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西恩
滾石西恩

「透過閱讀更新、改變自己」力求忠實呈現作者觀點,並從中發展自己的想法,因此文章有書摘,也有書評,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邏輯思考等面向的觀點,歡迎互拍交流。

談時間管理前,先想想你的目標是什麼?--時間管理的迷思

要藉由設立目標,找回有意識的自己,而不是讓無意識的自己控制生活。有了具體的大目標設立,切割成易於執行小目標,思考自己的時間緊急重要四象限後,再談做好時間管理、習慣建立,這樣的時間管理才有意義。

很多人想做好時間管理,但我認為,做好時間管理只是解決表面的問題,要先做好目標管理,再談時間管理才有意義。

想像一個場景,有一天你擁有一間時光屋,在裡面每天可以多出八個小時,只要你在裡面,世界是暫停的,那麼你會在裡面做什麼事?

把沒做完的工作做完?還是工作都那麼累了,當然先補眠?看個斯卡羅,放鬆身心?玩個手遊輕鬆一下?在多出來的八小時加班、補眠、追劇、玩手遊也都沒錯,是好好利用時間了,但這是你要時間管理嗎?

舉這個例子,是想要說明,如果沒有好好思考人生目標,並且規劃如何讓它實現,那有再多的時間也沒用。

談到夢想跟目標,其實大多數的人也都有,大概在每年的一月一日跟二月(農曆新年)左右,如果有一本筆記本,是記下每年的新希望,那那本筆記本可能只需要一頁就夠了,因為不會有太多新增的願望,年復一年的「我要減肥」之類的願望,目前都還沒實現。

目標設定,要具體明確,最好是數據化,才能看到具體成果,然後才會有回饋,有動力繼續執行。以減肥來說,如果你的體重是80公斤,目標設成「我要減肥成功」,腦海中的畫面便是瘦下來最後的樣子,但當然減肥不可能一下子就成功,所以也許你第一個月減了一公斤,有成果但沒還沒到達你心中的期盼,然後很容易就放棄。因此,與其目標是「我要減肥成功」,不如設成「我要有健康的生活,今年目標體重68公斤」。

另一方面,把目標具體、數據化重要的原因在於,易於將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執行。原本一年減十公斤,變成一個月減一公斤,一週減0.25公斤;今年要看很多書,變成「今年要看52本書」,小目標就是一週看一本,一天看50頁,一週算偷懶兩天好了,這樣一週至少能看250頁。

有了這些小目標後,就可以再思考自己的時間緊急重要四象限到底是什麼?會明確知道自己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是,跑步跟閱讀,然後具體規劃一週怎麼減0.25公斤,在搭配飲食控制狀況下,一週跑步三天,每次跑多少時間,或跑多少公里;一天看50頁的書,回家雖然累,但看50頁的書好像也不難,或是要求自己要先看完50頁的書,才能滑手機,累積較易於達成的小目標,就離當初設立的大目標越來越近。

有了這些概念後,再回到一開始的場景,問問自己在時光屋裡面,會想做什麼?當然不是說不能滑手機、追劇、玩樂,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要藉由設立目標,找回有意識的自己,而不是讓無意識的自己控制生活。有了具體的大目標設立,切割成易於執行小目標,思考自己的時間緊急重要四象限後,再談做好時間管理、習慣建立,這樣的時間管理才有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