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巡禮泰雅狩獵文化(完) - 狩獵補充

狩獵(Qmalup),是一項賦有意義的一件事,狩獵不只象徵一個勇士的勇敢與勇猛,更是每個家庭甚至部落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但狩獵當中依然充斥著危險...

前陣子,透過巡禮泰雅狩獵文化的分享,讓大家簡單了解到狩獵的方式有哪些,今天特別再獨立出來一個補充章節,講述進入狩獵以前需要注意的規範與注意事項,因為若不遵守就容易賠上自己得性命,因為規範(GAGA)是不可侵犯的...

在每一次的狩獵之前,不論是集體或者單獨狩獵都好,都是部落的事情,所以在行動之前族長或者長者會召集族人在族長家前院議事協商,並且詢問在這之前是否有違反族規的事情,比如說:「偷竊」、「爭吵」、「男女之事」...等等

示意圖 - 族長家前院議事協商

因為若不承認有犯錯或隱瞞,這一次的狩獵行動就會沒有收穫,甚至可能會導致有人員傷亡,若只是簡單的「偷竊」、「爭吵」,要趕快殺雞和解,但若是有發生「男女之事」,這是最為忌諱的,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所以需要殺豬來謝罪,這樣一來族人們再次狩獵時就會收穫滿滿...


雖然說可以出門狩獵了,但在早期在還沒有所所謂基督、天主、藏佛信仰等等傳入已先,多數原住民都是信仰泛靈信仰,也因此上山狩獵前也會透過環境的一些跡象來判定是否能上山狩獵,比如:會透過希利克鳥(繡眼畫眉(siliq))的鳴聲跟飛向來判定此行是兇是吉,又或者在狩獵途中不小心踢到石塊或樹根,一定要馬上回頭重新走一趟,於經過踢到石塊或樹根處時要喊(Kis)一聲,以化解霉運...等等

希利克鳥(siliq)

經過一連串的驗證之後,才能順利的上山打獵,並且有所收穫...
而每次獵人們狩獵回歸時,都會為再火堆旁講述著自己今天的戰績以及獸獵經過,我記得小時候很常聽到長輩們這樣說,他們會說,到山上遇到兩種動物一定要避開

山豬

一是山豬另一是熊,遇到山豬還好,因為山豬可以是狩獵的對象,但熊就不行了...
因為熊是獸王,是不可侵犯的,若故意狩獵之就會遭到一場浩劫,倘若不小心獵到雄,絕對不可將其帶回部落或家裡,任其屍體腐爛在山中,這樣一來就可以免去一場浩劫之災

以上就是針對前兩集「巡禮泰雅狩獵文化(一) - 集體狩獵」「巡禮泰雅狩獵文化(二) - 單獨狩獵」所特別延伸的狩獵補充,希望特過這樣的一個補充能讓各位讀者們,更加的瞭解泰雅族狩獵文化...


各位讀者若是喜歡尤幹分享原住民的議題、文化、生活,
尤幹都非常歡迎您們常常來看看尤幹的家
並在文章處留下你們的建議與留言,甚至想法,尤幹也都非常樂意回覆及虛心領教呦~
若覺得尤幹寫的還不錯,也歡迎關注尤幹,若可以也歡迎訂閱支持尤幹
因為各位的關注與支持,就是促使尤幹寫作的最佳動力喔...
另外,若有使用liker.social的讀者們,也歡迎關注「尤幹看世界」
聊天、分享、討論、當好朋友...等等,尤幹都非常歡迎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