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薩提爾心靈的淬鍊初階-Day 3

Day 287

薩提爾的課程裡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家庭圖」,有些人會說,我以前畫過了,有需要再畫一次嗎? 神奇的地方就在於,每一次畫,你都會發現其中有一些不同,你的感受不同了,你的觀點不同了,而這就是改變的軌跡。

在小組中,畫過不只一次的成員說,當這一次再畫,發現從家庭圖看父母的角色的眼光改變了。以前會認為父母就應該如何,但父母未能滿足我們的期待,我們其實是生氣的、難過的,甚至是委屈的。但這一次再看,發現父母的不容易,他們也是在他們的困境中,盡其所能的擔任父母的角色。尤其在當年,並沒有課程、書籍教導他們如何成為父母,甚至他們也不一定有機會可以接受教育。

這個發現對我來說,我是很有共鳴的。小時候總是覺得父親很兇,很害怕父親的權威,等到我去探索父親的原生家庭時,我才發現,爺爺對待子女的方式更為苛刻,這就不知道我的曾祖父是不是也是苛刻的父親。父親在手足間的排行第三,卻承擔起了長子的責任,做了很多,付出很多,看起來也是個聽話的孩子,卻得不到爺爺和奶奶的肯定。那個年代的父母不太會肯定小孩啦!當然,偏心這件事情也不會少,在這樣情境裡的父親,會有怨念也不為過。即便如此,他還是盡其所能的去愛、照顧他的家人,用盡他的全力,看似指責的他,其實很討好,因為他其實把自己放很後面,寧願委屈自己,也會成全家人的期待。

我也很欣賞他,長大後的他會照顧小時候的自己,滿足小時候的自己未能滿足的期待,我也很欣賞我母親,因為我的母親不會限制他,讓他在生活上可以擁有他的自由,所以父親也算是很會看人,找了一個很棒的妻子。

在家庭圖的分享中,其中一個成員提到了父母的重男輕女,在過去的年代真的很嚴重,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而在這個重男輕女的成長背景下,長出了他的規條:「公平公正」,這對他來說如同憲法般不可違背。

有時候,我們對於某些事情很執著,但我們可能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執著,甚至會因為這個執著對他人生氣、憤怒,其實是有原因的,就像是這個「公平公正」的規條,當有人違反時,他會生氣,他對自己更是要求絕對不能違反。是很硬繃繃的規條,父母並沒有做到公平公正,所以他會好奇,那這個公平公正是從那裡學來的? 其實就是小時候的「未滿足期待」,渴望父母可以公平公正。

神奇的「家庭圖」,天安老師說要跟配偶交往或是結婚前,可以先畫彼此的家庭圖,就跟命盤一樣,從家庭圖中可以看見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尤其是兩個人的關係。

工作坊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個案演練示範了,每次在示範過程中,都會有滿滿的能量與收穫,天安老師說,所有的改變要能夠啟動,最關鍵的一刻,就是你能夠

看見自己也看重自己。

我們在家庭中的角色因應著家庭狀況不同而可能是討好的、指責的、超理智的、打岔的,但這些溝通姿態,其實都是不舒服的,而在這次工作坊中,看到主角是「討好」的角色,希望維繫父母的情感,希望父母不要吵架,希望維持家庭的完整,也會將父母爭吵的原因歸咎在自己身上。在雕塑中,扮演主角的姿勢是跪著討好的父母,通常當這個畫面呈現在眼前時,就會很真實,看著跪著的自己,心裡有很多的不捨,心疼,那是對小時候的自己感到心疼與不捨,但小時候的自己的感受並沒有人看見,甚至也不能夠讓別人看見,但這是很孤單的感受。主角問,我可以去抱小時候的自己嗎? 在擁抱的那一瞬間,改變就開始了。

因為他跟他的自我接觸連結了,當我們跟我們的自我靠近了,我們也貼近了自我,那樣的我們也一致了。接著我們開始看主角有哪些資源,在過去很辛苦的狀況下,怎麼存活的,怎麼因應的,我們是會長出很多自己的資源的,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學習的更多,不僅僅在原生家庭裡的學習,所以我們擁有的資源是不停增加的。那些我們喜歡與不喜歡的資源都幫助了我們長成今天的樣子,而我們可以學會如何運用我們的資源,我們是很有能量的。

最後,主角擁有了一整批資源軍隊,包括從原生家庭中每個角色的身上都有學習的資源,當這些資源陪伴著自己,自己感覺到很有力量,不孤單。我們時不時可以看看我們所擁有的資源,我們會發現我們其實擁有的很豐富,是很有力量的。

課程很緊湊,最後結束在這個美麗的畫面中,後續成員的分享學習,因為我忙著在協助場復,沒有聽到很可惜,但我相信大家在這三天都有所收穫,下課後紛紛聽到大家揪團三人團報11月進階班課程。

完成小組導師任務,雖然未能滿足我對自己及對成員的期待,我也很欣賞自己,看見自己的焦慮,但仍能安在,欣賞成員們的努力主動學習,我相信每一個過程中,都是學習跟收穫,我還是會自我評價、在意他人評價,但都已經比過去的我好太多了。

如果每件事情都照著自己的期待發生進行,人生也太無趣了,也無法從中有新的學習與改變,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我覺得這樣的看見與體悟,讓自己更能保有彈性,也能更安在於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