有我們華人「孝順」的概念,西方的父母認為兒女有個人的思想和價值觀,「孝順」這個權念反而會阻礙了兒女價值觀的成長。

西方文化中,父母認為子女並不是為父母而活,他們長大後該有自己的人生。

現在,讓我來更進一步說明一下西方獨立自主的觀念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先從西方人的 “ 孝順 ” 觀念說起。


西方人好像沒有 “ 孝順 ” 這個觀念

中華文化的「孝順」意思就是關心和善待父母,而且大小事都要順從,無論如何也不可違背父母的意思。

但是,大家有沒有發覺英語的世界裏好像沒有「孝順」這個詞語?

在西方的文化觀念中並沒有我們華人「孝順」的概念,西方的父母認為兒女有個人的思想和價值觀,「孝順」這個權念反而會阻礙了兒女價值觀的成長。

西方文化中,父母認為子女並不是為父母而活,他們長大後該有自己的人生。

現在,讓我來更進一步說明一下西方獨立自主的觀念是怎麼一回事。


獨立自主的西方文化

簡單的說,西方的獨立自主其實就是權利與義務這兩件事。你有權獨立自主,你就有義務對你的人生負責,包括一切的生活開支。

西方很多人18歲成年後已經會搬出去自己一個住,一早已經要自己承擔生活開支,不再問父母拿零用錢,這是他們獨立自主的思想文化。

同時, 父母也會希望在孩子成年過後自己也有私人空間,孩子偶爾關心一下就可以了,但不用整天服侍。當孩子成家立室後,孩子一年回家2、3次就好了,他們已經很高興。但如果一年到頭待在老家,他們反而會覺得很麻煩,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以子女和父母出外用餐這件事做例子你就會更加明白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我們東方人認為一家人出外吃飯不用計得那麼清楚,不用分你和我,今餐我請客,下一餐你請客,有來有往。

但是,我們東方人很喜歡 “ 請客 ” 這件事,在西方人看來郤覺得很奇怪,因為在他們的文化裏沒有這回事。孩子和父母一齊外出用餐各自負擔自己的費用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根本不用請來請去那麼麻煩,即所謂的 “ AA制 ” 就好了。

西方人的獨立自主文化不是說孩子不用關心和理會父母,而是大家都應該各有各精彩。


為何外國人認為無需給家用呢?

在以下的影片裏,主持人訪問了一些外國人對給家用這件事的看法 :

我們來看一下頭幾位受訪的外國人對給家用這件事的看法:

影片 0:32 : 從英國來的男子: “ 從來沒有想過,或者會買食物給父母。”

影片 0:39 : 從澳洲來的女子: “ 我認為不需要,除非父母有特殊需求,父母自己會有辦法。”

影片 0:58 : 從美國來的男子: “ 我在創辦事業,孩子的角色也不應該是這樣,當父母變老後有更多需要時會考慮一下。”

總結一下,以上三位外國人都認為無需要給父母家用,如果父母有特別需要時才會考慮一下,但不會主動給家用。

在獨立自主的西方文化裏,雖然孩子會感謝和尊重父母的養育之恩,但他們郤沒有每月定時給父母家用的習慣。

同時,西方人的父母也認為自己能養活自己,無需靠別人援助,即使你是我的子女也沒必要給我家用。 當然,如果父母真的有困難時也希望子女會伸出援手!

相反,我們東方人的父母則認為給家用是很重要的事。在傳統文化上甚至是一種溝通方式,你定時定候給家用是證明你還記得父母的存在,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總結

西方人好像沒有我們華人“ 孝順 ” 的觀念,他們認為這樣反而會阻礙了兒女價值觀的成長。而且西方人更加追求獨立自主的思想文化,父母和長大的子女都應該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各自各精彩。所以,在西方人的眼中沒有給家用這個概念。

但是,我們還是要給家用的好,因為根據很多身邊的案例,不給家用的風險可以很大,後果可以很慘呀!

如果你夠膽的話,就說一下西方人不給家用的文化給父母聽,看一看他們的反應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