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與星
黑狗與星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Rabindranath Tagore I lost myself that night.

安定的心

保有安定的心。變得能夠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
保有安定的心。
變得能夠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

更早之前,偶爾會有點恐慌的症狀,不自覺地陷入情緒黑洞,必須靠藥物來維持情緒的穩定。後來覺得吃藥很煩,逐漸停掉藥物,以各種方式轉移注意力。音樂、瑜珈、電影、小說、冥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倒也慢慢習慣與自己的情緒共處。最近甚至跟著網路上的免費課程學畫畫,也挺好的,只要能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就行了。


早上出門,剛拐出巷子,看到鄰居阿伯拎著一大袋東西,在路邊逗著小貓兒。
阿伯看起來剛買完菜準備回家,我搖下車窗問他:「今天要煮什麼?」
阿伯爽朗的笑聲先揚起,說:「吃魚喇!煮個紅燒魚。」
匆匆揮了手道別,我從照後鏡裡看著阿伯步履蹣跚,彷彿又蒼老了幾歲。

阿伯家有一個兒子,離婚後把孫子丟回阿伯家之後,就再也不見蹤影。
阿伯是附近國中的退休教師,如果沒有差池,靠著退休金是可以安心養老的。
但,就像八點檔的芭樂劇情一般,退休金被兒子拿去還債,媳婦跟兒子離婚之後也不管不顧,年幼的小孫子一直視老人家在撫養。

小孫子自從上國中之後,變得桀敖不馴,青春期的叛逆讓阿伯非常吃力。
時不時從家裡傳出來吵罵的聲音,鄰居們偶爾在互相問侯之時會多問幾句。
有一陣子阿伯對於左鄰右舍的過度關懷感到不自在,於是也跟鄰居間多有齟齬。
在社區相處已久的鄰居們,知道他年邁無依又要撫養孫子,大部分都能同理他。

只是,當我看見阿伯孤單寂寞的身影,總想起他威風凜凜站在操場訓話的樣子。
當我將切好的西瓜送過去與他分享的時候,總看見他眼角噙著的淚水。
當我半夜聽著救護車嗚嗚的鳴叫聲時,總急忙探頭看看他家客廳的燈是否亮著。

歲月,什麼時候能給他一個答案,讓他不再那麼的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