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宜春
长宜春

5分鐘閱讀法 | 適合閱讀入門階段者的閱讀方法

讀書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真的去讀之後就會發現,會遇到兩個關鍵問題:沒時間讀,讀了之後又難以堅持;

今天這篇文章,想跟大家推薦一個超好用的愛上讀書技巧——5分鐘閱讀法,專治讀書沒時間,沒法堅持的讀閱讀困難症;

01閱讀初級者

重在培養閱讀的興趣

讀書有很多種方法,不同閱讀等級的人有不同的讀書對策,對於新手閱讀,重在培養閱讀興趣;

5分鐘閱讀法,就是適合閱讀入門階段的閱讀法。

可能會有人擔心,真的就只讀5分鐘就夠了?內容輸入是不是過少?

5分鐘閱讀法,不是真的只讀5分鐘,它的邏輯其實在運用微習慣原理,在《微習慣》這本書中,作者從一個懶人到運動達人,就是從每天做1個俯臥撐開始的;

02 5分鐘閱讀法

用“小行動”驅動持續行動

微習慣的策略,是利用“微小的行為”來驅動持續行動,從而達成目標;很多人不能養成某種習慣,不是欠缺意志力,而是沒有找到合適方法,他們在養成習慣的初期,往往是興致勃勃,定制過高的目標,可惜沒堅持幾天就敗下陣來;

為什麼會這樣?人天生是有惰性的, 高目標會給人帶來壓力感,抗拒感,每天醒來後,自然也不會期待這件事的發生,而當你強迫去做這件事的時候,就需要調動自身更多的意志力,一旦頻繁動用意志力,意志力逐漸被消耗,你就會失敗;

而小的行動,當你完全hold住,對這件事有了掌控感,你不僅不會有焦慮感,反倒內心會慢慢增長出一種自信,因為你完成了每天設置的目標,你做到了,這個目標給你帶來了正向回饋;

舉個例子,20幾歲我跑步,從來都是一陣風,一時腦熱,最多跑不了2個月(曾經我讀書也是這樣),在接觸到“微習慣”原理之後,嘗試把它運用到跑步上;

我為自己制定的跑步計畫是,每天早起跑步跑完1km就回家,差不多出門到回家10-15分鐘搞定,老公每次都嘲笑並友善提醒:你這樣跑步根本不行,你的量不達標(同時斷定我這次跑步也不會堅持很久),我問他,你覺得跑多久合適,他說,至少跑半小時…跑個3-5km…

要真是聽老公的話,我必定重蹈覆轍,跑半小時、跑3-4km,我保准每天連早起都不想起,想著要跑上3km我渾身不舒服;

對於一個習慣養成初期者而言,兩點很重要:

1、行動大於完美,先做起來,才能贏50%的人;

2、還需要持續行動下去,而持續行動的秘訣就是,要讓這件事情能給自己帶來激勵、帶來正向回饋,小的行動,就能幫你達成這種滿足感;

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從被嘲笑的花10來分鐘跑1km,到現在可以一次跑3-4km,平均配速7分鐘左右,成績雖說也一般,但跟自己比,就是有進步,而這,正是得益於微習慣的力量。

再回到讀書上,所以如果你想養成讀書的習慣,每天晚上睡前(找到固定時間)翻開書看1頁,或者只讀上5分鐘的時間,是的,就看5分鐘,然後把書合上,安心睡覺,當天任務即完成。

相信我,一旦養成每天閱讀5分鐘的習慣,就不會止於只讀5分鐘,你的大腦中已經形成一種儀式感,你已經養成了每天需要讀一會兒書的習慣,既然都開始翻開書閱讀了,你會慢慢開始閱讀更多,從5分鐘到10分鐘,再到每天閱讀半小時,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Ps:在使用5分鐘閱讀法時,手中的書,儘量從愛看的書著手,在閱讀初期,閱讀多長時間、讀什麼樣的書都不是關鍵,重要的是把讀書這件事放進你的日常,就像每天要刷牙吃飯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