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當一個孩子說出「我沒有童年」,我只能為她寫下一段話……

「我沒有童年。」這句話出自於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之口,難以想像她在這麼小的年紀卻承受了這麼龐大的壓力,逼得她童年還沒過完,就不得不提前成熟,看穿自己的童年是如此的一無可取。於是,我為她寫下一段話……

上週我給高年級的學生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我家附近〉。請學生先畫出住家周圍的街道地圖以建構地理概念,並標示出至少三個值得介紹的特色,最後再提筆寫下自己對這個生活環境的記憶。

有一個女孩平常作文寫得不差,但遇到這個看似不難的題目卻卡關了。勉強介紹了一座小時候爸媽常帶她去玩的公園以及目前就讀的國小,然後就不知道該寫什麼了。

「公園有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設施?」我好奇地問。

「我上小學以前常去,上小學以後幾乎沒去了,早就忘記了。」她一臉木然地表示。

「除了公園以外,還有什麼可以分享的特色呢?」我進一步引導她。

「嗯……」,她雙眼看著天花板,用力地想了又想後說:「沒有耶,我下課都直接回家。」

「那你們家假日的時候,會不會出門走走呢?」我原本期待她說全家會到近郊踏青,或開車兜風,甚至是去賣場購物都行,那麼題目換成她熟悉的景點來書寫也沒關係。沒想到,她卻淡淡地說:

「沒有,我假日都在家,寫爸爸叫我寫的評量……」,正當我要回覆她時,她又冷冷補了一句:

我沒有童年。

聽到這句話,雖然我故作鎮定,說實在我的震撼不小。我不是沒聽過別人說這句話,而是通常會說出「我沒有童年」的人,都是脫離童年已久的成年人;當他見多識廣,深刻意識到童年的缺憾後,才藉由這句話表達出內心的感嘆或怨恨。然而,現在這句話竟是出自於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之口,難以想像她在這麼小的年紀卻承受了這麼龐大的壓力,逼得她童年還沒過完,就不得不提前成熟,看穿自己的童年是如此的一無可取……

而直到現在,我才想起從沒見過女孩臉上露出笑容過,臉色也蒼白了點,可能已悒鬱了好長一段時間。我為她感到心疼,卻也愛莫能助,只能為她寫下一段評語:

有空要出門走走,多多探索住家附近的環境,也許妳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特色,令妳流連忘返。透過親身走訪,妳會培養起豐富的感受力、敏銳的觀察力和旺盛的好奇心……這些,都比讀書更加重要!

當然,這段評語不是寫給這個孩子看的。

沒有不希望孩子展翅高飛的父母,卻多得是把孩子關在鳥籠裡的父母。當孩子連自家附近都無知無感,將來又怎麼提得起興致去探索世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