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個人網站:https://happydeer99.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deer99

說什麼榜樣,沒那種東西

幾天前看到@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辦了這個徵文活動,沒多想什麼,但其實放在心上。

當下沒有動筆,是因為瞬間發現,我心中居然沒有所謂可以稱之為「榜樣」的人。

曾經或許有,尤其是年少時候,但那些曾經覺得是「榜樣」的人,如今回首,在心底卻無任何波瀾,沒有悸動的記憶提不起勁去寫,也就不寫了。

許多人的榜樣或許是現實生活中存在著的人,不管是活著的還是已經成為歷史的,總之就是真實存在過的人。

但是細思過往,曾經可以成為我心中的榜樣,或者可以說是「我想成為的人」,或是「能讓我嚮往的人」,大多都來自二次元,或者是拍成影片的三次元的人。

多年前,我曾把自己臉書的大頭照換成甄嬛這張圖,原因無他,只因為當時的自己很渴望成為像她那樣的人,用冷冷又狠狠的眼光看著這個世界,心思用盡只為了守護自己重視的人,以及在這個險惡的世界中生存下去。或許我終究沒有她的智慧及心計,但是我懂她心中藏著的苦有多深。

再或者是已經被我一看再看、甚至拿來當作枯燥工作時的背景聲音的這部《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原本如此平靜的劇我是看不下去的,曾經打開第一集沒幾分鐘就關了,時隔數年才又去翻來看,從此這部平靜的劇,就成了讓我的心可以平靜的一齣好劇。

若真說要成為某一個人,我倒是會很希望成為像明蘭那樣的人,總是沉著冷靜的面對世間的一切,低調小心的過著自己的生活,看似內斂卻又從容大方、舉止得體,而且優雅。

我自小就是個野丫頭,在鄉間光著腳丫子蹦跳長大,對於這個成長過程我感到滿意,慶幸自己沒有成為遇到大太陽就要撐個陽傘、皮膚曬黑就如臨大敵的人。

但是看到明蘭這樣子優雅又聰慧的樣子,也還是會渴望自己有一天也成為如她一般的人。

又或者,我是嚮往她處理感情的方式,無論是放下初戀的小公爺,還是面對一個個後來遇到的對象。也許我打心底這樣想的:倘若我能成為像她那樣的人,我就能把感情處理得很好,把自己處理得很好,過著如她那般的歲月靜好,知足而又幸福。

最終要說到《歡樂頌》裡面的曲筱綃。這是一個如火焰般的女人,擁有最熾熱的感情,最奔放的自我,以及最強大的自信。

在她的世界裡,感情並不是一種會綁死自己的東西,我喜歡她的敢愛敢恨,嚮往她的潑辣性格,我想愛就愛,你不愛我,我偏要讓你愛上我,被你甩了我就去把你追回來,真追不回你,我就大哭一場,瘋瘋狂狂的為失戀發瘋一陣子,然後頭也不回的去遇見下一個人。

或許出社會久了,我們已經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敢說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才會特別嚮往成為像她那樣的人,即使也許她能如此氣焰囂張,是因為她有雄厚的家庭背景,又或者那樣的性格太過孩子氣,放到真實世界大概沒幾個人吃她那一套。

歸根結柢,就是想「成為自己」,尤其不希望自己在感情世界太過優柔寡斷,太過提不起放不下,被過去死死捆住,忘記要好好珍惜或追求未來。


估計自己以後還是會一直以劇中人物當作自己的榜樣吧,即使總聽身邊人說:「那是戲」。我始終認為,戲中的人生也是一種人生,戲中的人也有可能真實存在這個世界,只是我們沒遇到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