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大家愛見山,香港的 great good place

我們對一座城市的愛與情感,很大程度上來自它各種美妙的地方。見山書店,就是那種讓人覺得一座城市有靈魂的great good place。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我們對一座城市的愛與情感,很大程度上來自它各種美妙的地方。見山書店,就是那種讓人覺得一座城市有靈魂的great good place。

Ray Oldenburg在1989年出版的名作The Great Good Place特意寫這種場所,它們是「第三種地方」,是人們會在其中建立社群關係之地。書的副題是「在社群最中心的咖啡店、書店、酒吧、髮型屋和其他聚腳點」,這種great good places不僅打開門做生意,也滿足我們在一座城市生活時,真切的情感需要和與人連結的願望,家與辦公之外,我們需要與人相遇的地方。

讀旅遊書時,有時會讀到作者寫某間店是an institution,是一座城市的institution,那不一定是老店,也可以是一段時間裡深受愛戴,大家喜歡在其中逗留與交流,氣氛引人的好地方。它們往往就是那些會「愛大家」的地方。

見山書店,就是這樣的香港institution。

所以,當它因為投訴和查檢的滋擾而被迫關門,消失和被破壞的不只是一間店舖,更是一座城市裡最不可或缺的重要institution、還有它所凝聚的人與關係。這樣的場所,要隨年月累積而生,由大家慢慢建立,得來不易。

今年旅遊網站Timeout將上環選為全球40 coolest neighborhoods in the world之一,而且排第五,見山書店就是如今太平山街社區仍有魅力的重要原因。

除了可惜,那些對書店的騷擾,實在讓人憤怒。投訴和查檢破壞了的,可以說,還有一個在近年往往被拿來代表和推廣香港的重要neighborhood。

--

連續兩年都在見山追過月,吃過月餅,沒想到今年是在那兒過的最後一個中秋。

今年中秋翌日,跟Margaret和榮仔輪流在見山講book talk,在我心目中,那是新書正式的發佈會,因為我一直說,是Sharon鼓勵我再寫,這場我特別着緊。

那天晚上回家後,我在網上寫了這句, “I think I had one of the most romantic days in my life”。那晚美好的氣氛,真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忘懷的。也感激見山讓無數讀者,遇上我那兩本書。

很喜歡天天都在ig讀到「見山愛大家」,相信不少人會永遠記得,這所書店伴香港人走過了2019前後、走過疫情,在最需要的時刻,提醒大家,ideas are bulletproof。

願見山不久之後有機會重生,在此之前,讓我們都多去見它幾面、多去那兒遇上彼此。 @mountzerobooks

(見山書店今天下午宣佈,2024年3月31日結業,並指出多年來持續被神秘人投訴人、不斷收到不同部門查檢與檢控)

p.s. 最後一張照片是追月日3連book talks當日,他們特意把一位叫貴浩的朋友繪製的、「降落凡間」的圓月,掛在牆上。很美,至今都常記起。願明年中秋我們還可相聚

見山成日tag #見山愛大家 , 我想寫這篇,in solidarity,然後tag返 #大家愛見山

#見山書店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