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巡禮泰雅爾農耕文化(二) - 播種與收割

風俗習慣在各個民族是常見的,原住民也不例外,因地區性及社會關係的因素而有所不同,早期泰雅族的習俗非常嚴謹,除了遵守Gaga以外,最重要的是心中都有一個律,要知道冥冥之中有神靈(Utux)再鑒察,所以我們從小都聽到這樣的訓誨,做是要光明磊落,才不會遭天譴,在規範中必須要謹守遵行...

前陣子提到泰雅族農耕文化的開墾與儀式(巡禮泰雅爾農耕文化(一) - 開墾與儀式),從中我們瞭解到泰雅族的開墾祭儀與開墾方式,而在進行完開墾與儀式後,緊接著就是要進行播種(Tmubux)待熟成後將進行收割(Km'luh)...


播種(Tmubux)
播種的季節大約落在每年的二至三月(春天)之間,播種之前會由族長(Plahanggaga)進行儀式,手拿種子與公雞,在要播重的地方獻禮,並把種子象徵性的埋入土中,以示祖靈能照料收成,此儀式只能族長(頭目)和隨從進行不能有其他人,在儀式的過程中,也不能喧嘩,要不然就會遭受咒詛收穫之際就會非常難看,儀式過後,頭目就會宣布各家各戶可以進行播種,凡播種過的田地一定不能再去通行,即便是原路也是要避道而行,否則也會使得種子不能正常發芽。進而影響收成...
收割(Km'luh)
收割之際,大約是在八至九月,那時正是月亮最原的時候,在收割之前各家戶的火灶由前一天晚上起一直到收割完成之前都不能熄滅,要常保持在旺盛的火勢,否則就會影響明年的收成,嚴重有可能會造成斷炊的情形,而收割時每一成員都要很整齊的排列,不能超前或脫離隊伍,每個收割者都要斜背著蔴包(Pala),將小米一串串裝入袋中儲存,這樣一來作物才能生長的整齊旺盛,有年年豐收之意...

以前遵循祖先們的訓言使得收成豐收,若不遵守肆意的不遵守而受到咒詛,進而沒有好的收成,這也不是毫無道理,而是讓人知道,若不這樣做就會造成作物成長的影響...
隨這時代的演變,這樣的播種行為,從日治時期後,就開始有了改變,部落族人都改種水田之後,傳統的生活模式沒了,祭儀也跟著漸漸消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