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意識
主觀意識

這些文章為個人創作,僅用於知識分享,歡迎引用、轉載、刊印、留言、探討,讀者可以自由取用,但請勿斷章取義或擅改內容。謝謝!

【殷商朝黃老思想】第二篇 吾言甚易知也

世間萬物都是意識解讀而來,主觀意識是宇宙當下唯一的存在,萬物眾生其實都是幻影殘像,只要主觀意識有為如常,一切都已注定一切都是宿命,所以,若知道意識宇宙是按照既定的有為規律運行,又有什麼牢騷可發的?

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也,而人莫之能知也,而莫之能行也。言有君,事有宗。夫唯無知也,是以不我知也。知者希,則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而褱玉。

我說的很易懂也容易做,可惜人們既不知也不做;言有主題,事有大宗,人不知道,故不懂我,懂得人少,我成權威,所以,聖人懷才而不彰顯。

 

此篇文章作者可能是殷商時代懷才不遇者,是曲高和寡孤芳自賞「自視不章」的這類人,李耳之所以收錄為筆記,或許是有共鳴吧;然而,此篇文章作者太執著於法相,若是了解真相就沒甚麼牢騷可發了。

世間萬物都是意識解讀而來,主觀意識是宇宙當下唯一的存在,萬物眾生其實都是幻影殘像,只要主觀意識有為如常,一切都已注定一切都是宿命,所以,若知道意識宇宙是按照既定的有為規律運行,又有什麼牢騷可發的?

佛陀對須菩提講「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所謂「第一波羅蜜」即首度者,佛陀當然不是首度者,佛陀的修行方法也是學習而來,即便主觀意識看到首度者,那也只不過是輪迴中的幻影殘像罷了;此外,佛陀也不是真的忍辱五百世,宇宙萬物幾乎都是自動運行的意識流,主觀意識曾不曾存在其中都很難說。

無為是相對於有為而自然出現的道,就如同環保是憂慮環境破壞,而環境破壞是有為太甚所致;因此,首度者一定特別難,第一個察覺有為問題而覺悟,因為覺悟而推行無為反演化,這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按有為運行的萬物眾生誰會理他?

直到有為太甚非常明顯,才能迫使人們不得不放下執著;修行如用沉澱法淨水一般淨化自身業障,當業障沉澱就能精神專一而意識通透,當主觀意識能連通宇宙意識時,就能夠解讀宇宙萬象而覺悟真相。

佛陀為何有兩千五百信徒?他苦行六年侍從盡皆離去,即便最終覺悟真相,又有誰知道他?然而陸續卻有幾個大比丘主動找他,並將自己的信徒全部歸於他門下,為什麼?僅憑悉達多覺悟真相?但又有誰能知道悉達多說的是真相?

無為法在有為演化中該如何傳播?當下唯一的主觀意識只得一個一個來,也許當主觀意識在悉達多時孤獨老死,成為宇宙記憶的一部分,然後主觀意識再『投生』某大比丘,其使命就是成為悉達多追隨者,並弘揚其佛法。

主觀意識『投生』可以是從出生到死亡的全程參與,也可以是短時間的行為決策或信念灌輸,猶如參與一盤模擬棋局,可以全盤下完,也可以從關鍵處下幾顆子,再讓系統自動演繹結果,因為生命並非真實,其存續感僅來自於記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