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1101

工作坊的第三天,我在模擬家庭示範中擔任孩子,父親指責,母親討好,我在母親的身邊也討好父親,但小小的一隻手也指責著父親。靠在母親的身邊是很有安全感的,但選擇討好的自己,同時也無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我的自我也是被遮蓋的,甚至是不被我看見的。

在模擬家庭中,我對父母是有期待的,期待和諧,也期待自己可以擁有安全感,期待他們可以保護我,但這個期待一直到我長大成人,就會變成未滿足期待,而我很熟悉討好遮蓋自我的溝通方式,在這樣的互動關係中,我是很難受的。

我選擇站了起來,把期待放在地上,把我的自我緊緊抱住,在那一瞬間,我感受到自己剛強站立,穩穩地很有力量。雖然蹲在原本的位置,有人可以為我遮風避雨,有人可以照顧我,那是很舒服的,但同時我也付出的代價,我必須讓那個人願意為我遮風避雨,我才能擁有我要的安全感,那麼我就是把我的安全感交到別人的手上,我不再是自己的主人。

當我可以為自己撐傘,我就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自己撐傘也是要付出代價,但這至少是我所能決定的,即便不撐傘,穿雨衣淋雨,也是我自己的決定,與他人無關,他人也不需要為我負責,我們彼此都可以是平等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