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西恩
滾石西恩

「透過閱讀更新、改變自己」力求忠實呈現作者觀點,並從中發展自己的想法,因此文章有書摘,也有書評,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邏輯思考等面向的觀點,歡迎互拍交流。

我讀我思《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打破框架,遠離負面的實用技巧

這是我無意間接觸到NLP訊息後,所閱讀的第一本書《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這本書主要內容主要是以一個人生過得不甚如意的男主角喬,在妹妹鼓勵下,參加NLP大師課程理查.班德勒三日工作坊的所見所聞、心得與改變過程,因為是以故事型態為主,可讀性高,差不多三天就看完。

在網路搜尋了NLP(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是Neuro(神經)、Linguistic(語言)、Programming(程式)讀縮寫,我的理解是每個人透過五感(神經)所接觸獲得的訊息,在經過自己的語言(及非語言)轉化成個人「程式」,而這個程式會影響你對人事物的看法。

以狗舉例,現在有一隻夠,出現在兩個人面前,但有個人小時候玩狗時被狗咬過,臉上留下疤痕;另個人從小家裡養狗,跟愛狗培養出親密感情。那麼兩個人因從小透過五感(神經)接觸的狗的感官經驗不同,發展腦海中對「狗」有截然不同的程式,一個是害怕、擔心狗會不會來咬我;一個是親切感。

擴大到生活上,每人遭遇到每件事,是好或壞,取決於自身怎麼去看待這件事。但這點其實大家都知道,我比較好奇的是,NLP跟一般勵志書籍提到的激勵方法有何不同,先不預設有沒有用,只要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就是有用。這本書探討的三大主題是「改變負面思維」、「改變限制性信念」、「學會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把書中觀點作結合自己想法做總結,濃縮整本書精華。

一、到底是什麼限制住了你?

第一點,很遺憾的,就是自己。

這本書提到「我們最大的限制,不是想要卻做不到,而是從沒想過自己做得到」,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一個是有去做了,一個是根本沒開始,那為什麼會沒有開始,原因是「覺得」自己會做不到。這句話是書中主角在第一天課程前在傳單上發現的句子,也呼應了第一天課程結尾的「如果你不去做,它是不會發揮作用的」,在寫我在方格子的第二篇文的同時,我覺得很有感,如果只想著要寫出一篇曠世巨作才開始寫,那永遠沒有開始的時候,至少我現在開始了。

那當腦海中又出現負面或批判的想法或聲音時,可以怎麼做呢?試著把那些聲音用唐老鴨的聲調,或任何你覺得很好笑的聲音來說,就會覺得批判聲沒那麼影響你了。嗯,我想像一下豬八戒跟我說「你很醜」,謝謝,我好多了(誤)。

第二點,過去。

很多人覺得自己被過去困住了,但其實不是真的被困住,而是養成習慣,不斷重複不好的感覺。書中提到一個很棒的例子,如果有人闖進你家,在牆上塗鴉,你會把塗鴉留在牆上,還是重新粉刷牆壁?我覺得問自己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會比告訴自己「不要再想過去的事了」來得有幫助許多。

二、如何改變負面思維

第一點,縮小畫面

我們的想法都是由畫面、聲音及感覺所組成,當腦海浮現一位讓你不舒服的人,在心裡行程一個畫面,比如討厭的老闆指責你事情沒做好,然後仔細看著畫面,把彩色變成黑白,再把畫面縮小,移到遠方,注意現在的感覺。

這感覺有點像是冥想的作用,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這些原本對自己來說是負面的事,我覺得這非常重要。因為其實平常有意識去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久而久之它就無意識影響自己,後來開始練習冥想後,發現自己的情緒起伏小很多。記住,別人對你做了什麼事,是別人決定的,但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你要如何回應,是自己能掌控的。

第二點,能量方塊

秘訣是想像處在自己想要的心理狀態中,比如想像眼前有一個代表「自信」顏色的方塊,然後自己走進那個方塊,就站在那個充滿自信與力量的方塊裡。

對不起,看到這段,我腦海中浮現的是海賊王裡索隆為了救魯夫,勇敢走進去熊提取了魯夫戰鬥時體內產生的傷害、痛苦和疲勞的熊掌塊,把它轉變成能量方塊,我就能感受一股又一股的能量啦!

第三點,挑戰自己的信念

當別人質疑你,或自己自我質疑時,再提出「你怎知道那是真的?」、「誰說的?也許他們搞錯了?」等反質疑,挑戰那些阻止自己變更好的信念。

但千萬不要再反反質疑,「你怎知道那些質疑你的人是錯的的這件事,其實也是錯的?」這樣會沒完沒了XD。

三、我還能怎麼做?問對問題

「如果快溺死了,你會問自己為什麼溺水嗎?」關於這一點,推薦另外一本書「問題背後的問題」,主要是提倡以How跟What開頭的問句,對自己提問,而不是Why?比如遇到事情時,問自己要做什麼,或是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而「為什麼我又遇到這種事」,因為這麼問問題,帶來的通常會是負面的思維。

另外,可以用兩個問題幫助自己訂定目標,「你想要什麼?」「你如何知道自己達成了沒有?」。好的目標必須是要滿足真正想要的事物,而不是你不想要的東西,比如在減肥這件事情上,與其說要甩肉,不如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 ;與其說要減少卡債,不如說要過財富自由的人生。

反思

我認為書中提到「表現得好像你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就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相信自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你就能自由地實現這個目標」,並沒有完全正確,它只是一個開頭,但後續要把自己的大目標,有計劃地切割成小目標完成,積少成多往夢想、大目標邁進。不然只是淪為呼口號式的夢想,想想每年我們新年許的的新願望,就是最好的例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