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百分之90的保養都是在多花錢? 聽聽「皮膚再生」專科醫師怎麼說

開始前先問一個問題「妳會去做臉嗎? 」 如果答案是會,那妳已經中招了。

再問妳第二個問題「妳洗臉前會先卸妝嗎? 就算沒有化妝?」如果答案是會,恭喜妳,又中了第二招! 

「這不是常識嗎? 外面的空氣那麼髒,要卸妝才能清乾淨啊!」妳在心裡大聲地吶喊。我本來也是這樣以為,所以每天睡前都會認真卸妝。

但根據「皮膚再生」專科醫生所說的,做臉反而容易鬆弛、不必要的卸妝會讓膚況變糟。 也就是說,妳和我幾乎都在用不正確的方式在對待臉,愈認真保養,皮膚可能愈糟糕。

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保養皮膚(倒是很用力地教英文數學...),我們只好自己摸索,看網路、看廣告、問朋友(朋友也是自己摸索)。然後「猜測」自己的膚質、季節、需求,選購「適合」的產品。

如果皮膚狀況沒有變好,我們會想「因為我是敏感肌」、「因為我偷懶沒做完整步驟」、「因為沒有用同一個牌子的精華液」,卻沒有想過問題出在「因為根本不用做這些!」

正確的皮膚知識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皮膚就跟我們人一樣,當皮膚「做自己」的時候,就是她最美的時候。

| 應該要「護角質」,不是「去角質」

妳下巴掉下來了? 

皮膚要光滑透亮的關鍵,就在角質層,所以我們應該要保護她,而不是除掉她。這個最表層的皮膚,功能是保護我們抵禦外來物質,一邊讓水分保持在皮膚裡。角質層好的時候,妳的皮膚就會水嫩透亮。

如果被破壞了,水分沒辦法保持在皮膚裡,會變得乾燥;同時因為保護力減弱,就容易過敏、發炎⋯等。當卸妝、洗臉太多次的時候,就是在破壞角質層。為了讓角質層能「做自己」,妳應該要減少洗臉的次數!更不能去角質!

洗臉建議:一天洗臉一次就夠了,如果想早晚都要洗臉,記得早上用清水就好。另外,如果素顏的話,就不要再特別卸妝了。

| 保養品的功效

從開架式到貴婦品牌的保養品都有主打功效,但其實保養品最重要的功用就是「提供保濕和維持皮膚健康」,如果期待戲劇性的改善皮膚狀態,用到不適合的保養品,最後反而可能讓肌膚受損。

只要皮膚是健康的,就有自我修復機制,每30~40天會更新一次。也就是說什麼都不做,等40天就能修復再生。但如果臉上的東西太多,反而會干擾皮膚原本的機能。

保養建議:洗完臉後,不需用化妝水,適度補充成分單純的乳液或乳霜就好。

| 保護真皮層,維持肌膚彈性

如果說角質層決定我們的膚況,真皮層就是決定皮膚彈性的關鍵。

真皮層的結構主要是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真皮層好的時候,就會緊緻有彈性。如果真皮層受傷了,看起來就會鬆弛和有皺紋。

要保護真皮層,妳要小心兩件事:

1. 光老化 

除了因為年齡造成的老化,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更可怕。妳知道嗎? 皮膚的老化,百分之80是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而且紫外線的UV-A還會穿透浮雲跟玻璃,所以要每天擦防曬,就算是陰天也要記得。

2. 過度摩擦

很多人會去做臉部按摩,但是按壓、揉捏和拉扯都會破壞真皮組織,就像斷了的線撐不起來,花了錢結果臉而容易變鬆臉。自己在家的時候也一樣,不管洗臉、卸妝或是塗乳液,動作要輕,不要拍打或用力搓。

| 做自己,才會真正美麗

誰會想得到,皮膚竟然跟妳我一樣,也在追求做自己。

仔細想想,很多時候阻止妳做自己的,其實不是別人:覺得其他人才是對的,覺得是自己的問題。用了保養品過敏,不是保養品的問題,因為我是敏感肌;在團體裡格格不入,因為我不有趣、不聰明、不好看......。

我們可以檢討自己哪裡能做的更好,但不要用別人的標準來界定自己。

勇敢地相信自己,真正的美麗會由內而外被看見的。


參考書籍--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 | 方舟文化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