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巡禮泰雅爾農耕文化(一) - 開墾與儀式

風俗習慣在各個民族是常見的,原住民也不例外,因地區性及社會關係的因素而有所不同,早期泰雅族的習俗非常嚴謹,除了遵守Gaga以外,最重要的是心中都有一個律,要知道冥冥之中有神靈(Utux)再鑒察,所以我們從小都聽到這樣的訓誨,做是要光明磊落,才不會遭天譴,在規範中必須要謹守遵行...

風俗習慣在各個民族是常見的,原住民也不例外,因地區性及社會關係的因素而有所不同,早期泰雅族的習俗非常嚴謹,除了遵守Gaga以外,最重要的是心中都有一個律,要知道冥冥之中有神靈(Utux)再鑒察,所以我們從小都聽到這樣的訓誨,做是要光明磊落,才不會遭天譴,在規範中必須要謹守遵行...


開墾儀式(M-nayang)

大都是以家族進行的一個播種前的儀式,在準備開墾地土以先,必須要進行對神靈(Utux)的敬神禮節,主人會用手在裝酒水的杯中沾三下,然侯對天、對前、對地彈出,以表示敬天、地、神的意思,翻成白話就是要告知神靈,我們即將要在這塊土地進行耕作,要準備開墾這地,作為我們往後生活作物的重要來源,希望在開墾的過程當中不要發生意外,並保佑我們平安...

燒耕示意圖

當開墾儀式結束後,就會開始開墾的動作
泰雅族的開墾方式是以燒耕的方式,就是將要耕作的地方用大火焚燒並清除雜草後,利用灰燼做為肥料,然後在該土地上種植作物
經過數年後,地土的生長能力逐漸衰竭,雜草再度增多時,就會停止耕作讓土地休耕,讓土壤的養分恢復,再停耕的日子裡,泰雅族人會種植竹子(P.S.待竹子長成之後,即可再次開墾)並搬離現在的生活區域找尋新的居住地,再一次的進行開墾,為了新的居住地
而這樣的一種方式,又稱為輪耕農業...


整地示意圖

這樣的一個開墾方式,是模擬原有的生態系統,讓土地處在短期的使用而長期的休置,從生態學的觀點來看,此種耕作方式是一種極具保護生態觀念的方式,因為生態也是如此,雷擊導致火災焚燒山林,剩餘的灰燼經風吹日曬雨淋,化成滋養大地的肥料,最後孕育出肥沃的地土,再一次的充滿生機...這就是永續經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