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尊重VS不尊重

尊重的前提是要解决内心价值观的问题

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尊重是很重要的前提,常常听人把尊重当成挡箭牌,“你为什么不尊重我?”、“你不尊重我,所以我才这样做”...这些言语直白说出的尊重就是尊重么?相信很多人觉得这样的尊重丢失了原本的味道。

真正的尊重是什么?真正的尊重是站在他人的视角上去看待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就是要做到换位思考。当我们说出“你为什么不尊重我”的时候,其实里面包含的是对别人的质疑和指责,不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如何做到尊重呢,其实在沟通的过程中,是需要做个双核对话者,一个核要负责氛围的调度,另外一个核才是负责交流。当氛围不对的时候,我们优先需要把气氛缓和下来,缓和气氛的过程就是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因为要去共情对方为什么情绪不对,为什么对方很生气,而标注他人的情感反应是对能直接缓和氛围的方法之一。

不尊重又是什么呢?我们常常难以分辨尊重是因为我们认知会存在一些误区,错把不尊重当成尊重,所以有必要也需要了解下什么是不尊重。贴标签、忽视、威胁、溺爱、评判、攀比等都是不尊重。

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常常会贴标签,比如你就是一个爱哭的孩子,你每次上学就这样,当这种标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孩子就会成为这样的人,有时候不是孩子自己成为标签人,而是被家长定义出来的。

忽视也是不尊重,而孩子是最能感受出来的,当孩子在楼下玩得正起劲的时候,家长突然说“不玩了,我们回家。”这种突如其来的命令是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以及包括对孩子衣食住行都进行控制的时候,都是不尊重的做法。就像以前经常说的一句笑话“又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这种长期以为的忽视也会给孩子造成很多心理问题,所以要留意忽视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威胁,但是我们却常常喜欢威胁别人。“你如果你去上学就再也别去上学了。”、“你如果不吃饭,我就把饭倒掉”...这样不善意的语言我们常常听到,对孩子来说,他们会认为不公平,但却没有反抗的资本只能服从。长期以为孩子的自尊水平会越来越低,他会认为人生就是这样,永远都是通过交换来达成,当他再大一点,他会以威胁的方式回馈父母。“如果你不给我买手机,我就自杀。”当说出自杀的时候,这样就是他最后的筹码了。威胁时对人际关系的严重破坏,同时也降低了对方的自尊水平。

不尊重的言语还有许多,再次就不一一展开,从现在开始,请以真正的尊重的方式和他人沟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