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死不由己,生如夏花

有的人活得像枯木,把它形容成夏花;有的人活成了夏花,誤以為自己的枯木;有的人活成了夏花,也自信地認為自己是夏花,我理解著別人的生命,別人亦如是。

死亡很突然,生命或許會戛然而止。我們無法得知離世的人在瀕死的時候是怎麼面對自己生命驟然的消逝,是可惜嗎?可恨嗎?釋然嗎?但我們會替他們難過,會不捨,又或者我們也會釋然,覺得解放。

只有現世的情感在現世中流淌。

一個人的一生,在死亡之後就都是活著的人來給他評價,有喜樂、感激、憎惡,這些只對於活著的人或後世的人有價值;在稍微了解歷史之後,就不免對歷史懷有質疑之心,不論如何,太遠的事情也只有讓我們思考自省的價值。

我很少思考死亡是什麼,又或者死後的世界,想了又如何,不論是宗教、陰謀論還是科學解釋,我們始終活著,沒有答案。人們愛說,活著要對得起天地,做了錯事要下十八層地獄,我小時候聽著這些話語總不免逐個字詞撕扯,什麼是天地,什麼是錯事,十八層地獄到底如何,這麼多年過去了,始終沒有答案,沒人有答案,他們卻愛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從某一天起,我就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意義了,活著的人說這句話,是試圖讓別人去聽他的,去遵循他認同的真理,善惡、貪欲,每個人的理解跟尺度都不一樣,但用箴言訓誡別人的,都只是想操控,以死為由,操控活著的人。

我們都有自己認為精彩的人生,試圖讓自己活得精彩,抑或試圖把自己的人生如此解釋,有的人活得像枯木,把它形容成夏花;有的人活成了夏花,誤以為自己的枯木;有的人活成了夏花,也自信地認為自己是夏花,我理解著別人的生命,別人亦如是。

我不去聆聽對我沒有意義的人評判我的人生,每天都過得愉快、舒服。夕陽西下,天氣悶熱,打開空調配合熱茶來打字,我還希望有廣闊的天空,新鮮的空氣,雖然在面前的是頗為雜亂的書桌。

有人問世界紛擾,渺小的自己算是什麼,我的答案現在是,網絡、文字,拼湊自己的堅強,一杯水、一頓飯,滿足自己的需求,一張好床,好好休息,我們擁有著今天,明天就由我們譜寫。

死不由己,生存著,去享受、去好奇、去快樂,生自如夏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