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的觀影雜感】從《男朋友.女朋友》想到《藍色大門》

所以我也不禁懷疑,是不是沒有什麼實在的東西可以拍了,所以只好拍一些花絮來填補空白?

如果我偶然走進電影院看到了《男朋友.女朋友》這部台灣電影,會有點驚喜的感覺。但若帶著觀看角逐金馬獎最佳影片電影的期待,那感覺就淡了。

然而,也不像某些人說的:這部片爛透了,很假掰,桂綸美憑什麼拿影后云云。因為我剛好也看過《失戀三十三天》和《奪命金》,讓白百何和何韻詩入圍角逐金馬影后,也真的象徵著電影世代的青黃不接。

不過,假掰的確是《男朋友.女朋友》這部電影的大問題。

比方說,主角三人在大學時代住的房子,那場景就真的離現實太遠了。於是乎,這一切似乎非得變成一場華麗的表演,而走上「類」魔幻寫實的路線。

但這明明就不是這種電影嘛!

楊雅喆導演的影象風格其實有跡可循,從《冏男孩》開始,就喜歡擺玩一些既殘破又華麗的影象。但《冏男孩》拍的是童年的失落,而童年本來就一場魔幻寫實的大戲,所以即便《冏男孩》在財力、物力的限制下,似不如《男朋友.女朋友》來的精緻,但在我心中,《冏男孩》其實是一部更好的電影。甚至比同年度(2008)紅遍全台的《海角七號》來的更好。

比方說《斷背山》,拍的也是從年輕到中年的同志故事。此片是由五光十色的好來塢出品,但李安的影像多麼清冷,情節淡淡淡淡淡淡到極點。李安讓我們看到,深刻的寫實,就具備打動人心的力量。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既沒有必要在學運中席地乾杯,也沒有發神經半夜爬到沒有水的游泳池裡跑跑跳跳,這些明明應該是偶像劇的情節吧?

所以我也不禁懷疑,是不是沒有什麼實在的東西可以拍了,所以只好拍一些花絮來填補空白?

在這種風格的「失誤」下,就算個演員的表現都已經在水準以上(張孝全及鳯小岳,其實演的比桂綸美還好),仍然救不了整部電影。

話說到這裡,我真的好懷念那一年,在毫無期待的心態下,走進戲院看到了《藍色大門》。導演是易智言,副導演是楊雅喆,女主角是桂綸美。

天啊!這兩個小朋友(桂綸美、陳柏霖)怎麼可以演的這麼好!台灣怎麼可能拍出這麼「沒有壓力」的同志電影,真的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當然,也許這樣的驚喜會讓我對電影細節的瑕疵視而不見,不過,我就是喜歡本質上會讓我驚喜的作品,遠勝於沒有技術瑕疵卻沒有感動的電影。

說到底,台灣電影的技術面,當然要越來越進步才對。不過,台灣的電影技術再怎麼進步,比的過好來塢嗎?或者不要想那麼高遠,拚的過韓國嗎?在追求技術成熟的同時,藝術創作的初心和本質,才是台灣電影最寶貴、最實在,亦不可或忘的東西。

楊雅喆導演後來拍了一部電影《血觀音》,勇奪第54屆金馬獎最佳長片、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這實在是一部更成熟也更精彩的電影,楊雅喆想用電影為台灣寫歷史的心情,大概和魏德聖差不多吧!

只能說,真的值得鼓勵與支持,卻並不是我最喜愛的路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