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給十年前的自己:你終究會學習當個平凡的大人

沒有起伏,何來人生。

這題目很有趣,畢竟現在的我連昨天吃了什麼都需要思考一下,十年前的我在做什麼?

那年我 20 歲,還是懵懂的大二生,課堂上試著熟記法文規則與單字,課堂後與朋友緊緊抓牢青春。深怕一夜過後,我們都成為庸庸碌碌的大人。可這天遲早會來的。只是跟其他人相比,你決心不往平庸的方向前進,而在往後十年不斷自問:什麼是理想的生活?

大三你會如願申請上出國交換,你跟家人說你想去國外追夢,他們會問:「平凡不好嗎?」你終究會理解這問句是出於愛。他們希望你能忠於自己的選擇,別被各種外在因素動搖。

往後每年,你都會想起飛機在南法尼斯落地前的那幕,第一次看見天使灣(Baie des Anges)的那刻,再一次感受內心揚起的那股激昂,一種對未來的想望。

Baies des Anges, Nice, France, 2012

交換生活結束隔年,大學畢業前夕,你在車上跟媽媽坦承自己的性向,她會說爸爸早已跟她打了預防針,要你別擔心。所以畢業後你終於成為自己。

或許你會問,十年後的自己是怎樣的人?

買車買房、成家立業從不在你的人生目標範圍內,十年後依然不是。已走過這遭的媽媽說,如果能重來她不覺得婚姻是人生的必要,只要能養活自己,生活過得開心又何嘗不好?畢竟人生中的一切決定,最終都是自己要做的。這段話你會牢記在心裡,不再因自己不符主流社會的期待而緊張,而不斷地尋找內心的自由和平靜。

對於人生,你始終認為沒親身走過一遭都只是謠言,從別人口中聽到的評價往往僅供參考。你很排斥透過他人去認識一件事,所以你不看那些幾分鐘內講完一本書、看完一部電影的影片。若你將每本書和電影都看成人,或許不難理解。

我們可能徹底認識一個人嗎?即便你知道他的生平、做過的大小事,也無法理解他在面對人生事件的心境轉折,為何他最終會做出這個決定,而不是符合大眾預期的那個?而他是否懷念過去的自己?我們眼前所見的一切都只是碎片化的資訊,甚至直到現在我也還在認識自己。

在經歷幾份工作後,你更社會化了一些,懂得人情世故,也找到了自己的舒適圈。你最終實現了夢想,進入時尚業,成了名媒體編輯,並開始尋找下一個夢。不變的是,你還在前往理想生活的路上。

更重要的是,你更懂得用同理心看待一切,了解每個人的選擇無關好壞,不再憑藉片面的訊息去評斷他人,一個人的選擇唯有當事人自己能評斷是否適切。唯一肯定的是,你永遠會為了自己的選擇而感到驕傲。

於是開始回想當年家人那句話,到底什麼是平凡?對他們來說,或許是安穩的工作與生活;可平凡之於我,或許代表著,對人生每一階段的決定都能無愧於心,不受限於外在的評價,而能真正地了解生活的真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