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格律诗,初尝试

人到中年的标志,除了保温杯外,可能就是写诗了。一直对创作诗词颇为心仪,尤其是符合格律规范的诗词。

学生时期,很喜欢背诵古诗词。工作生活中,也常为优美的诗词所感动。书架上,躺着唐诗宋词选。甚至,还有我到巴黎出差时,在二手书店买的,外国人翻译成英语的中国古诗词!

虽然如此,可是我对自己写诗,却很有畏难情绪。即使可以写些五言或七言形式的诗,但自己知道不合格律,不能朗朗上口,抑扬顿挫。充其量,只是信口诗或打油诗而已。然而,一想到平仄、押韵、对仗,就有一种神秘感,不得其门而入,颇为艰深,因而却步。

欣闻马维野老师出版了《格律诗写作指导》,并有幸添加了马老师的微信。可谓我的诗词创作出发点。我从作者渠道购买本书,还得到马老师的签名题赠,深感荣幸。

更重要的,马老师以简单易懂的风格,介绍了格律诗的规范,使得所谓的平仄、押韵、对仗,完全没有臆想的深奥。相反,任何受过普通中文教育的人,都能读懂学会。

而且,马老师坚持,今人写诗,要基于现代汉语普通话的音调音韵,与时俱进。如此,才能保证现代人写的格律诗词,能让现代人读得朗朗上口,体现诗的韵律感。这深得我心,大大简化了现代人写格律诗的难度。

多说不如多做,多读不如多写。买到书的第二天,我便尝试写作,第一首符合格律规范的五言绝句。为什么选择五绝,因为字少嘛。

五绝 · 年根

谷奔(辛丑年除夕)

行人稀落渐,

步履顿舒欢。

父母年忙紧,

儿孙漫戏喧。

还要说一下写作和修改的过程。

我想采用的是五言绝句的平起仄收式,也就是这样的平仄格式: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使用马维野老师创作的记谱法,如下。

Pz P P Z Z

Zp Z Z PP

Zp Z P P Z

P P Z ZP

P代表“平”,Z代表“仄”,Pz代表“应平可仄”,Zp代表“应仄可平”。加粗代表韵脚,近体诗(即我们熟知的唐诗宋词所代表的格律诗词)的韵脚均为平声。

我的初稿是这样的。

行人渐稀落,

步履顿舒欢。

父母年忙紧,

儿孙游戏喧。

显然,首句不符合“平平平仄仄”,是拗句,也就是在格律上,属于拗口的句子。但我想不好怎样修改。

我便将初稿,从微信上发给了马老师。

马老师将首句改为“行人稀落渐”。这一句改得真好,只是调整了一下顺序,就不但合律,而且首句也押了an韵。唯一遗憾就是和第二句不对仗了。但合律还是优先的。

马老师还指出,最后一句“游”也不合律。我把“游戏”改成“戏耍”,以求合律,但略觉用词颇粗。马老师进一步,把“戏耍”改为“漫戏”。于是成稿。

行人稀落渐,

步履顿舒欢。

父母年忙紧,

儿孙漫戏喧。

格律诗,初尝试。以此为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