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可能是史上最早的網遊 - MUD

雖然生活繁忙,但也是要娛樂調劑的,偶然的我也會下載一些遊戲來玩,本人比較喜歡的是RPG遊戲,畢竟我喜歡看故事嘛,扮演遊戲角色在遊戲世界闖盪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事。

不過近來越來越少玩新遊戲,基本上玩新遊戲玩個半天就悶了,現在大部份RPG遊戲都是一個模樣,打怪升級、副本、競技場,毫無樂趣可言,也沒有故事性可言,所以很多人說手機遊戲毀了遊戲界。

單機遊戲呢?現在的單機遊戲一是太過宏大,一是只著重於畫質,已經不再是以前超任時代那些重故事,重系統的經典遊戲可言,這讓我反而會去找一些很久以前的舊遊戲來玩,找著找著,竟讓我找到了第一代的網遊,MUD。

MUD全名是Multiple User Domain,台灣那邊好像叫泥巴遊戲,是沒有圖畫的文字網遊,在遊戲中,玩家要用指令來操控角色,曾玩過的朋友不妨留個言,讓我知道你年紀不少。


MUD遊戲源於外國,最早的好像79年已有了,而在中文區,歷史最早而現時仍在營運的應該就是北大俠客行了。這遊戲最早在96年架設在北大物理樓的伺服器,以金庸武俠小說為背景開發的遊戲,自2001年開源,經無數玩家多年的建設,現在北大俠客行的遊戲世界已十分豐富。

北大俠客行充滿武俠味道,遊戲內沒有主線劇情,玩家可在開放世界自由闖盪,或投身門派,或做散人,到處行俠,到處行惡也行,當然系統也不定期推出活動讓玩家參與,就像是現在網遊的副本了。


由於沒有圖畫,所以遊戲以文字來描述故事的人物和場景,你看看這些場景描寫是多麼的生動,多麼的武俠風味!本人不喜歡修真玄幻風,這種武俠風格正合老子口味。

不過,這些MUD遊戲仍然保持最古舊的操作方式:打指令。例如我要移動的話,我要打north, south, east, west等指令;如果我要問NPC情報,我要打ask NPC about xxx的指令;我要拜師學武,以內功為例,我就要打learn master for force 10(learn是學習,master是師父的名字,force是基本內㘦,10是學十次)。遊戲沒有大地圖,很多時候我要打localmaps看看附近的地圖:


除了傳統的精神氣血外,遊戲還會有饑渴度,玩家要在遊戲中找食物及水,更要打指令來進行飲食。


花了老半天研究,我開始了解部份的基本指令:


Look:查看當前場景資料

Quest:查看現在有什麼任務可做

Hp:查看自己的狀態

Id: 查看手上的物品

Eat, drink:飲食

Ask XXX about XXX:問NPC問題

Fight, kill:切磋及殺人


這種指令式玩法相信令到很多新人卻步,但熟習了之後就沒什麼問題了。雖然這種MUD遊戲十分古舊,完全比不上現在那些畫質精美,有俊男又有美女角色,且操作簡單又有掛機的遊戲,但這種文字網遊卻將遊戲精華還原到文字及故事,讓我感覺自己走進書中的武俠世界闖盪,這體驗倒是現代網遊不能給我的,單單看它的開局畫面已是感覺不一樣。


本來我也怕這些古董遊戲隨時會關服,但原來每年也有不少與我想法不一樣的新人入坑,就像這個已營運20年的北大俠客行,在線人數差不多達1000人,他們都是有著武俠夢的玩家。


簡單的說,MUD就是只有文字的開放世界,除了像北大俠客行這樣的武俠世界,網上仍有很多如玄幻、神話、修真等的世界,外國也還有很多的MUD都在運行。


這些遊戲只要不關服,你能玩它十年、廿年,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玩得久了,但至少是一個有趣的經歷,大家有興趣不妨也玩玩看,說不定我們會在遊戲中相遇(雖然在動森應該比較容易相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