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10月,“表姑,我丢了我最喜欢的毛衣那次也很生气!”| The Moment 01

23年10月 - The Moment 01 -

最近一个礼拜开始看《伯恩斯新情绪疗法》这本书,首次知道这本书已经忘记是在哪个互联网角落:某个博主有抑郁症,说这本书是自己的救命书,当时博主写的那段话很打动我,就去豆瓣搜了下,看到短评里有很多类似的说法,于是就记住了这本书。

在香港读硕士的短短一年里,我去了两三次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每次跟咨询师聊完,萦绕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总会消解大半,就犹如来了一阵大风,把乌云吹散,太阳重新露出来,整个世界都亮了。最近一两个月,因为找工作的事情,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焦虑和不安,没有了学校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就只能自己买书来自助服务啦。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一书的核心要点就是“思维决定情绪”。以一杯放在眼前只有半杯的水为例,有的人会说“我只剩下半杯水了”,而有的人会说“我还有半杯水”,“只剩”和“还有”是不同的思维,会导致不同的情绪反应,进而产生不同的行动和后果,读者要做的就是通过书中各种不同的工具和方法来训练自己形成积极和正向思维的习惯,从而改善和治愈抑郁。

公众号《人物》有我一个非常喜欢的栏目,叫做 The Moment,就是每个月会将读者投稿的月度瞬间精选后发出来,每次阅读的时候,看着这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会很触动。刚好《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当中有一个小方法也是要读者去记录每天让自己愉悦的时刻,我就干脆借鉴一下《人物》的The Moment的形式,把我10月的一些瞬间整理一下,变成我自己的The Moment系列,也算是为不知道以什么内容复更公众号开一个头。

10月2日-3日

二姑姑的儿子,我的表哥结婚了,他今年37岁,比我大3岁。酒席就在自家院子里摆的,请了做流动酒席的厨师上门,煎煮蒸炸,满鼻食物香气中,爆竹唢呐响个不停,热闹极了,倒有点小时候在农村吃三天两夜流水席的怀旧感觉,很难得。

10月12日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偶遇一群戴着小黄帽秋游的小朋友。为首短发的小女孩是个社牛,不停地向一个小男孩挥手打招呼。往前再走了一阵,经过了一个广场,广场上还有好多小黄帽,还有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们,叽叽喳喳闹成一片。跟班老师组织小学生们录像留念,举着镜头问:“红山森林动物园好不好玩?”小学生齐声喊:“不好玩~“

10月14日

我的小侄子果然发挥了“到景点必睡觉”的优良传统,中午十二点多,我们终于走到了鸡鸣寺。父母找了个人少的地方坐着等我,我买了票,在拥挤的人流中快速爬上了鸡鸣寺,求了发财和姻缘,并允诺如果成了会来还愿。下了鸡鸣寺,小侄子还未醒,我就跟父母坐着一块看不断涌入鸡鸣寺的人流,”怎么去寺庙的都是年轻人呀!“观察了一阵,父母发出了感慨。

10月22日

和表妹、表妹的儿子和女儿去家附近公园,打着手机电筒爬上了公园里的一座塔。表妹儿子10岁,他两三岁时,我、表妹还有外婆抱着他爬上来过一次,我手机里还有外婆和他在塔顶的合影,时间过得很快,他长高了,我竟开始恐高了,一分钟都不愿意多在塔上呆。

从公园回来,表妹的儿子坐我的小电驴。小电驴的左后视镜不知道怎么碎掉了,回想起表妹小电驴车上的的玻璃碎片,我们推测是有人把那一排电动车都弄倒了,我的小电驴不幸中奖,碎了一个后视镜,我一天的好心情被破坏了,心中有气,于是就开始喋喋不休,骂起那个把车弄倒的人。突然,表妹的儿子跟我说:“表姑,我丢了我最喜欢的毛衣那次也很生气。”我愣住了,想这小孩为啥突然跟我说这个,很快反应过来,他在试图安慰我。他开始跟我讲毛衣的故事时,我们刚好在高架下等绿灯,正好看到了晚霞。

10月27日

早上六点半,我坐在对面的公交站台等首班公交,准备坐车去火车站。时间太早,只有早餐店开着,早起干活的人买了刚出锅的热包子,坐在三轮车上吃了起来。

朋友的朋友结婚,我跟着去蹭酒席,朋友吃素,她没啥能吃的,我倒是吃得很开心。上的第一道菜是当地特色菜,酸酒鸭,鸭肉泡在酸米酒中,一口下去,可差点没把我牙酸倒,开胃倒是很开胃。

吃酒席的商场楼顶是一个露营天台,朋友带我上去看,大中午没有人,各种年轻人喜欢的装饰和装置,又文艺又商业。

晚上八九点,街边围在一起串灯泡的居民,串好的灯泡按件会被工厂按件收去,是常见的一种赚外快的方法。

10月28日

遇到一家卖手工编制藤椅的店,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一张这种藤椅。

不远处的陵园广场上,晾着店家的藤椅骨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