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繪圖-時間與機會

不需要贏過別人,只需要贏過昨天的自己。 給自己的鼓勵。

前幾天班會課,因為學校開始有蠻多老師退休的我們原本的導師也退休了,今年換了一個新的班導,不知道是不是緣分,雖然一年級不在這所學校,所以他的必修課我沒修到,大二雖然沒有他的必修課,但我剛好上下兩個學期都有選修到這老師的選修課。

剛上這老師的課時,對這老師的印象就是,因為同時是系主任所以很忙,第一學期他每節上課都說自己很累,感覺老師也有一定年齡了,身體沒有很好,有次上課打個噴嚏直接跪下,好幾秒才緩緩起身,嚇死全班。第二學期老師比較嚴格教學,但同樣的每節課都說自己好累好累,然後又腰痛,到學期末都要綁個東西在腰上,慢慢走到教室來上課。

這學期除了得知他成為了我的班導師,也得知他在暑假期間確證血癌,在星期一的班會上他說大三了,時間過得很快,你們必須有所目標並開始實行,可能是看著老師從健康的人慢慢的到生病,所以感覺老師講的話特別有說服力。

這學期也修了這老師的選修,不只腰上綁了個固定板還杵著拐杖,人也消瘦了不少,雖然說如此,但每次看到老師都還是很積極教學,應該說更積極嚴格了,原本他的選修課比較鬆,現在我覺得開始有壓力了,不過也看到老師很積極的精神,可能對他來說帶好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是他的人生目標吧。

昨天老師請了一個畢業就上榜的學姊回來學校演講,學姊現在的職位可以說是我的目標,而且連服務單位地區也是我的夢想,十分的羨慕,她分享了很多經驗,也讓原本迷茫的未來,似乎看到了希望,她說“別看錄取率低,報名人數多就害怕,扣掉缺考的、扣掉低分的,你真正需要贏過的不過就是那十個人。”

對學姐就辦到了,他在快兩百名人裡,只錄取一人的狀況下,得到了那幾乎百分之一的機會

老師也補充:不要還沒上戰場就把自己嚇死,我告訴你,你就算在考場不會寫,你也要裝得很會寫的樣子拼命寫,然後你旁邊的,就會被你嚇死,也許下節就缺考了。”

這句話很有意思,老師並不是說你要當那個不懂裝懂拼命寫的,而是告訴我們,不應該害怕而不去把目標完成,因為敵人也許沒那麼可怕,不要自己嚇自己。

老師也舉了他當下被醫生宣告自己死期可能將近時,他也很恐懼,但再怎麼恐懼,還是要認真走完剩下的人生,你走下去還會有希望與機會,你不走下去就真的甚麼都沒有了。

覺得自己就是缺乏認真走下去的決心,總會東想西想,沒考上會如何如何呀~我是不是也要充實甚麼甚麼,然後導致自己無法專心投入自己真正要做的事。

別人總是說“行政系,不就是國考系嗎?很沒用欸。”

但老師說在國外我們被稱為政策分析師,是個非常專業且值得被尊重的科系,雖然在台灣似乎沒那麼被重視,也許蠻多各領域的都會來跟我們搶國考行政名額,但那有如何,老師說他去文官學院幫那些剛考上的準公職生上課,他都認為事實上他們都只是死背書上的東西,公行系出生的我們絕對不比他們差,剩致好很多,因為我們有行政基礎、法學基礎與管理知識,何況我們學了四年的公共行政,我們絕對比那些人都還要優勢。

也許老師只是想鼓勵我們😅不過確實鼓勵到我了

有自信、拿出絕對的努力,不須要贏過別人,只需要贏過昨天的自己。

想想大一的時候我也考不上我現在的這學校的這科系呀,我現在轉到了這所學校照理同學都成績比我高進來的,但我上年排名還是贏過了三分之一的同學。

況且我還是個繁星生,還是很鄉下很爛的高中來的,但那又如何呢?我既然在這了,我就想要讀到我要的目標,這樣才值得不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