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上海:抗「疫」備份 | 金馬達基金公告 NO.43

(编辑过)
​​本篇金馬達推送想要邀請大家,一起將你所在城市的抗「疫」日常不被審查地放入 Logbook 區塊鏈航行日記上,並在 Transfer(轉贈)的過程裡令這本「時代日記」永久留存於未來。

在最近幾周,「上海疫情」成為眾多新聞媒體的關鍵詞,而在 Matters 站上,與此有關的日記與備份則是另一大常見主題。無數位普通的居上海者(包括下文提到的「新上海人」、途經上海的工作者、方艙志願者 @000記錄)將封控生活日常記錄於此,充滿悲憤的搬運者將在另一端不可見的文章備份於此,本期主題便是這些抗「疫」備份的整理——如 @Jing 所說,在這個時代,「從未有這樣一個時刻感謝新的“技術”和“網絡”對我一息尚存之地的保護」。

一、抗「疫」日記

为葱理发 —— By @萬千

那时候我已经感到第二天不会解封。而一旦这个曾经对在这里生活的2400万人许诺过的话语都被打破了,那后续能期待什么呢?最小的影响,我们接下来就没有新鲜的葱了,要保护它,要让它活着。

@萬千 與自己的大廚室友一起於封城生活中做菜,借記錄「培蔥」這般「極小的事」,側映「很多人都在尽力保持着自己生活中微小处的“不变”,那些“不必需”的,来度过这变化剧烈的日子。」。


上海封城的日子(一) —— By @KawoosuEssau

2022年3月27日约20:30,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布消息,3月28日凌晨5:00起浦东浦南封闭,也不再允许人员跨江流动,暂定4天,4月1日5:00解封;4月1日3:00起浦西封闭。 20:47我看到这条消息,立刻拿上两个大购物袋,出门购物。

作為在上海生活近十年的「新上海人」,作者給了我們在封控消息釋放不到半小時裡的一線記錄:生鮮超市大排長龍,菜價略微上漲,「生鲜老板娘还说库存充足,不用抢购,只封4天,不用买那么多。我说怕不止4天,多买点儿。老板娘笑了笑。」。


我的上海封區日記【大封控之前離開上海】 —— By @史多莉

再次想為自己記下上海疫情時,已是上海全城進入封控階段,感染人數至4月3日累計逾6萬例。各省馳援上海做核酸檢測及醫療收治,同時各種負面消息不斷。我在各種情況變得更糟之前,順利按原定計劃離開上海。這篇記錄了自己先前在社區被封7天的經驗,現在看來已經是「落後」的內容,但也是對自己經歷疫情的思考紀錄。

@史多莉 自2020年8月開始於上海駐點,希望能夠記錄疫情後的上海,但沒想十個月後,剛好親身經歷這座城市於疫情當下的模樣。在 我的上海封區週記【序曲】 之後,又遇到一位「將這次的動態清零拿來和1950年代後期的『除四害』(老鼠、麻雀、蒼蠅、蚊子)相比」的受訪者;同時也因為自身的媒體人身份,在被封控的情況下思辨新聞中「網路(包含各家媒體)」以及「(廣義的)現場」兩者的意義。


上海疫情封锁日记 —— By @小南

4月1日凌晨,浦东仍在封锁。在朋友圈书写小文,于今日贴在Matters中,记录上海疫情中我的所闻所感所想。

記錄了所在社區居委會幹部與居民們的衝突,衝破警戒線去居委會靜坐的「陽人」故事,以及費力但「幸運」地保障基本物質生活的每一日。「我没有任何的诉求,但我只想记录下一个普通人在半个月封锁当中的经历与感受。」。


混乱中的生存 —— By @pengson

楼栋群里发来一个图片,上面有个二维码,邀请大家参与一个什么合唱,《感谢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类的红歌,名头是加强团结坚定信心什么的。妻子问我的意见,我说我都吃不饱了,真没力气参加什么合唱。

第一次核酸自测 之後,2022 年 4 月 7 日,作者所在地區的一家生鮮超市供應鏈上出現了一位確診患者——「混亂中的生存」日記。


上海封城日记【4月5日】 —— By @FiliaZhang

天气晴,我的前任上司告诉我公司快不行了

與上一位作者類似的經歷,在 Matters 的第一篇日記亦是第一次像「驗孕」一般的核酸自測記錄,然後是搶不到菜、沒有收到物資的兩日。「上海的崩溃在表面是无声的,在我心里却犹如天崩地裂。」。


封城记 | 上海疫情下的生活 —— By @斯汀的事务所

上海会放弃动态清零吗?

封城一段時日後,需要散步與陽光的人與狗都不太好。作者記錄了自己在封城前後的遛狗見聞,並從一段 “Everything is about politics” 的錄音開始,討論「清零」政策。


2022上海 我的日子 —— By @小游

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政治隐喻:1,封楼,24小时楼门口有人把守;2,封城,外面空无一人,而楼门大开无人把守;3,出门,在门外偌大的世界里除了你以外,没有任何人……比起14年、19年的孤单一人和大部分人的冷漠旁观,这次我却看到了更多对人们构成了冲击而非选择的信息。我也明白了,人的改变不是信息丰富带来的,而是信息冲击带来的。

@小游 曾在二月份查出肺結節,需要在4月6日回診,但「到医院时则因为4日早晨7点多的核酸超过了48小时,因此无论如何不能入院」 ,在千辛萬苦再次回到醫院就診時,再被醫生數落為「浪费医疗资源」;幾日後,則看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的一句疑問:「什么是团长?」。


二、悲憤與備份

【Anti-404】stormzhang:求救!!! —— By @Elementary

我们退一万步讲,上海 2500w 常驻人口,即便目前 99% 的上海人民物资丰富,生活无忧,只有 1% 的吃饭遇到问题,也是 25w 人啊,25w 人在国际大都市没饭吃,这难道不是灾难么?

本文為2022年4月8日微信公眾號上一位互聯網博主發出的求救文,於當日因「內容違規」而無法查看。為較早發出的、關注買菜困難的求助文章,「在任何灾难发生时,请停止你的正能量,给求救信号让路」。


死灰复燃的文章 | 上海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 By @造舟

这篇原发于微信公众号摩耶夫人文章,署名普通市民,本来已经被删除了,后来又不知道什么原因“死灰复燃”,莫不是审查员害怕了排名第一的那个“不得好死”的诅咒,放了一码,改为了不可分享传阅。忍耐到了极限,那么之后呢?

4月14日早上八點,微信公眾號「摩耶夫人」發出文章《上海人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整理諸多上海疫情下的社會事件,在一日時間內獲得10w+點讚與在看,評論區內更有數不盡的「個人陳詞」。曾短暫被刪除,復現後已無法分享、在看與評論。


上海张江纳仕国际社区事件时间线 —— By @register_112

对 2022 年 4 月 14 日发生的事件进行一次记录

上海張江納仕國際社區的居民,於今年3月15日收到征用居民樓做陽性患者隔離地點的通知,隨後引發了一系列訴求與談判。然該事件最終以執法人員暴力執法作結,「2022 年 4 月 15 日早,隔离区已形成事实,媒体集体辟谣,至于张江集团/镇政府先斩后奏、屡屡毁约的行为终将被人遗忘。」,文中不僅有談判現場照片,也有十分詳細的記錄。


上海一位區書記的辭職信 —— By @品正隨筆

這封辭職信也是一封將抗疫期間日常運作,一點一滴地道出的公開信。相片是上海抗疫期間的相片,不是在作者工作的小區內拍攝,內文由編輯轉為繁體。

來自昌里花園居民區黨總支部書記的辭職信。「我們也心疼自己的居民」、「我們也很迷茫」、「每一次居民需要問我們相關政策也好,解封的時間也罷,相關文件也好,太多太多我們基層最需要第一時間知道的,我們都不知道。」。


最後,想與大家推薦 @JimmyTan 的「在上海的朋友,我想和你录个音 」計劃。即便不是在上海,在其他城市中正經歷各式各樣封城政策的你,也一樣歡迎參與: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在上海的朋友,Ta 们或许也不需要安慰。我们好像只能相互说:希望这一切赶紧过去吧。可是,如果这一切就这样过去了,大家又能回归到各自的忙碌里去,周末又能去淮海路逛街,安福路喝咖啡,西岸看个展,好像也不太对。


三、令日記不可磨滅

本篇金馬達推送希望邀請各位作者(包括但不限於本期文章提到的大家),將自己的抗「疫」記錄放在 Logbook 區塊鏈航行日記上,具有 Transfer(轉贈)功能的日記可以轉給其他有需要的作者,一起協作記錄你所在城市的抗「疫」日常,令那些隱晦難言但不應「就這樣過去」的真實感受,安全、永久地銘刻於區塊鏈世界裡;而這本 Logbook 也會成為留給未來世界的、「眾聲喧嘩」的疫情時代記錄本。

這本「抗疫」日記本 Logbook已建好,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場記錄,歡迎在評論區接棒留言,只要你擁有一個加密錢包,我們就可以把這本logbook 傳給你

如果你擁有 Traveloggers、而不希望等待接棒,亦歡迎直接使用自己擁有的 Travelogger 另開一本疫情日記,Logbook2.0 使用指南請點擊這裡

如果你還沒有 Traveloggers,歡迎瀏覽購買指南,挑一隻你喜歡的 Travelogger 、開創屬於自己的日記本。

註:文字上鏈之後將不可刪除,請大家注意信息安全,如文章匿名(包括不限於自己的名字、文章可能出現的具體地址、照片影像中的信息等)、錢包地址註冊等。祝大家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