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一
拓一

請一定要寫下去。

當我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期待時

穩定和保障,大概是那些對未來有規劃和憧憬的人而言,而對我這種明天都可能隨時死去的來說,要求沒必要那麼高。

最近一段時間,每天醒來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要不自殺算了。這不是在開玩笑,我是很認真地把這個念頭說出來。但看著兩隻貓在旁邊熟睡,便把這個想法扼殺在“被窩”里。正如香港的車站廣告語:我過得並不好,但是我會活著。

有時候我在想,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醒來時有著和我一樣的想法,不同的是,他們選擇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關於自殺的討論很多,而我的看法是,自殺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活著本身是一種痛苦,而且找不到出口,自殺也許是一種可選擇的方式。但我仍懇求,即使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期待,也要善待生命。

今天在跟招聘單位人員聊天時,對方說到:“如今市場不景氣,很多人都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國企在這方面比較有保障。”我回覆:“穩定和保障,大概是那些對未來有規劃和憧憬的人而言,而對我這種明天都可能隨時死去的人來說,要求沒必要那麼高。”回覆過後,連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想必對方更是一頭霧水。

我也曾對未來有所期待。學生時代,關於成為足球運動員的夢想,成為醫生的夢想,成為作家的夢想。如今,前面兩個夢想已經破滅,最後一個夢想也已奄奄一息。畢業後,在家人的安排下,進入了一家不錯的大公司。上班的時間和放假的時間裡,有時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假裝忙得不可開交。可能是自己不中用,不懂得阿諛奉承,更沒有美色資本,原地踏步了好幾年,終究狠下心來,離開了所謂的“江湖”。我理解人在江湖,生不由己。我選擇離開,是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江湖。我仍幻想著,有一個地方,有人執劍闖天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如今,在文字的這片江湖,我會嘗試著走下去。先不說無人問津,且看我越戰越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