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2020 年度榜單 no.1|我們共同珍藏的馬特市十大寶藏文

(编辑过)

2020 即將結束,今年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慶幸我們能在馬特市擁有彼此,展開友善的對話,鼓勵彼此的創作。

今年,更多市民進駐馬特市,創造了無數個議題街區,在馬特市的日子相當熱鬧。從今天開始到2020年底,Matty 將會陸續與大家分享馬特市2020年度榜單,榜單記錄了我們共度的這一年,還有你我的變化與成長。

今天打頭陣的是「十篇本年度最多人收藏的文章」,其中與疫情相關的文章佔了將近一半,另一半的主題則是「面對極權」,呈現了馬特市 2020 年的其中一個樣貌。

對本次疫情的結構性反思:謠言、官僚和國家主義(上)(下)
  • 收藏次數:1420
  • 作者:@Philosophia哲学社
  • 所有拷問都指向一個核心判斷:問題的關鍵並非個人或局部、而是在於整體,而唯一找到解藥的辦法便是重新審視整個官僚體制的頑疾與弊病。在這一政治結構中,主政官員的政治生命承受著來自上方的壓力和監督,卻無須向位於他下方的更接近基層的官員、以及這一結構終點處的被治理者負責,而後者亦尤其缺乏對前者的問責渠道。
武漢肺炎50天,全體中國人都在承受媒體死亡的代價
  • 收藏次數:367
  • 作者:陳季冰 (發文者 @2020Era。原文發表於微信公眾號「大家·騰訊新聞」)
  • 所有人都在說,信息公開是最好的疫苗。我在這裏就不說什麽「不可剝奪的公民權利」之類大話了。僅從技術層面功利地看,保證信息透明暢通對於緩和危機、化解矛盾、解決問題,進而對於社會穩定乃至為政者自身的利益都是有莫大好處的。
[授權轉載]新冠肺炎:內地傳媒深度報導選編(持續更新)
  • 收藏次數:258
  • 來源:網路整理
  • 此處收集內地各類傳媒發佈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2019-nCoV)的深度報道。來源包括各主流媒體及網絡自媒體的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希望這一匯編有助於理解疫情及其影響下的每一個人,並為觀察內地傳媒如何呈現這場疫情做初步的資料收集。
中文互聯網中「討論」的消亡
  • 收藏次數:243
  • 作者:@沙丘研究所
  • 解釋公共領域的存在為什麼必不可少是一件很多餘的事情。我們已經不止一次看見中文網際網路中,人們圍繞某一話題分成涇渭分明的兩派,各自在不同的平臺抱團形成同溫層並向對方進行激進的攻訐。網民這種強烈的仇恨、鬥爭和揭發行為已經形成了高速自動運轉的機器。
面對新疆危機,一個 2020 年的普通人可以做些什麼?
  • 收藏次數:210
  • 作者:@huma
  • 我們沒有一個 normal 的世界可以回去。到 2018 年衛星圖可見集中營建築但中國官方完全否認的時刻去嗎?到富士康工人接連跳樓但人們仍然去蘋果店門口徹夜排隊買 iPhone 的時候嗎?不要期待回到你在了解這一切之前的「正常生活」裏面去。你必須和我們一起 move forward,不要忘記這一刻,不要拋下這一刻。
極權之下,我們的恐懼、抵抗與愛    
  • 收藏次數:206
  • 作者:@張潔平
  • 政治的陷落,是從語言的陷落開始的。當你無法誠實、公開地講出自己的想法,「公共」的基礎就消失了。當表達退回私人領域,交流、爭辯的基礎會流失,思想、判斷的品質也會萎靡。更進一步,若每個人都從公共隱身,組織與連結無處可依,共同體也會趨於潰散。
燈塔主義與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川化」
  • 收藏次數:152
  • 作者:@林三土
  • 如何解釋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川化」?一類比較“大事化小”的推測是,這些自由派並沒有在真正意義上「川化」,而只是策略性地「挺川」——比如認為(或者說期待)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能夠達成「倒逼中共改革」的效果,因此不必在意特朗普本人究竟是否關心中國人權、或者特朗普本身在美國內政方面是否一塌糊塗。
我的八個中國
  • 收藏次數:144
  • 作者:@梁啟智
  • 中國也是一個很實在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渴望與焦慮,雖然日常生活中未必會刻意想太多宏大論述,但互相交織中卻成就出真實的中國。這個中國有很多內部差異和內在矛盾,同時又互相關連:北京金融街的中國、深圳城中村的中國,和武漢封城下的中國,雖然都不一樣,卻也在同一個制度之下。
《人物》被刪文:發哨子的人
  • 收藏次數:128
  • 作者:龔菁琦
  • 我當時有一種很絕望的感覺,我犯了什麽錯?我看到了這個報告,我也上報醫院了,我和同行之間對於某一個病人的情況進行交流,沒有透露病人的任何私人信息,當你作為一個臨床的醫生,已經知道在病人身上發現了一種很重要的病毒,別的醫生問起,你怎麽可能不說呢?我做了一個醫生、一個人正常應該做的事情,換作是任何人我覺得都會這麽做。
《數字極權時代生存手記》2.0 版 前言及目錄 
  • 收藏次數:126
  • 作者:@Luterngun
  • 《數字極權時代生存手記》初版發布至今的一年裡,我見證了 GFW 的升級,雲見證了持續至今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學習了更多的技術抗爭知識與手段。網絡審查機器高轉,必將再造數字難民潮,我遂生將舊作改版之念,冀圖它能為中港兩地同路人所用,讓更多人掌握基礎的私隱保護和反社工技能,,讓更多的內容創作者從微信公眾號和豆瓣搬來 Matters 安家,讓更多的炸號難民在自由天地裡發聲。
自媒體界的怪胎是被遊戲規則催生的,是時候改改它了
  • 收藏次數:122
  • 作者:@方可成
  • 洗稿現象和假新聞、標題黨等現象,都是現有遊戲規則之下那些以盈利為主要目的的內容生產者為了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而選擇的策略。要想從根子上解決這些問題,就要對遊戲規則做一些調整和重構。既我們可以通過重新設計規則,改變現在的亂象,把逐利的商人們引向生產真正優質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